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天气糟实力稍逊刘虹抱憾 仅夺20公里竞走第四名

  本报记者

  张 蕾

  “谁能想到8月份有这么凉快的天呢?”刘虹站在“鸟巢”女子20公里竞走起点摇了摇头。雨水不停地打在脸上,2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让身体微微有些发凉,她不明白为什么一个晚上的工夫,“天时”的优势就倒向了她的对手。

但有一点她很清楚,现在谁都帮不了她,她必须面对一场纯粹的实力较量。1小时20多分钟之后,刘虹第四个冲过了终点。不过与奖牌失之交臂的苦涩在她脸上转瞬即逝,她在电话里嗲声嗲气地对我说:“哎呀,有点遗憾,不过我实在实在是尽力了!”

  赛前运气不太好

  这么说吧,19日,刘虹进奥运村那天,“鸟巢”是31摄氏度的蒸笼;两天后刘虹踏上跑道时,“鸟巢”变成气温21摄氏度的“消暑圣地”。谁不喜欢凉爽的天气啊?可能只有刘虹和她的中国队队友。从6月份开始刘虹她们就一直在北京湿热的环境下进行适应性训练,耐热性增强了,但天热使训练上不了强度,实力很难提升。所以刘虹存有一丝侥幸:咱家头顶上的这片天总该给自己人帮帮忙吧,怎么也得给怕热的欧洲选手一点颜色看啊!可没想到,今天老天爷都没跟她商量一下胳膊肘就往外拐了。

  刘虹不会怨天尤人,但她还是有点怨自己。两天前她突然犯了胃病,胃疼得厉害,痛感串联到两肋、小腹、直肠,昨天她又莫名其妙地腹泻。为了防止腹部着凉,今天赛前候场的时候刘虹还服了胃药,教练张阜新更是将膏药剪成铜钱大小的圆形,让她在肚脐上贴了两层。还算万幸,比赛中胃病没来给刘虹添乱。

  对手实力比自己高

  今天早上9点枪声一响,俄罗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卡尼斯基娜就杀出重围,以领先大部队十几米的距离开始领走。刘虹保持在第三的位置,在“鸟巢”的第一圈她的成绩是1分40秒。看台上的国家队教练张阜新有点急了,如果按这个速度走下去,后程肯定会出现体能问题。赛后刘虹告诉我:“不是我快,是排在第二位的白俄罗斯选手图拉瓦把大家都带了起来。”图拉瓦在走完16公里时还处在第二位,但后来刘虹看到她在进入“鸟巢”的通道呕吐,排名最终跌出了前八名。

  可能是开始速度过快,刘虹在12公里附近身体出现了极点,排名落到了第九。“不过还剩7公里的时候我缓过来了”,稳住阵脚后刘虹开始慢慢加速,她在深圳体工大队的恩师、田径队领队孙荔安在看台上点了点头说:“奖牌还有戏。”可这时,一路领先的卡尼斯基娜已经把大伙远远甩在了后头,刘虹还没追上排名第二的挪威选手,意大利选手又从身后超过了她。

  赛前孙荔安在接受采访时称,刘虹的夺金概率为50%。不过今天在看台上他向我坦白,剩下的50%是天气和对手的发挥。“她们的实力比我强”,生性要强的刘虹赛后也承认自己技不如人,但她说这不是认输,人只有正视现实才能进步。

  创造中国选手最好成绩

  当刘虹第四个走过终点时,电子计分牌上亮出了“1小时27分17秒”的成绩,她把个人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分08秒。卡尼斯基娜毫无悬念地以1小时26分31秒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比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慢了1分多钟。相比之下,刘虹战胜了自己。

  1小时27分17秒不仅仅是刘虹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是中国选手在世界三大赛——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上走出的最好成绩。为此,教练张阜新原本有些黯淡的目光闪烁起来:“1999年刘宏宇塞维利亚世锦赛夺冠的成绩只有1小时30分50秒;2000年王丽萍悉尼奥运会冠军的成绩是1小时29分05秒。”然后张阜新说:“按刘虹今天的状态,她应该拿到一枚奖牌的。”

  而刘虹对自己今天表现的评价是:“我尽力了,我问心无愧!”

  还有四年从头来

  比赛结束后,刘虹给妈妈打了电话。电话那边母亲缓缓地说:“挺好的,要是能拿第三就更好了!”善良淳朴的父母对她没有更多的要求,这是刘水生夫妇俩第一次看闺女比赛的电视直播,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紧张和期待之后,他们告诉女儿:“我们看到了你的努力,可以了!”

  深圳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一直在看台上站着观看比赛。赛后他对本报记者说:“能战胜自己,刘虹不容易,第四名也有含金量!”

  1个多小时的比赛,让刘虹跨过了一道她曾经认为很难逾越的坎,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她开始把目光瞄准了4年之后的伦敦:“我只能说现在对我来说时候还没到,到了2012年奥运会,我相信要拿金牌肯定比现在容易多了。”为了这个目标,她说:“我准备好了再吃4年苦,没问题!”

  (本报8月21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