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不敌巴西无缘决赛 陈忠和讲述速负隐情

在巴西队员的欢呼声中,中国姑娘黯然退场。新华社发
在巴西队员的欢呼声中,中国姑娘黯然退场。新华社发

巴西姑娘挡住了中国队前进的脚步
巴西姑娘挡住了中国队前进的脚步

陈忠和认为,中国队输球更多还是技战术方面的原因。 新华社发
陈忠和认为,中国队输球更多还是技战术方面的原因。 新华社发


   巴西队12号杰奎琳发球,李娟倒地将来球接飞,14∶25,中国女排输掉了第三局,彻底失去了冲击北京奥运会女排金牌的机会。

    陈忠和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没有任何表情。他迟疑一下,转过身去摊了摊手,脸上变成了一丝苦笑。

    场上,只有巴西女排姑娘激动的笑脸,她们争相对着镜头握拳庆贺胜利。中国女排输了,头顶卫冕冠军的光环,她们不情愿却又不得不与北京奥运会冠军说声再见。

有实力有机会,但却没状态、没发挥的中国女排以一场0∶3的完败令每一个爱女排的人心有不甘。

    昨晚的首都体育馆成为中国女排最“火”的主场。赛前,准备入场的一批批中国球迷“全副武装”——国旗、相机、加油棒、望远镜,一个也不能少。在连续以3∶0完胜日本和俄罗斯队之后,女排姑娘带给所有人冠军的希望。对于昨天的中巴之战,所有球迷都信心满满。“我们相信咱们女排姑娘,冠军是中国的!”

    一句句火热的祝愿发自球迷内心,然而客观地看中国女排目前的真实状态,却着实令人放心不下。回忆近期与对手的交战史便不难发现,中国女排并不占优。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中,双方各有一次胜绩,而之后的大奖赛总决赛的争夺中,中国女排却倒在巴西队手下。来到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曾两遭逆转,而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则在之前的所有场次中均以3∶0大胜对手。

    赛前分析永远是纸上谈兵,现实往往相当残酷。尽管在比赛开局阶段,中国队气势如虹,一度打出5∶1的小高潮。然而巴西女排并没有被打懵,随着中国队出现失误,巴西队很快将比分赶上。12平!尽管李娟、薛明、马蕴雯、魏秋月这几位小将的发力将中国队的气势不断激发。但巴西队状态更佳,开始主宰这场恶战的节奏,漂亮的拦网、强力的扣杀,在中国队一次次主动失误的帮助下,巴西队打得激情四溢。27∶25惊险拿下首局比赛的巴西女排似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后面的比赛越打越狂。敌强我弱,失掉先机的中国女排士气受到明显打击。从次局22∶25输球到第三局14∶25落败,中国女排彻底被打垮,已无反击之力的女排姑娘最终以总比分0∶3败下阵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巴西女排历史上首次进入奥运会的决赛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程瑛

    陈忠和:

    前两局没拿下导致垮掉

    据新华社电 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21日晚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队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前两局都没有拿下,直接导致在第三局垮掉。

    陈忠和说,赛前他曾告诉队员,对巴西队一定要在主动得分这个环节上把握好,不能指望巴西队失误送分。而且,前两局比赛中国队一定要拿下一局,这样一来巴西队的心理状况会起变化。在比赛过程中,前两局中国队曾经有机会,然而拿一局的既定目标没能实现。

   “前两局没有拿下来,后面在第三局我们垮掉了。在第一局和第二局比赛中,我们的底气也有些不足,”陈忠和说。

    陈忠和认为,中国队输球更多还是技战术方面的原因。最近中国队在训练中技术上起伏比较大,冲击力不够。另外,赵蕊蕊的状态很不理想,膝关节老有问题,进攻没能完全体现出来。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中,中国队的攻传配合也出现差距,他在比赛之前就有些担心。

    陈忠和还主动提到,冯坤、赵蕊蕊、杨昊等老队员非常努力,自己也很心疼,可是因为伤病的原因她们还是没能达到最佳水平。

  陈忠和透露,冯坤和赵蕊蕊在奥运比赛期间都打过封闭。其中,赵蕊蕊的膝盖在奥运会之前打过两针封闭,然而休息两天后参加训练情况并没有好转。进入奥运会之后,赵蕊蕊又打了一针封闭,也没有能起到特别好的效果。

  冯坤则是胫骨有些问题,打了3针封闭之后情况有些好转。在中国队和美国队的比赛中,冯坤的心态不是太好,另外腿伤也影响到她的发挥。

  陈忠和透露,赛后老队员们哭得比较伤心,他会去主动安慰她们。“要输得起,因为在竞技体育中谁没有绝对把握能打败人家,”陈忠和说。

  发布会上,

  周苏红没忍住泪水

  在赛后被陈忠和认为全场发挥最为稳定的老队员周苏红是唯一留在新闻媒体面前的队员,而包括赵蕊蕊、杨昊等老队员昨日在赛后都躲过了所有的镜头,而即使是面对镜头,周苏红依旧忍不住开始流泪。

  “我想我们四年的时间花费了很多的精力,我们和压力、伤病在做斗争”,稍微控制住情绪的周苏红谈到本场比赛的表现时说,“巴西队今天打得太出色了,我们本来希望在前面两局能够拿下一局,但事实上在第一局的时候我们错过了这样的机会,我想我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在前两局的很多时候都只有我一个老队员在场上,我们在攻击力上一直做得不够,我应该在这方面帮助球队,但是我的心态在比赛过程中有所起伏,这让我们很多时候显得有些被动。”

  谈到赛前的心态,周苏红表示:“其实我们在奥运会开赛前都抱有非常高的目标,但是我们队友的伤病影响到比赛,今天对巴西,我们是太想赢了,但是对手实在是打得太出色了,特别是在攻击力上,我们一旦没有抓住主动进攻的机会,对方就给我们的防守制造足够大的压力。”

  谈到下一场与古巴的铜牌之战,周苏红表示:“无论结局怎样,我们都会为了荣誉而战。我今天的表现并不好,希望球迷们能够理解我们,鼓励我们,过去的四年我们付出了努力,而这些努力是艰苦的,我们认为它是值得的。”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曹凌曦 向群

  女排奥运路

  9日 小组赛 中国VS委内瑞拉

  30

  11日 小组赛 中国VS波兰

  31

  13日 小组赛 中国VS古巴

  23

  15日 小组赛 中国VS美国

  23

  17日 小组赛 中国VS日本

  30

  19日 1/4决赛 中国VS俄罗斯

  30

  21日 半决赛 中国VS巴西

  03

  不稳成最大障碍

  ——盘点中国女排

    四胜三负,这就是中国女排本届奥运会目前为止的战绩。研究后不难发现,“不稳”二字成了阻碍中国女排前行的最大障碍。

    首战委内瑞拉,姑娘们赢得异常轻松。3∶0的比分打出了女排姑娘的精神和气势。在第二场比赛中相遇的波兰队同样不是中国女排的对手,尽管主动失误令对手拿下一局,但实力上的优势还是帮助中国队赢得比赛。然而,从这场对阵波兰的比赛中,中国队已经开始出现“不稳”现象。队员的心态首先不稳,从而影响到技术动作的波动,失误送分成为家常便饭,而错过进攻良机更是中国队潜在的最大杀手。与古巴一役,问题开始爆发,中国队大比分2∶0领先后有所放松,古巴队开始反击。连扳三局,逆转取胜。接着,这一幕又在与郎平领衔的美国女排的比赛中重演。幸好,随后中国队3∶0战胜日本,总算保住了八强之位。随后,3∶0完胜俄罗斯,中国队一度失去了警惕,终于在与劲旅巴西队的对决中跌入波谷。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程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