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的八个感人身影 单腿美人鱼纳塔莉(图)

  描绘奥林匹克的传奇画卷

  ——2008:北京奥运的八个感人身影

  8月21日,北京奥运会进入尾声,伦敦奥组委已展开奥运攻势……一场不期而来的大雨,加重了空气中离别的感伤。快乐时光总是转瞬即逝,让我们更加不舍那些面孔、那些身影离去。

  1万多名运动员,302枚金牌,注定很多人两手空空而归。

  不过,一切兴奋的或失意的,都是短暂的,惟有他们留在奥运竞技场上的昂扬斗志,携手谱写的爱无疆域,真情演绎的“你和我,永远一家人”,是永恒的。犹如星星,将继续闪亮在奥林匹克的天空;犹如色彩,描绘成奥林匹克新的传奇画卷……

  一条外星的飞鱼———菲尔普斯

  “人们问我,如果我不当游泳运动员的话,那我最喜欢当什么,这个问题很好回答:我要成为金矿开采师。”这是西班牙《每日体育报》一幅漫画上菲尔普斯说的话。北京奥运会上,他在“水立方”碧池里卷起的风云,一次次撞击着人们的心灵。神奇的一周后,他的脖子上已挂上了8枚闪亮的奥运金牌,打破了前辈施皮茨单届奥运会收获7金的历史纪录。

  和他在同一个泳池竞技,既是荣耀,也是悲剧。一位对手曾这样困惑地问:他难道来自外星吗?

  人类到底能游多快?今天的答案只有菲尔普斯,一条外星的飞鱼才知道。

  人人惊诧他的传奇,却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只有他才能成为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的教练有两个嗜好,训练游泳运动员和训练纯种的赛马。他在将两者做对比时说:“如果用我训练人的办法来训练马,那肯定把马累死。”菲尔普斯

  则是自愿地接受这种无情训练的人。难怪Bowman在解释菲尔普斯的成功时说:“成功的人有一种习惯,就是心甘情愿地干那些不成功的人不愿意干的事情。”

  一箭射破24年垄断———张娟娟

  8月14日,北京阴雨不断。射箭场的最后较量,张娟娟一人要独挑韩国“三保险”。她行吗?

  只

  剩最后一箭了。韩国高手朴成贤稳稳射出10环。张娟娟要想一箭取胜就必须不低于9环。调整了一下呼吸,搭箭、张弓、瞄准、放———“9环!”张娟娟以总环数110:109击败对手。

  一箭射破24年垄断。整个赛场沸腾了,欢呼声直冲云霄,笼罩在中国射箭头顶长达24年的阴霾被一扫而光。那一刻,站在张娟娟背后的主教练高高地将弟子的手臂举起,看上去是一个“V”字。

  这个瞬间也是一个提醒,张娟娟夺金背后曾经站着韩国教练。奥运赛场上协助中国健儿走上夺金之路的幕后功臣,不乏外籍教练,不仅为中国弱势项目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经验和训练方法,还带来他们对本国传统强项和世界顶尖选手的了解。一箭射破24年垄断,书写的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诗篇。

  单腿美人鱼———纳塔莉

南非姑娘纳塔莉脱掉了绑在左腿上的

  假肢,和身边的24名选手一起跳进了水中。等待她的,是10公里的漫长赛程,这段路她只能用一条右腿游完。

  8月20日,称为“游泳马拉松”的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开始,纳塔莉成为奥运会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残疾人运动员。

  纳塔莉第十六个游到了终点。爬上了岸,她连穿上假肢的力气都没了。这位被誉为“单腿美人鱼”的勇敢姑娘微笑着说:“我要证明,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依然能游得很远。


  即使排名最后,纳塔莉也创造了历史。14岁时,她就开始为南非国家游泳队效力,2001年2月,她在训练结束后遭遇车祸,不得不截去左小腿。但是她并没有离开赛场,手术后三个月她就复出,并在今年5月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德特纳莫

  时时露出憨厚的微笑,高举国旗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开幕式运动员入场的浩荡队伍中,德特纳莫“一个人的奥林

  匹克”承载着太平洋岛国瑙鲁的奥运梦想。

  8月19日,伊特·德特纳莫亮相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105公斤以上级B组比赛赛场,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德特纳莫的父亲是瑙鲁奥委会主席。在父亲的影响下,他10岁开始练习举重,2007年获得南太平洋举重比赛金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重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名列第14名。

  中国网友纷纷给他留言:“虽然你的身影略显孤单,但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你的身后,不仅有你伟大的祖国,更有全世界热爱和平、友谊的人们在为你加油。”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演绎了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鸟巢”诞生新飞人———博尔特

  100米一直被认为是考验人类速度极限的项目,从1912年到2008年这近百年的时间里,百米纪录不过提高了0.91秒。

  8月17日,这一夜,“鸟巢”见证了那惊鸿一瞥。百米赛道上的博尔特,就像一头骄傲的羚羊,抑或一道闪电,眨眼之间就冲到了终点。原来的世界纪录9秒72被他轻松地踩在脚下。9秒69,新的里程碑,意味着人类终于征服了9秒70的大关。

  8月20日晚上,200米跑道上,这位来自牙买加的“飞人”,再次独领风骚,远远把其他高手甩在后面,以19秒30打破尘封12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两个世界纪录,在博尔特面前竟显得如此不堪一击。不禁让人遐想,人类在陆地上奔跑的速度到底有多快?

  失意也英雄———埃蒙斯

  先是错愕,继而目瞪口呆———这是8月17日射击馆里所有观众在埃蒙斯最后一枪射出后的表情。两届奥运,在最后一枪之前,埃蒙斯依然遥遥领先,只要正常发挥,也许闭上眼睛也会夺冠,但是,上次是脱靶,这次是4.4环,命运两次和埃蒙斯开了悲壮的玩笑。他趴在妻子身上像个孩子一样哭了。

  这一刻,全世界的人都陪着埃蒙斯伤悲。哭过之后,他抬起头,主动走向前去,优雅地向冠军邱健拥抱祝贺。赛后,有人追问他的心情,埃蒙斯回答说:“这只是一次比

  赛,这就是体育。”继续追问埃蒙斯是否感到遗憾,这位射击天才笑了,然后否认:“我们全家已经得了3块奖牌……”

  竞技场上,远有比金牌更宝贵的东西。

  妈妈级奥运冠军———冼东妹

  比赛还剩6秒钟结束,冼东妹在主裁的要求下重新系好道带,她系得很慢,嘴角有一些笑,她或许已经意识到金牌是她的了。最后一秒,安琴爱象征性地扑向冼东妹,后者闪开了。11∶1,悬殊的比分,身后的教练冲上来,把冼东妹高高举起。

  这一刻,冼东妹创下了两个纪录———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也是蝉联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的中国选手。

  这一刻,这位生完孩子后选择勇敢复出的老将,为所有还在奥运赛场上搏击的母亲赢得了荣誉。

  生完小孩,重回赛场,重新问鼎奥运最高奖台,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付出。冼东妹在笑,而她背后的几个男人,包括教练、队友、还有丈夫,却忍不住哭……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萨马兰奇

  在“鸟巢”,在“水立方”,在国家体育馆……在北京奥运的许多奥运场馆里,常常看到一位八旬老人的身影,慈祥的面容,银白的头发,缓缓的步伐,慢慢地走到看台,坐下来欣赏场上的激烈比赛。他就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2001年7

  月,在莫斯科,是他选择了把奥林匹克带到北京,带到中国。

  88岁高龄了,仍不远万里,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一系列奥运活动。在他抵达北京的那一天,新华社一位记者向老人自我介绍说“我认识您,您不认识我”时,萨马兰奇微微一笑,说:“中国人民是我的朋友,我都认识。”

  “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你们今天这个决定将通过体育运动使世界和中国拥抱在一起,从而造福于全人类。”萨马兰奇选择创造历史。

  1219370047540.tif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