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细数奥运赛场“海外兵团” 中国师傅桃李满天下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编者按:当年,在迎风招展的奥林匹克旗帜下,他们为国争光,书写传奇篇章。如今,带着光荣回归故土,他们又真切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他们就是奋战在国外的“海外兵团”。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国人对待“海外兵团”的态度,逐渐从抵触到接受,再到坦然相迎。

曾有人把“海外兵团”的表现形容为“墙内开花墙外香”。诚然,他们在为他国争取荣誉的同时,也传播了体育精神,推动了世界各国体育水平的提高。掌声,不仅要献给中国队,也要献给“海外兵团”,献给所有公平竞争的代表队……

  美国女排教练郎平:中西合璧 再次起飞

  北京奥运会外国运动队中,最著名的中国教练是郎平。从队员到教练,“铁榔头”郎平的名字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1995年,在中国排球陷入空前危机之时,临危受命的郎平接过了教鞭,带队出征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并获得亚军。1999年,郎平因身体原因辞职,随后到意大利联赛执教。在5年时间里,她接连带领摩迪纳队和诺瓦腊俱乐部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都拿下了冠军奖杯。

  2005年2月,郎平应美国排协之邀,成为美国女排主教练。短短两年之内,在郎平“中西合璧”的训练方法指导下,美国女排迅速走出低谷,在世界排坛重新回到了一流强队的位置。在评价这位中国教练的时候,很多美国女排的队员都用了“伟大”一词来形容。同时,正是因为有了郎平这个世界明星,美国女排也在近年来受到了世界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本届奥运会上,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也在小组赛中战胜中国女排。

  美国体操教练乔良:爱徒惊艳 名满天下

  1990年,前国家体操队队员乔良选择到美国寻求发展。他在爱荷华大学学习英语,同时担任当地体操学校的助理教练。1998年,乔良在依阿华州州府得梅因创办了“乔氏体操学校”,并在那一年遇到了6岁的肖恩·约翰逊。经过10年的训练,在乔良精心指导下的肖恩迅速成长,而乔良也成为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

  提起肖恩·约翰逊,熟悉体操项目的人都知道。在去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肖恩连夺团体、全能、自由体操3枚金牌,被媒体誉为“袖珍版霍尔金娜”,并且登上《时代》杂志。在本届奥运会上,美国女队获得了女子全能项目的金银牌,肖恩获得亚军。而后在平衡木比赛中,肖恩如愿获得金牌。

  加拿大击剑教练兼选手栾菊杰:宝刀不老 续写传奇

  栾菊杰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唯一一枚奥运击剑金牌的选手,退役后去了加拿大。在那里,她成了一个俱乐部的击剑教练。一开始,她只是兼职教练。一年之后,俱乐部干脆解雇了所有全职教练,只把这个职位留给栾菊杰。双方的合作从此开始,一直持续了18年,俱乐部也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击剑俱乐部。

  今年,栾菊杰作为“海外兵团”的一员,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上。50岁的栾菊杰不仅是作为加拿大队的教练,同时还作为队员参赛。虽然她是作为“海外兵团”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但栾菊杰代表的却是咱中国人永不服输的精神。

  澳大利亚跳水教练童辉:

  跳水之父 荣誉等身

  童辉是较早在国外执教的教练,他在1989年去了加拿大,在那里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2001年,他又受邀到澳大利亚跳水队执教。现在,他是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因此被国外媒体誉为“澳大利亚跳水之父”。在多年的耕耘中,童辉让澳大利亚跳水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成为黑马夺得冠军,这成为童辉的经典之作。

  北京奥运会上,童辉一如既往地率领澳大利亚跳水队出征,布里奥妮·科尔与梅利莎·吴的组合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双人跳台银牌。梅利莎·吴还是童辉在澳大利亚培养出的首位参加世界大赛的华裔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童辉还是我省武汉硚口区走出的世界跳水冠军。

  美国田径领队李犁:十年耕耘 异国扬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夺冠为中国甚至亚洲的田径争了光。而李犁在美国的执教,也证实了中国田径教练水平的出色。在1983年至1985年期间,李犁担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随后,他远赴美国求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并在1998年加入了美国国籍。

  在美国执教期间,李犁共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田径锦标赛个人项目冠军,其中包括2007年大阪世锦赛两枚金牌得主、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1500米项目奖牌得主、男子1500米跑全美纪录保持者拉加特。美国在田径赛场拥有强大实力,是田径霸主。一个中国教练在人才济济的美国田径队谋得教练职位,并且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中国田径创造的另一个奇迹。如今,李犁已成为美国田径队领队。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的名单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名字。

  韩国羽毛球教练李矛:成绩骄人 震惊世界

  现任韩国男子羽毛球队主帅的李矛,曾是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亚军董炯的教练,其水平是相当高的,他培养了董炯、孙俊等一批优秀的队员。

  1999年,李矛受韩国羽协之邀赴韩国执教。仅仅1年后,李矛便让世界为之一惊,韩国小将孙升模、李炫一在汤杯赛上屡克强手,为韩国队跻身4强立下汗马功劳。短短4年里,李矛带出了2003年苏迪曼杯冠军选手李炫一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孙升模。2005年,李矛前往马来西亚执教,调教出现今的顶级选手李宗伟、黄妙珠等队员,这些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也确实成为奖牌的有力竞争者。2007年,李矛重回韩国队,并且带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新加坡乒乓球教练刘国栋:名帅带队 实现突破

  中国男子乒乓球主帅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以一个特殊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他是新加坡乒乓球队的总教练。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之后,刘国栋接受了新加坡乒总的邀请,担任新加坡女乒主帅。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因带队获得亚运会女团银牌,荣升为新加坡乒球队总教练。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新加坡女队出现在决赛中与中国女团进行了冠军争夺,她们最终获得银牌,这是新加坡取得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宗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