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张怡宁10连胜血洗李佳薇 能否卫冕得过王楠这关

视频:张怡宁4-1李佳薇进决赛 中国锁定女单金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女单半决赛的争夺,中国一姐张怡宁再次迎来老对手李佳薇,张怡宁先丢一局后连扳四局,以4-1取胜为中国队锁定奥运金牌。这场比赛是李佳薇近四年来与张怡宁的十次对话,也是新加坡一姐遭受最大的一次打击,十连败!从实战演练来看,其实张怡宁并非面面俱到,李佳薇正手就是其障碍。中国一姐能否续写2004年雅典辉煌,还得过王楠这一关,从目前气势上来看,王楠占据绝对优势。

  李佳薇迎来十连败

  结束了女单半决赛的争夺之后,李佳薇迎来了与张怡宁近四年来的10连败,本次奥运会,她们两次在最关键的比赛中碰面,团体赛决赛,张怡宁3-1战胜李佳薇,刚刚结束的女单半决赛,张怡宁4-1上演大逆转。大家都知道,张怡宁和李佳薇是从小就在一起的玩伴,李佳薇在9岁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结识了张怡宁。平时训练之余跳皮筋、丢手绢什么女孩子玩过的她们也都玩过。李佳薇8岁就赢得北京青少年冠军,但从遇到张怡宁以后就再也没有“孤独求败”的优越感。从幼年开始张怡宁多次打败小伙伴李佳薇。

  今年两人还没有在巡回赛中相遇,但是却已经两次相遇在团体赛中。第一次是广州世乒赛,同为本队第一主力的两人相遇在第四场,张怡宁之前已经拿下了冯天薇,李佳薇则3-0出人意料的横扫郭跃,结果张怡宁顶住了巨大的压力,3-1击败了李佳薇,锁定了中国队第二次八连冠。本次奥运会,双方再次相遇,李佳薇拼尽全力,但最终两次帮助中国队提前夺得冠军。张怡宁堪称李佳薇“一生的敌人”,此种形容现在似乎有泛滥的趋势,但是用在张怡宁和李佳薇身上,则是贴切之至。

  实战演练,张怡宁正手有隐患

  李佳薇是典型的横拍快攻结合弧圈型打法,其技术特点:反手的侧上、侧下发球具有较好的质量,正手快攻特点突出。李佳薇接发球多用正胶突击或者直接劈长和对方打相持,相持中她的反手速度快、力量大、角度开,多使用压反手变正手的战术。张怡宁横板两面反胶,施之皓上任之后,在张怡宁原有的球风稳健上加入了凶狠元素。因此,凶与柔相碰,李佳薇经常遭遇挫败。但是从本次奥运会来看,李佳薇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了正手连续进攻能力,刚刚结束的半决赛,李佳薇开场之后就利用新招术抑制住对方,一度将比分扩大为10-5。张怡宁丢掉的10分里面有三分之二是李佳薇正手突击造成的,显然给张怡宁制造了难点,因为此前李佳薇的球风偏软,为了备战奥运会,新加坡队教练刘国栋在李佳薇的技术上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幸运的是,在随后四局比赛中,张怡宁一股作气拿下。

  欲卫冕,过王楠

  张怡宁的冠军路还有一大威胁,就是30岁的老将王楠,夺得了奥运会团体冠军之后,王楠已经获得了24个世界冠军,是当之无愧的“全满冠”得主。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女单金牌之后,王楠成为了邓亚萍之后中国第二位夺得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女单冠军的“大满贯”选手。2004年王楠以第一单打身份率领中国实现世乒赛女团六连冠后,但在雅典却输给了李佳薇,八年的等待,王楠已经破釜沉舟。从过去的交战记录来看,王楠与张怡宁16次在大赛中碰面,张怡宁10胜6负。但是在本次奥运会赛场上,张怡宁的表现让人担忧,昨天与新加坡小将冯天薇苦战,最终4-1惊险取胜,今天上午和李佳薇的比赛,技术环节和心理状态上仍显不足。因此,张怡宁能否续写2004年雅典辉煌,还得过王楠这一关,从目前气势上来看,王楠占据绝对优势。(加菲猫)

张怡宁战胜李佳薇 中国队提前夺金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赵薇、庾澄庆、瞿颖、曾志伟等为奥运喝彩
刘璇与RAIN奥运助威
姚明再次“大战”詹姆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