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羽毛球技术官员丁阳:执法场次赛前保密

  闻听赴北京参加奥运会羽毛球裁判工作的丁阳已归来,记者昨天请他以奥运会羽毛球技术官员的亲历,谈了读者朋友们关心的几个“台前幕后”的话题。

  三年准备,执裁奥运赛场

  “成为奥运会裁判,做了哪些准备?”记者与丁阳的对话由此开始。

  今年29岁的丁阳,2001年从沈阳体院羽毛球专业毕业,2002年考入沈阳市沈河区国税局成为税务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没有放松对羽毛球裁判的热爱。2003年他考取了国家级羽毛球裁判资质证书,并先后参加过2005年“苏迪曼”杯世界混合团体赛、十运会、第五届城运会、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大型赛事的裁判工作。“如果说担当奥运会羽毛球裁判的准备时间,算来有3年吧。”丁阳说。

  2006年底,他就参加了北京奥组委在广州组织的奥运会羽毛球裁判集训班,时间1周,主要学习交流奥羽赛规则要求等。2007年10月,又在北京组织了“好运北京测试赛”,相关裁判员们模拟实战熟悉掌握奥羽赛比赛情况。

  今年3月,北京奥组委从网上给丁阳发来邀请其担任技术官员的通知和为制作服装所需的身材尺寸表格。6月初,省有关方面正式给他转来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印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内技术官员名单的通知》。辽宁省应邀赴京的技术官员有50人,其中羽毛球3人,丁阳就在其中。

  执法场次,赛前严格保密

  8月4日,丁阳奔赴北京。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技术官员共105人,其中国内裁判71人,国外裁判34人。这个比例符合奥羽赛惯例,即举办国的技术官员一般占70%,其他国家的占30%。国内的71名技术官员中参加过奥羽赛裁判的不到10人。丁阳是国内男技术官中年龄最小的。

  8月9日,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开赛。丁阳告诉记者,有执裁任务的裁判会在前一天晚上接到通知,但直到开赛前并不告之运动员名单。接到通知的国内技术官员,都是提前2小时乘班车赶往比赛场馆,经安检后提前1小时到赛场等候区,提前15至20分钟到赛场。比赛明确规定,裁判员不得执裁有自己国家运动员参加的比赛,但裁判员和双方运动员都是同一国家的除外。丁阳就在中国运动员林丹与陈金的比赛中当了司线裁判。北京奥运会上,他共参加了12场比赛的裁判工作,其中还有陶菲克和黄宗汉的比赛。

  百场争夺,毫无纠纷

  丁阳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每场角逐都有12名裁判执法,其中包括主裁判、发球裁判和10名司线。令人欣慰和自豪的是,北京奥运会上的155场羽毛球比赛中,各项裁判工作都安排得科学有序,井井有条。所有裁判员的表现也都很认真公正,运动员和裁判员双方没有发生任何纠纷,甚至连小小的不愉快都没有出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