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竞走与铜牌擦肩而过 刘虹:雨战还是有点不适应

刘虹在比赛中冲过终点。  新华社发
刘虹在比赛中冲过终点。  新华社发

  对于鸟巢,深圳姑娘刘虹曾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今年5月那场烈日下的“好运北京”赛事上,她曾在这里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但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刘虹发现,一切都变了——赛场气氛、对手、天气,以及最后的结果……

  与铜牌擦肩而过

  早上9时,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鸟巢开始。根据官方提供的现场数据:气温是这些天的最低,为21℃。

  事实上,瓢泼大雨早就开始下了,加上风一刮,感觉比实际温度还冷。

看台上不多的人都在瑟瑟发抖,不少还穿上了外套。

  而因为下雨,加上赛道上也有积水,选手们的技术发挥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去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人卡尼斯金娜却“如鱼得水”,她从一开始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到10公里计时点时,与后面选手的差距显得遥不可及。最后,卡尼斯金娜以1小时26分31秒获得冠军。

  刘虹取得了个人的最好成绩,她以1小时27分17秒获得第四。不过,在最终冲刺前一刻,刘虹跟铜牌选手的差距并不大。

  为什么不最后冲一把?刘虹赛后表示,自己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最后已筋疲力尽,怎么也追不上了,我已经从第五追到第四了,真的走不动了。”

  另外两个中国选手,时娜排名第13,杨明霞则因为三得红牌被罚下。

  最后的冲金点

  北京奥运会开赛前,中国田径队把男子110米栏、女子马拉松、竞走项目视为夺金点。

  但一一落空,刘翔退赛,周春秀也只获得铜牌。

  而随着被寄予厚望的刘虹也未能实现突破,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上错失了最后的冲金点。

  赛后,谈到刘虹的表现,教练张阜新还是感到欣慰:“毕竟她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刘虹还年轻,还能继续进步。”

  张阜新也道出了心中的遗憾,“雨下得很大,原来我们估计北京炎热的天气不利于欧洲运动员的发挥,结果这样的天气非常适于他们的发挥。中国运动员一直坚持在高温、湿热的条件下训练,没有想到今天却是阴冷的天气。”

  今天上午,虞朝鸿、李建波、赵成良将参加男子50公里竞走,这几乎成了中国田径军团最后的夺牌希望。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朱健

  □对话

  刘虹:雨下得

  真不是时候

  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除了疲惫,刘虹脸上没有流露其他表情,但有一句话被反复提及——“这雨,下得真不是时候。”

  晶报:先说说这场比赛的感受吧。

  刘虹:我们的战术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能走出1小时27分多很满意。但怎么说呢,毕竟是在自己的国家嘛,没拿奖牌,还是有些遗憾。

  晶报:看得出来,雨战还是有些不适应吧?

  刘虹:的确,天气有一点凉,肌肉刚开始有些僵硬,动作也放不开,赛道上的积水也带来很多阻力。但后面调整过来了,慢慢放开了,才越走越好。

  晶报:我们做足了“高温备战”功课,这场雨是不是让我们失去了优势?

  刘虹:虽然说我们以前也有在下雨天训练,但是那会儿在冬训,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我们之前一直在北京训练,就是为了提前适应高温作战。

  晶报:但看起来卡尼斯金娜一点也没受到影响。

  刘虹:她的水平本来就高,一开始就冲在最前面。可以说,这样的天气特别适合她们吧,因为俄罗斯的天气比较凉爽,所以这么一来,我们的主场优势反倒没有了。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朱健

  最后已筋疲力尽,怎么也追不上了,我已经从第五追到第四了,真的走不动了。”

  ——刘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