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女子跳台收复12年“失地” 陈若琳勇夺最难一金

陈若琳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夺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陈若琳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夺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21日晚的女子单人10米跳台跳水项目,中国选手陈若琳在前三轮一直领先。第四跳,加拿大老将海曼斯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4的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十分完美,得到了95.20的高分。这是本场比赛第一个超过90分的分数。而陈若琳的第四跳,尽管完成的质量也不错,但入水控制稍显不足,仅得89.10分。这样,她反而落后海曼斯1.65分。

  第五跳,海曼斯依旧沉着稳定,继续完美发挥,得到了88.00分。

压力全落到了压轴出场的陈若琳身上。她只有跳出91分以上的高分,才可能夺冠。 成败在此一跳。

  年仅15岁零8个月的陈若琳,仿佛当年的伏明霞,丝毫不懂得什么叫“残酷”。最后一跳,她选择了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起跳、翻转、打开、入水,几乎没有水花溅起。漂亮!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姿态极其优美。裁判给出了4个10分,3个9.5分!这一跳,她得到了100.3分的高分。

  最终,小将陈若琳以超出她年龄的稳定、冷静和成熟,在最关键时刻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为中国队在时隔12年后,重新夺回了这个项目的金牌。陈若琳从池中上来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紧紧抱住了这个小姑娘,又笑又跳又亲。此前,在电视机镜头前,只有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熊倪顶住压力拿了金牌后,才看到过周继红如此激动。

  毕竟,这一刻中国跳水等了12年了。1996年,伏明霞10米台单人封后。2000年,李娜、桑雪联袂出战,两人预赛一路领先,但决赛中先后发挥失常,金牌被美国选手威尔金森夺走。2004年,劳丽诗、李婷携手战斗,同样是预赛一路领先,决赛中先后掉链子失常,金牌被澳大利亚人纽贝里得到。自那以后,女子10米台单人项目一直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伤心地。

  随着陈若琳的这一金入账,中国跳水队有望在本届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实现前无古人的“包揽八金”的目标。而为跳水队拿下这“最难的一金”的陈若琳,为了比好比赛,一直都是队里练得最多、最苦的,同时又为了控制体重,根本不敢多吃东西。她夺冠后仅有的愿望就是“吃”:“什么好吃就吃什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