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牙买加豹女郎猎金 鸟巢见证田径进入牙买加时代

  风驰电掣般冲过终点线后,坎贝尔蹲在地上双手合十。这一刻,鸟巢见证了牙买加时代。在博尔特包揽男子100米、200米冠军后,坎贝尔延续了牙买加在短跑项目上的辉煌,以21秒74将200米冠军收入囊中。

  2007年大阪世锦赛,美国选手费利克斯以21秒81夺冠,坎贝尔吃着费利克斯掀起的灰尘,第二个冲过终点。

当时,费利克斯的表现,让人们想起了女子短跑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格里菲斯·乔伊娜。两人之间有着不少相同之处,都是洛杉矶人,都有着一头飘逸的长发。

  短短一年之后,乾坤倒转。今天的鸟巢,坎贝尔就像一只正在狩猎的母豹,从站在跑道上的那一刻,就暴露出“凶残”的一面。

  坎贝尔上起跑器的过程,就像一只猎豹在匍匐前进,慢慢接近猎物。枪声一响,坎贝尔第一个冲了出去,她的反应时间是0.172秒,是所有参加决赛的选手中最快的。途中,坎贝尔的表现堪称完美,特别是弯道时的加速,令人印象深刻。你不禁联想到,这其实是一只猎豹在跑道上飞奔,而最后的撞线,就像猎豹将猎物扑倒时的那一瞬间。

  在一场完美的表演后,获胜的坎贝尔蹲在地上,双手合十,似在祈祷。大阪世锦赛,坎贝尔以22秒34获得第二,看着费利克斯冲过终点的感觉并不好受。一年之后的北京,鸟巢的跑道确实不属于美国人,而牙买加人扬眉吐气了,格里菲斯·乔伊娜的灵魂,似乎附在了牙买加人身上。21秒74,是坎贝尔的个人最好成绩。

  尽管费利克斯也跑出了本年度个人最佳成绩,但依旧被坎贝尔击败,这已经是坎贝尔继雅典奥运会200米决赛后的第二次胜利了。

  “我为自己能站在这里比赛而高兴,但我对我的成绩失望,我没什么可抱怨的,我将从这里开始继续前进。”原本高傲的美国人郁闷地说。

  开赛至今已有5块金牌入账,牙买加为何会在短跑上成绩如此突出?其一,是完备的训练系统和科学的人才选拔培养体系;其二则是他们身体的天赋。根据研究显示,牙买加人身体里有比其他人更多的一种名叫合成α辅肌动蛋白的ACTN3基因变异体,这种基因和爆发力息息相关。牙买加人的血液携氧量更高,体型也有利于短跑。

  也难怪坎贝尔赛后的发言那么有底气。“能够拿到金牌我非常惊喜,但我对自己的成绩还是感到有一点点失望。”她说,“我本来希望能够跑得更好一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