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中国田径奥运未有突破 昔日优势项目也略显低迷

  昨天上午北京大雨滂沱,奥运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鸟巢”鸣枪。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小将刘虹最终只获得第四名,中国田径的又一个冲金点化为泡影。得“田”“游”者得天下,在北京奥运开赛以来中国军团整体出彩、游泳项目也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大背景下,田径健儿的表现是稍稍令人遗憾的。

  团队士气受到影响

  中国田径队本届奥运会冲金点本来就寥寥无几,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外,只有女子竞走、女子马拉松等。田径开赛仅两天,领军人物刘翔就因伤退赛,对整个军团的士气是有影响的,无形中增加了其他健儿的心理压力。势单力薄的史冬鹏没有了“飞人”大哥的庇护,以0.02秒之差与决赛无缘。女子马拉松选手周春秀获得一枚铜牌,应当说在主场作战,周春秀并没有发挥出百分百的水平。

  张文秀在链球决赛中勇夺铜牌,可谓中国田径本届大赛不多的亮点之一。决赛时张文秀本来有冲击金牌的机会,却因大赛经验不足、临场紧张的缺点没能把握住。

  昔日优势略显低迷

  在过去的四届奥运会中,每一届中国选手都至少能获得一枚金牌。雅典之战我们更是收获惊喜,刘翔和邢慧娜在同一天连摘两金,令国人狂喜不已。北京奥运迄今为止,中国田径队仅获得两枚铜牌,成绩并不理想。中国田径整体低迷,与传统优势项目逐步缩水有直接关系。最让人惋惜的当属女子中长跑,无论是马俊仁时代还是王德显时代,都培养出了王军霞、孙英杰、邢慧娜等世界级名将。从亚洲选手的生理特点分析,是适合在中长跑项目上取得突破的。但“马家军”之后中国出现了人才断层,高水平教练员和运动员匮乏,使得“东方神鹿”几近绝迹。

  女子竞走的现状也不乐观。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竞走项目想练好没什么秘诀,就是要能吃苦。

  中国田径投掷项目的突破口仍在女子项目。张文秀的链球铜牌证明了我们在投掷项目上还是有竞争力的,但训练水平和临场心理调整还有待提高。

  何日能够再创奇迹

  北京奥运田径大战,中国军团的冲金点几乎耗尽,剩下的比赛只能指望男子50公里竞走。

  不管男子50公里决战我们能否夺金,北京奥运中国田径队的战绩肯定比不上四年前的雅典。作为奥运会奖牌数量最多的项目,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健儿一共拿下5金3银7铜,虽然取得一定进步,但在整个田径大家庭中只算是沧海一粟。要知道本届奥运会光牙买加队就摘得4金3银。展望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中国田径时不我待。 本报北京快电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