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完败巴西泪别金牌 可以输球不可输斗志

  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第二场昨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卫冕冠军中国队0∶3被巴西队横扫,无缘决赛。从这场比赛看,中国女排全面落后于对手,失利完全在情理之中。

  中国队开局非常顺利,利用巴西队的失误以5∶1领先,但随着巴西队逐渐进入状态,中国队的好心情就此告终。

前两次技术暂停中国队都保持了领先,然而场上的形势已经不可遏止地发生了逆转,巴西队越打越疯,她们很快将比分追平,然后反超。第一局巴西队以27∶25逆转获胜。

  在有利局面下丢掉第一局对中国队年轻队员的士气打击很大,第二局巴西队网上优势得到尽情发挥,中国队的失误开始增多。这一局巴西队一直保持领先,最终以25∶22获胜。丢掉两局后,中国队获胜的希望其实已经非常渺茫。最后一局主教练陈忠和换上了大部分年轻球员,试图利用队员的冲劲赢得转机,但巴西队打得更加出色。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的防守完全崩溃,巴西队重扣、轻吊、拦网甚至发球全面开花,以25∶14轻松拿下比赛。至此,中国队以0∶3的比分惨遭淘汰,全场比赛用时仅75分钟。

  23日晚,巴西队将与郎平执教的美国队争夺本届奥运会女排冠军。中国队则将与古巴队争夺第三名,赛前中国队的目标就是进入前三,如能拿到铜牌也不算太遗憾。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特写

  一个时代的终结

  一曲《阳光总在风雨后》的哀伤旋律在首都体育馆内回响,巴西球迷在欢呼,中国观众则伫立在座位上,他们静静地目送中国女排的离去,这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寄托着亿万中国球迷对女排的爱和期待。

  泪水在杨昊的眼睛里打转,眼泪从李娟的眼里大滴大滴地流出……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中国女排难以与巴西队对抗,这在赛前就为人们所预见,但当一场0∶3的惨败真实发生的时候,每一名队员都是如此悲伤。人们可以接受失败,但这样一种溃不成军的结局,的确令人难以承受。

  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陈忠和换下了冯坤、赵蕊蕊、杨昊等老将,只留下薛明、魏秋月、马蕴雯等几名新人在场上拼杀,眼见取胜对手已无希望,陈忠和索性把剩下的比赛当作是给新人的锻炼机会,这几个新人将是中国女排再次崛起的希望。但比分的差距却越来越大,巴西队把中国女排的新人阵容打得体无完肤,在无法依靠老将扶持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新人阵容与世界顶尖水平的距离竟是如此之大。

  留待女排成长的路还很长,但老将已将离去。离开赛场的时候,杨昊回望了一下整个比赛馆,她看了一眼又一眼,她要记住今天的此情此景。北京奥运会征战的日子已剩无多,离开女排的时间也越来越近,曾经的辉煌随风而去,今天的失败却刻骨铭心。

  周苏红哭得眼圈红红,从雅典奥运会后到今天,她是惟一没有被伤病击倒过、坚持了整整四年的老将,她扔下了重伤的爱人,只为一个集体苦苦奋斗追寻的梦想。但现在,病榻上的爱人正在等待她凯旋的消息,她该如何去面对?

  主教练陈忠和对昨天的结果非常遗憾,但他也无力扭转中国女排输球的命运,“在第一局我们打得那么兴奋,而对手还没有进入状态的情况下,我们都没有拿下,那么这场球我们就很难再有获胜的希望。”两天后,中国女排将与古巴队争夺铜牌,但无论结果怎样,中国女排创下“三冠王”伟业的时代将就此结束。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赛后

  陈忠和道歉:不该打得这么糟

  因为陈忠和迟到,新闻发布会推迟了差不多一刻钟。队长冯坤以接受尿检的“借口”逃离了发布会,顶替她的马蕴雯也没有心情多说什么,每个问题只是象征性地回答几句,然后就匆匆离开。

  终于轮到陈忠和说话了,语气依然沉重。“我们非常努力,但最后却失败了,其实我们不应该打得这么糟糕。”让陈忠和感到无奈的不仅仅是0∶3的结局,更重要的是,中国女排明明有个非常漂亮的开局,但最终却将胜局葬送在了不断失误之上。“现在看来,开局打得不错并不是我们打得好,而是对手当时打得太紧。我们本来已经得到了很多不错的机会,只可惜队员们没有把握住……”

  “在北京,没有在北仑顺”

  在比赛中,尽管中国队以0∶3完败,但主场的中国观众却给中国女排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但这样的表现也让不少外国记者认为,中国队输就输在主场的压力之上。对此,陈忠和却并没有顺势推卸责任。“虽然说主场肯定会存在压力,但其实我们的队员在上场前心态一直都是不错的。我们输球的真正原因是这段时间队员的技术水平起伏较大,训练和比赛中的状态不稳定,所以在比赛中打得时好时坏。”

  说到状态,陈忠和显得有些无奈。“不知道为什么,这段时间我们队一直感觉不是很顺,很多机会出现了却始终无法把握,比如与古巴的比赛这么多机会,如果我们拿下了,那么今天跟巴西又不知是怎么回事……”陈忠和甚至想起了 今年初在北仑(中国女排的大奖赛主场)的风光,“在北仑时总感觉状态很好,水平很稳定,而到了奥运会上我们却总要出些错误。 ”

  “输了球,不心痛是不可能的”

  第一局中国队在5∶1领先的情况下很快被对手扳平,当时陈忠和做出了全场比赛的第一个换人决定,用魏秋月换下了队长冯坤。他在赛后解释是希望让小魏上场来带动主动得分能力,不过说到后来,陈忠和还是透露了实情:“她的老伤一直没有好,其实这样的伤真的让她没有办法达到过去的水平。”

  其实像冯坤这样身在队中,却很难再为队伍贡献更多力量的老队员还有赵蕊蕊,而她们的存在,让陈忠和更多的感受是心疼。“赵蕊蕊的膝盖是老问题了,参加奥运会前她特意打了两针封闭坚持训练,但效果并不明显,在奥运会上为了坚持比赛她又打了一针,可结果大家也看到了。还有冯坤,她前后也打了三针,这都是为了奥运会,这样的苦是大家看不到的。”陈忠和说,“老队员们非常努力 ,医生都告诉她们,这样的伤不能再打了,但她们还是咬牙坚持要拼这最后一届。输了球,说不心痛是不可能的,而我也真的很为她们心痛!”

  “输球可以,不能输掉斗志”

  或许真如陈忠和所叹息的世事无常,北京奥运会的过程让他无奈,也让这几位老队员无奈。陈忠和的声音越来越低沉,“输了球队员们心里都不好受,毕竟拼了这么多年就是为这个奥运会。但是还有一场啊,我必须做好她们的工作,把最后一场与古巴的三四名决赛打好。”

  比赛的第三局中国队几乎彻底崩溃,陈忠和认为,年轻球员毕竟心理素质要差很多,“前两局没有拿下,队员就已经垮了。”巴西队队长平托也认为,中国队此战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准,否则结果还很难说。陈忠和表示,年轻队员确实在各方面还有待提高,他要求队员此役必须主动得分,但队员关键时刻总是不敢下球,致使中国队进攻威力大减。“进攻完全没打出来,我们不能总依靠对手失误送分,其实前几场进攻都打得不错,包括对俄罗斯进攻得分也在50%以上,但这场表现太差。”他认为,这说明队员内心底气确实还不足。“我们下去后会加强总结,输掉比赛可以,但不能输掉中国女排的斗志!”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