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战场的“不老”传奇 58岁纳特拉斯再战沙场

  最后一组成绩,25发18中。

  收枪。转身。离去。

  北京奥运会开赛第三天,58岁的加拿大名将纳特拉斯再一次和金光闪闪的梦中奖台擦肩而过。

  花白的头发在风中飞,电台正播放周杰伦的《千里之外》,似乎就为纳特拉斯而唱:“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两鬓斑白;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6次征战奥运,6次饮恨而归。

纵有满腔豪情,难掩黯然背影。

  都说奥运赛场是青春年少横空出世的战场,却从不缺乏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北京奥运舞台上,67岁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弘、57岁的以色列长跑明星萨塔因、50岁的传奇剑客栾菊杰、43岁的飞碟女将刘英姿、35岁的“跳水沙皇”萨乌丁……他们眷恋赛场、永不放弃的信念和身影,直抵人类内心最深处的感动和敬意。没有奖牌的老将———白发暮年心犹壮

  代表人物:日本“骑手”法华津弘,67岁;以色列长跑名将阿耶勒·萨塔因,53岁

  15名骑手盛装出场,却不见年逾花甲的日本老骑手法华津弘。8月19日,晚上7点15分,香港沙田奥运马术赛场,盛装舞步的最后一轮激烈角逐在这里展开。

  67岁的法华津弘是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5天前的首轮比赛过后,成绩排名第32位的他就被残酷地淘汰出局。

  出征北京奥运会前,法华津弘充满信心地说:“这次我肯定会比23岁时取得更好的名次。”

  1964年,法华津弘在东京奥运会马术比赛中,最后排名第40位。

  很多奥运老将明白,出场也许就是谢幕。因此,对他们来说,年轻对手只需拿出90%的努力进入下一轮比赛,他们却必须拿出200%的努力。

  过去20多年来,身为职业经理人的法华津弘每天早晨5点就开始训练,每天用一个小时来锻炼肌肉和做伸展练习。有时从国外出差回来,他会直接从机场赶到马场。

  今年1月,已近古稀之年的法华津弘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成为16年来日本的首批盛装舞步骑手。

  虽然只是一次华美亮相,但在欧美年轻骑手面前,法华津弘毫不畏惧。不放弃,不抛弃,便一切皆有可能,谁能断定他不会出现在伦敦呢?

  8月24日,以色列53岁的长跑高手萨塔因将会出现在男子马拉松的队伍里。这是田径的最后一枚金牌。萨塔因将为它而战。

  萨塔因最早爱上这项运动,是从跑步减肥开始的。10公里是萨塔因每日训练的半程公里数,早上5点准时出门,从自己居住的城市哈代拉向南跑至少10公里,然后再原路折返,每当休息日他乐意将这条路段重复跑上两回,其间并没有教练跟随。因为,他请不起专职私人教练。萨塔因所有的指导信息,均来自于一所学校的体育教师,他认真总结每日训练心得,通过电邮方式将此发给老师并交流体会。

  萨塔因目前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14分21秒,几乎没有可能在北京的赛场上闯进前三甲。“在我看来,以这个年纪还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是对精神的鼓励。”萨塔因说。

  刚到北京那几天,听说自己是马拉松赛场最老的运动员,萨塔因不以为然,“53岁算老吗?我还可以再跑20年。”

  白发暮年心犹壮,问天再借五百年。踏上奥运会的战场,和年轻人在一起拼搏,就是比金牌更亮的荣耀。没有金牌的老将———百战沙场碎铁衣

  代表人物:中国射击手谭宗亮,37岁;瑞典乒坛“常青树”佩尔森,42岁

  决赛只有十发子弹。第一枪打响后,以头名晋级决赛的37岁中国“老枪”谭宗亮,看了下自己右前侧的小电子靶,“7.9环”!全场一片寂静。

  谭宗亮没有慌乱。二发、三发……最后一枪显示出“9.2环”。

  奥运四朝老将谭宗亮终于圆了奖牌梦,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中,面对众多“80后”选手的强硬挑战,这位“爸爸级选手”收获自己首枚奥运奖牌———铜牌。

  谭宗亮是奥运的“三朝元老”,连续征战过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但均无任何斩获。这对于拥有26年射击运动生涯,一直为奥运梦想不懈奋斗的老将来说,命运真的有些残忍。但他没有轻易放弃。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谭宗亮看上去异常平静,就像刚刚和年轻队员“打靶归来”。当记者问“还会继续在奥运赛场上拼搏吗”,谭宗亮双眼一下子蓄满了泪水,“如果祖国需要……”他说不下去了。

  奥运的战场上,拼搏永远比胜利更重要。只要曾经顽强地战斗过,就没有失败者。

  42岁的瑞典乒乓球老将佩尔森,这位连续和几代中国乒乓国手较量过的老将,仍旧奋斗拼杀在北京的奥运赛场。8月20日,在乒乓球男子单打第2轮的比赛中,他以4:2战胜塞尔维亚选手卡拉卡舍维奇,晋级32强。

  佩尔森的目光里写满了坚毅。他知道,每一场比赛都是残酷的淘汰赛,而对手都是近年来涌现的天才少年。

  就在北京,佩尔森和38岁的比利时选手塞弗、39岁的克罗地亚选手普里莫拉茨,接过了国际乒联颁发的特别奖,这是对他们20年来在奥运会上的坚持不懈最好的嘉奖。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至今,这三名老将参加了全部六届奥运会的男单比赛,成为名副其实的“六朝元老”。尽管他们都从未登上过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这个奖。20余载的奉献,那几乎是人生1/4的时间。现在还留在球台前,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和境界。吻过金牌的老将———而今迈步从头越

  代表人物:加拿大剑手栾菊杰,50岁;“跳水沙皇”萨乌丁,35岁

  萨乌丁再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跳板上,熟悉的是一池碧水,陌生的是新一茬对手,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足足超过20岁。

  走板、起跳、腾空、入水———依然标志性光头,依然笑容可掬,依然实力不俗,唯独岁月的痕迹过于明显。这位奥运五朝元老、前奥运冠军,无论从动作难度,还是从完成质量上,都已经不复当年了。不过,他的劲头依在。继双人跳板中凭借最后两跳发挥,摘取银牌之后,8月19日,在单人3米跳板决赛上获得第四名。

  “过去,我和他们总是在进行金牌争夺。但现在越来越难。我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比赛后经常会感觉腰酸背疼。”萨乌丁的眼睛里掠过一丝寂寞。

  仍在征战奥运的很多老将,都曾经站在世界巅峰,胸前挂过一枚、两枚甚至更多枚奥运金牌。也许,在很多人看来,他们早该功成身退。然而,他们却选择继续出现在奥运赛场,继续和年轻一代同台竞技,试比高低,与其说是想战胜别人,不如说是挑战人类运动生命的极限。

  24年后,代表加拿大出战的一位中国剑客,同样让人惊讶她的勇气和斗志。她就是年过半百的前奥运冠军栾菊杰。

  第一场淘汰赛,对阵突尼斯选手布贝克里。栾菊杰扬眉剑出鞘,击剑馆里,绚丽的剑花似乎抹去了她脸上岁月的划痕,让人无法相信她已是一个迈入人生大关50岁的女人。最终以13比9战胜对手,顺利晋级。“又见那一剑的风流”,很多老观众惊呼:“20多年了,她有一样东西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求胜欲望。”

  但在随后进行的下一轮的比赛中,栾菊杰体力明显不支,年轻的匈牙利选手艾达逐渐占据场上优势。最后,栾菊杰以7比15不敌对手,结束了北京奥运征程。转身下场前,她从书包里拿出一条红色横幅,上面写着“祖国好”三个大字,向全场观众致意。掌声再次涌向这位老将。

  记者想起一首经典名曲《Foreveryoung(永远年轻)》:“你能想像当我们赢得比赛,我们将金色的脸庞转向太阳……永远年轻,我想要永远年轻,你真的想活到永远?永远,永远……”

  比赛胜负记录了一时,拼搏精神长存于世。越过巅峰,却不怕从头再来,只为追随心中的奥林匹克。这些不屈的老将,用永不退缩的精神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他们是奥林匹克的不老传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