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张文秀做客实录:领导要求很高 我已经竭尽全力

  孙宇:慢慢就用不着师傅了,跟叶教练聊天的时候,你有非常浓重的东北的口音,你是辽宁的吗?

  叶奎刚:我是辽宁沈阳的。

  张文秀:我是大连的。

  孙宇:说到辽宁,你们也是有很多共同的话题,据说张文秀生长在体育世家,从外公开始就是从事体育的。

  张文秀:我姥爷以前在我们家那边打篮球,当时我妈就说,我姥爷那时候打篮球,很多人特别喜欢看,几乎每场看台上都是满的。

  高燕:张文秀怎么没打篮球呢,你也这么高个儿?

  叶奎刚:打过篮球。

  张文秀:因为家里的关系,想往体育方面发展,因为从小也很胖,家里和教练的意见,先打打篮球,一个是长长个儿,而且练练灵活性什么的,跑跑跳跳对于我今后选项也很有帮助。

  孙宇:打了多长时间篮球?

  张文秀:两年。

  孙宇:很小就很胖,有多胖?

  张文秀:反正我小学的时候就很胖。

  高燕:后来瘦过没有?

  张文秀:打篮球的时候,天天教练让跑,让跳,当时是挺瘦的。

  高燕:多高个儿,体重大概多少?

  张文秀:当时一米七五左右,体重也就是七十多公斤,就是这样。

  孙宇:说你的舅舅在全运会上得过铅球的冠军,舅舅比赛的时候你有没有见过?

  张文秀:我当时很小,在家里业余体校训练,对于他知道我舅舅是练铅球的,水平很高,没有亲临现场看他比赛。

  孙宇:后来听说你练铅球了,跟舅舅有关吗?

  张文秀:这有关系,当时我们链球还没有很普及,新兴项目,在体校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这个项目,本身想练铅球的,练的不是特别适合我,当时女子链球也是新兴项目,教练就说让我试试,就这样选择的链球。

  高燕:为什么不跟舅舅练铅球?

  张文秀:可能不太适合我。

  高燕:教练说说,铅球和链球这两个项目哪个难?

  叶奎刚:我认为链球这个项目和铅球对比,技术性相对来说链球要比铅球技术动作要复杂一些,毕竟链球要经过四圈旋转以后,铅球相对来说会简单一点。

  孙宇:实际上文秀在很小的时候就出很好的成绩了,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带她训练的?

  叶奎刚:张文秀到八一队以后,刚开始练铅球,后来练的链球,张文秀有今天说实在的也得感谢我的师傅,现在不在了,他说正好到这儿看一看吧,简单的看了几天,而且她也比较聪明,练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把亚洲记录破了,那会儿她才15岁左右,链球这个项目比较有天赋。

  高燕:15岁破了亚洲记录,18岁的时候参加的04年雅典奥运会。

  叶奎刚:属于年轻老运动员,现在参加了三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了。

  孙宇:她最好的成绩是什么?

  叶奎刚:成绩还是这一次,奖牌就是去年世锦赛第三,今年奥运会第三,这是最好的成绩。

  孙宇:应该说她是少年成才,这样的运动员有时候挺不好管的,有了名了,十几岁就是亚洲记录保持者,你管她的时候,觉得好管吗?

  叶奎刚:我这个师父说句心里话跟徒弟之间沟通也好,还是训练也好,相对来说她还是比较听话的,张文秀她有今天,包括平时的事情也好,训练也好,商讨各方面,我们俩沟通比较多,她能相信她师父,走到今天也是跟我们俩紧密的配合,默契的配合是分不开的。

  高燕:我们说说训练,刚才说到了转圈,肯定是挺苦的,挺晕的,除了这个还有哪些是让你觉得特头疼的。

  张文秀:身体训练,腹背肌,身体训练比较累,还有耐力跑,像我这么胖,耐力跑还是挺费劲的。

  高燕:得跑多长时间?

  张文秀:倒是不多,最多能跑四百米五圈,有时候还有计时跑。

  孙宇:刚才我们同事说一会儿哪个英雄来呀,我说是链球选张文秀,他给我做了一个动作,转呼啦圈的动作,链球运动员对腰腹力量的训练是比较忠实的,怎么进行腰腹的训练,训练呼啦圈吗?

  叶奎刚:呼啦圈是属于灵活性,我们需要灵活、协调还有一种力量在里面,这些小关节力量,腰、腹,我们的专项力量,练练她糟糕,疼呀。

  张文秀:一组接一组的。

  孙宇:你说说这个动作,枯燥在哪儿?

  张文秀:两头起,背肌,侧肌,跨,脚踝,后肌,单练还可以接受,但是这是一套下来,做个四、五组,五、六组,不停的接着做,不让喘气。

  孙宇:有可能这一天练下来也没见着链球?

  张文秀:是,调整的时候会没有技术,但是几乎天天保证一个技术课。

  高燕:不如转圈好玩,还不如接着转圈呢,平时练的时候最多能转多少圈?您觉得我能转多少圈?

  叶奎刚:徒手可以转两圈。

  孙宇:小时候看训练飞行员有一个圆形的东西,你会做那个练习吗?

  张文秀:没有。

  叶奎刚:受不了那个。

  孙宇:坐过山车晕不晕?

  张文秀:不晕。

  高燕:坐车坐船是不是都不晕?

  张文秀:坐车是锻炼出来的,我从小晕车,但是比赛没办法,有时候赛区离驻地很远,必须要坐车过去,有时候要坐半个小时,有时候要坐一个小时,有时候比赛地点远了,必须要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过去,现在给我锻炼的,这方面有提高,有长进。

  高燕:跟链球没关系,我刚想跟大家说,谁要晕车就去练链球。

  孙宇:您来之前还有一个朋友跟我聊,搞投掷,搞这些运动的人,职业特征都会有茧,刚才握手的时候我使劲的感受了一下,感觉两位的手掌都是挺光滑的,跟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

  高燕:比普通人的手茧还是要厚一些,尤其这个部位。

  张文秀:投大球投多了的话,这个关节就会肿,老是拽着球,这个关节就会变形,会疼的。

  孙宇:有没有人练的满手都是茧的。

  叶奎刚:有,张文秀在这方面手上老茧是很少的,这跟技术动作有很大的关系。

  孙宇:技术动作不同,是不是说满手都是茧的那种,技术要领没掌握好。

  叶奎刚:链球把子对你的手会造成一定老茧,有的是拽的非常紧,链球出手是很快的速度,所以对手的总磨总磨就会产生老茧,相对来说她的技术动作比较顺,出手,手和把之间不是强有力拽出去的,所以说手摩擦的就非常小。

  高燕:聊了这么多我们知道文秀不光是自身条件非常好,再加上技术也是非常适合他,很先进的技术,所以她在各方面,跟我们以前对链球运动员的想象是不一样的,新型运动员,我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