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陈忠和与女排结缘29年 执教7年后再度面临选择

  29年,他从弱冠到知天命;29年,他从陪练到主帅。不管奥运会后去向如何,与中国女排共同走过的29年都已经成为陈忠和生命中的重要历程。

  1979年,22岁的陈忠和来到中国女排担任陪打教练,此间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成为全民偶像。

那时,和陈忠和一样的无名英雄每天简单重复的两样功课就是看录像,然后上场模仿。他们看遍世界各国排球高手的动作,然后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直到惟妙惟肖,并具有同样威力。

  当中国女排盛极一时时,谁也没有想到此后若干年中国女排会面临的窘境。1985年随着老女排队员的相继退役,中国女排进入了阵痛期。

  此后在1989到1999年陈忠和作为助理教练先后辅佐胡进和郎平。在1996年,郎平将中国女排从低谷中带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排一举打进决赛,并最终获得一枚银牌。在第七届女排世界杯中,中国获第三名,在第十三届女排世锦赛中,中国获亚军,但是五连冠独步天下的高度成为永远难以逾越的高度。后来郎平因女儿年幼,不得不告别女排帅位,陈忠和辅佐胡进匆忙中接手。

  2000年年底,女排重新选帅。陈忠和没有自荐,他推选了胡进。国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开着玩笑说:“陈忠和这个主教练,是被我们逼出来、哄出来、赶出来的。” 2001年初,陈忠和受命于危难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多年的“媳妇”终于升级成了“婆婆”。而他执教后取得的成绩也仅次于袁伟民。

  2003年底,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以11战不败战绩获得世界杯冠军;2004年8月,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再次获得奥运会金牌。但是随着冯坤等几名老将因伤病而进入低迷期,2005年到2007年中国女排却再次跌入低谷。

  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不敌巴西,止步四强。在执掌女足教鞭7年后,陈忠和又一次站在了岔路口,选择或是被选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