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中国选手的出色表现 在沙排项目使金牌更显价值

  田佳出生日期: 1981-02-09 身高: 178cm 体重: 75kg 项目: 女子沙滩排球 王洁 出生日期: 1983-12-04 身高: 187cm 体重: 73kg 项目: 女子沙滩排球

  田佳男友手捧献花悄然而至

  北京朝阳公园大雨如注的沙滩上,两面五星红旗格外鲜艳。

在沙滩排球这项被外国人在娱乐中统治的项目上,四位中国姑娘用一银、一铜大声宣告,我们赶上来了。

  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排21日进行了两场奖牌之战。两对闯入四强的中国组合一胜一负,薛晨/张希2:0战胜巴西对手赢得铜牌,而田佳/王洁苦战两局不敌卫冕冠军美国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获得银牌。一银一铜是中国沙滩排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此前中国选手只在悉尼获得过第九名。

  决赛没有太多悬念,尽管田佳/王洁拼尽全力,终因身材、技术上的全面差距,以两个18:21负于沃尔什/梅·特雷纳。美国组合不仅蝉联了奥运会冠军,而且她们世界比赛的连胜场次已达到109场。

  三次征战奥运会,终获一枚银牌的田佳赛后说:“我知道很多人都希望我们赢,但对手太强大了,看看她们在2008年的战绩全是冠军,我们尽力了。感谢观众们在大雨中始终为我们加油。”

  30岁的沃尔什获胜后激动得连蹦带跳,在沙地上庆祝了十几分钟。她说:“和年轻的中国对手相比,我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了,所以比赛还是很有压力的。两对中国组合在这两年进步非常快,正是因为她们的出色使我们的胜利更显价值。”

  31岁的梅·特雷纳说:“很高兴赢得金牌,接下来我想以一个游客身份好好在北京看看。这是一届美好的奥运会,北京也是个漂亮的城市。”

  21日的决赛是在大雨中进行的,对于雨水的影响,王洁说:“下雨不太敢抬头,因为雨水很容易进到眼睛里。”而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梅·特雷纳说:“沙滩排球就是这样,无论烈日当头还是下大雨都得比赛,我在美国时还在狂风中打过球。”

  [吊嗓]

  缪志红:在伦敦弥补冠军遗憾

  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地获得一银一铜,为这个成绩默默奋斗了近十年的总教练缪志红表示:“看到两面国旗同时升起来确实很激动,因为实力原因没能拿到金牌稍微有点遗憾,下一届伦敦弥补吧。”

  缪志红说:“我最满意的是队员的心态,她们抗住了压力,创造了历史。像田佳1米78的条件应该说不好,但就凭着豁出去的杀劲、拼劲才有了今天的成绩。”2006年以来,中国沙滩排球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王洁/田佳不仅得到了去年瑞士世锦赛亚军,而且奥运排名高居第二位,张希/薛晨的奥运排名也达到第四位。随着成绩的提高,奥运冲金得牌的压力也随之而来,缪志红最怕这种压力成为队员发挥的障碍。

  缪志红说:“我们的技术水平确实接近了世界一流,而且还有向上的趋势,但我最担心队员的心态。四名女队员中,只有田佳有过两届奥运会经历,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最小的薛晨才19岁。我就怕她们心态失衡导致技术打不出来,但从实战看,我们所有队员都经受住了考验,主场的狂热气氛成了她们不断赢得比赛的动力。”

  虽然取得了突破,但缪志红对只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沙排发展现状还是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我们还有很多困难。第一就是选材难,很多省市没有沙排项目,在人们观念中,室内排球还占主流,希望这两块奖牌能激发起年轻人打沙排的兴趣。另一个就是市场运作还有较大差距。”

  缪志红最后说:“中国沙排人口还是太少了,男女队员加起来也就一百多人。希望这一银一铜能成为中国沙排更好发展的起点。”

  [幕后]

  田佳神秘男友现身

  玫瑰亲吻引来尖叫

  颁奖仪式后,田佳被媒体层层“阻截”,短短的混合采访区她走了10多分钟。此刻,采访区外一个独特“景致”吸引了大家: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手捧一束玫瑰,安静地等待着。他是谁?他就是田佳的男友,在半决赛后,田佳曾提到过他:“因为有‘人’在上面,我们约好了他会用固定方式给我加油。”

  当时,大家就对这个神秘人物很感兴趣,如今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没一会儿,田佳终于突出重围,面对男友“突然袭击”,田佳又惊又喜。拨开人群,田佳和男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甜蜜地吻了一下,现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几句耳语之后,田佳第二次吻了自己的爱人,急匆匆地赶往新闻发布会,身后尽是球迷的尖叫声。

  王洁赛后最想见到父亲母亲

  当媒体把更多的关注给了老将田佳,王洁则在一旁与家乡的媒体聊起了家常。

  原来,王洁一直惦记着父母,“现场有我的领导、教练员,但是我一直没有看见我的父母亲。”决赛结束之后,忙着庆祝、领奖、接受媒体采访的王洁,一直没有腾出时间与自己的家人联系。

  有人肯定地告诉她:“你今天就能见到爸爸了!”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大大出乎了王洁的意料,惊喜之余有点语无伦次:“我是有点点这样想到,但是我一直不敢确定。”旁人又给了她第二次确定:“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他在!”此刻,王洁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面对媒体的其他问题她都沉默了。原来,王洁的爸爸几天前就来到了北京,担心影响王洁的比赛,一直没有跟她联系,直到昨天到现场观看比赛也没有告诉王洁。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洁被问及为什么当初会选择沙滩排球而不是室内排球,她说:“我所在的新疆没有室内排球,可以说是沙排选择了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洁,就获得沙排的银牌,“有今天这个结果以前不是没有想过,但只是曾经的梦想,觉得有点遥不可及,今天算是梦想实现了。”

  [捧场]

  “孩子,你已经创造了奇迹,银牌亦英雄!”

  ——田佳妈妈于文霞

  决赛前,位于天津河西区金海湾花园小区田佳家中,红“福”字、红“喜”字、五星红旗将家装扮得像过年一样。

  田佳家中聚满了亲属、邻居和各路记者。邻居们为自己小区走出田佳这样的运动员而感到骄傲,自发组织加油团,与田佳父母一同为这对中国组合呐喊助威。

  田佳妈妈以前练过体操,爸爸曾是专业篮球运动员,或许是遗传,田佳从小就表现出了过人的运动天分,擅长跳远、田径、篮球。9岁起接触排球运动,这一来就是12年。

  “十多年来,孩子不容易,吃了不少苦,我和她爸不知掉了多少眼泪。因为忙于训练和比赛,我们一年也就见一面,平时靠手机短信、打电话联系,真是太想她了。”于文霞无奈地说。经过磨练,田佳不负众望成为国家队的“当家花旦”。

  为让女儿打好比赛,田佳爸爸田卫国特意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努力拼搏,不留遗憾,只看过程,不问结果。“孩子们只要尽力了,输赢无所谓。”

  比赛开始后,大家眼睛直盯着电视屏幕。每当“佳洁组合”得分时,大家就会一起鼓掌庆贺,而当她们失分时,大家都会一起摇头叹息。

  虽然比赛输了,但于文霞仍不停冲着电视画面中的女儿竖着大拇指。“孩子们虽然输了,但输得不难看,两局比分都很接近,她们已经拼尽全力了,只要尽力了就没有遗憾。站在决赛场上就是对孩子们最大的褒奖。”于文霞开心地说。

  “我国选手在奥运会沙排项目上还没取得过任何奖牌,因此,孩子们今天获得的这枚银牌已经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从雅典奥运会上的第九到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我为女儿的表现自豪和骄傲。”田卫国动情地对记者说。

  “虽然没拿到冠军,但王洁是新疆人民的骄傲!”

  ——乌鲁木齐市民刘月

  昨天上午,来自中国新疆的选手王洁与队友田佳摘得一枚女子沙排银牌,这是新疆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上获取的最佳战绩。

  除王洁之外,8月11日,来自新疆伊犁的锡伯族运动员薛海峰在男子射箭团体赛中获得一枚铜牌,这是新疆选手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另一名新疆运动员哈那提·斯拉木在拳击69公斤级中进入前四名,确保了一枚奥运奖牌。

  现年25岁的王洁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72团,昨天的冠亚军争夺战让距离北京四千公里的伊犁大草原欢欣鼓舞。比赛还没开始,72团文化广场上的电视屏幕前已坐满了前来为王洁加油的干部职工和学生。王洁母亲这几天也特别忙碌,家里电话和手机响个不停,都是远方亲朋来电表示祝贺。

  其实,早在她晋级决赛那一刻,新疆各族人民已经把她当作家乡的骄傲了。母亲胡曼铃激动地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她不仅战胜了自己,也赢得了中国沙排历史性的突破。”

  王洁的启蒙教练李家新也是倍感欣慰,他说:“能够培养出王洁是我的荣耀。”1997年底,李指导发现王洁是个练排球的好苗子,并将其招进市体校。他笑着说:“王洁特别爱哭,训练累了哭,想家了也哭。但她很执著,训练从不偷懒,这就是她能够成功的原因。”不断进步让王洁成长为国家女子沙排主力。

  王洁在奥运会上不断晋级,让新疆人民收获了不少惊喜和快乐。乌鲁木齐市民刘月说,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王洁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她是新疆人民的骄傲。□据新华社电

  [8年从艺路]

  从第19名到第2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 19岁的田佳与张静坤搭档,通过资格赛进入奥运会正赛,

  最终没能进入16强,仅仅名列第19

  2002年釜山亚运会 21岁的田佳与王菲搭档,获得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 23岁的田佳与王菲搭档,并列第九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 27岁的田佳与王洁搭档,夺得奥运会银牌

  [7场折子戏]

  小组赛

  田佳/王洁 2比0 瑞士组合卡恩/施韦尔

  田佳/王洁 2比1 比利时组合范布雷当/穆哈

  田佳/王洁 2比1 挪威组合马赛德/格雷斯内斯

  以小组赛三战全胜的战绩晋级

  八分之一决赛 田佳/王洁 2比0 挪威组合妮拉/英格丽德

  四分之一决赛 田佳/王洁 2比0 奥地利组合施魏格尔姐妹

  半决赛 田佳/王洁 2比1 年轻队友薛晨/张希

  决 赛 田佳/王洁 0比2 美国组合沃尔什/梅·特雷纳(世界排名第一)

  本报奥运报道组|张喆|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