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三代“一姐”乒者无敌 张怡宁五局苦战胜冯天薇

  张怡宁险胜冯天薇

  昨日,2008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进入单打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在一场备受瞩目的女单1/4决赛中,头号种子张怡宁通过五局苦战有惊无险的以4:1力克新加坡小将冯天薇,艰难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张怡宁将迎战另一位新加坡名将李佳薇。

  五局苦战险胜冯天薇

  本次奥运会开始以来,张怡宁的状态一直保持得非常不错,在团体比赛中她在参加的单打和双打比赛中总共只丢了一局,可以说表现相当出色,进入单打比赛后,张怡宁首轮4:0横扫一位资格赛选手,1/8决赛与日本小将福原爱的交锋张怡宁虽然丢掉了一局,但是其中或多或少还有一些“放”的因素在里面。不过冯天薇绝对不是一个可以让人忽视的对手,之前她和张怡宁两次交锋,有过在亚洲杯上战胜张怡宁的纪录。果然在与张怡宁的比赛中,冯天薇发挥格外出色,尽管最终的比分是张怡宁4:1战胜对手,但张怡宁赢得可以用艰难两字来形容,13:11、12:14、14:12、12:10、13:11,每一局的分差都没有超过两分,如果不是张怡宁拥有超强的相持能力,冯天薇在每一局中都有足够的机会去获得胜利。毫无疑问这是本次奥运会开赛以来观赏性最高的一场比赛,当人们已经习惯了中国选手以砍瓜切菜的方式去获得比赛的胜利时,冯天薇的突然发威让我们意识到了中国选手的整体实力虽强,但是还是没有到随意可以获胜的地步。

  半决赛张怡宁仍不能轻敌

  半决赛中张怡宁将迎战另一位新加坡名将李佳薇,从5岁开始,一同在北京什刹海体校开始学习乒乓球的张怡宁和李佳薇,就是这样一对对手,从5岁到15岁,两个人一起在什刹海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光,那时候不知道两人已经打过多少场比赛。随后李佳薇远赴新加坡,两人又开始在比赛中相遇,20多年来的恩恩怨怨,大喜大悲,最终浓缩在了这一场奥运会的半决赛中,而地点恰恰是北京。今年两人还没有在巡回赛中相遇,但是却已经两次相遇在团体赛中。第一次是广州世乒赛,同为本队第一主力的两人相遇在第四场,张怡宁之前已经拿下了冯天薇,李佳薇则3:0出人意料的横扫郭跃,结果张怡宁顶住了巨大压力,3:1击败了李佳薇,锁定了中国队第二次八连冠。本次奥运会,两人再次相遇,李佳薇已经拼尽了全力,但是面对“一生之地”,还是一胜难求,1:3再负张怡宁,成全了中国队的团体冠军。

  王楠郭跃会师半决赛

  昨晚,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的乒乓球女子单打的1/4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楠4:1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郭跃则以4:0战胜多米尼加共和国选手吴雪,双双晋级半决赛。

  在首先进行的王楠和帖雅娜的比赛中,前两局王楠打得比较轻松,以11:5和11:4获得前两局的胜利。第三局中双方打得十分激烈,比分差距一直无法拉开,最后帖雅娜以13:11扳回一局。之后王楠在控制球上打得非常出色,利用自己的变化限制了帖雅娜的发挥,以11:2和11:4连胜两局,以总比分4:1获得胜利,晋级半决赛。

  另外一场比赛郭跃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选手吴雪竞争也十分激烈。吴雪是本届奥运会的一匹黑马,她从单打第二轮一路战胜新加坡名将王越古、美国老将高军杀入了1/4决赛。赛前她显然针对郭跃进行了细致的准备。虽然在第一局中吴雪以5:11先丢一局,但是她在第二局中开始反击,两人一直将比分战成10平,在之后两人的拉锯战中,郭跃还是技高一筹以16:14获得胜利。第三局双方竞争的依然非常激烈,只是郭跃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比对手老到,13:11郭跃再胜一局。第四局,吴雪显然是受到了前两局惜败的打击,出现了多次失误,而郭跃则在主场观众的加油声中愈战愈勇,11:5郭跃轻松拿下最后一局比赛的胜利,从而以4:0的比分战胜对手晋级半决赛。

  随着王楠和郭跃的胜利,两名中国选手就顺利在半决赛中会师。同时张怡宁也将在另一场半决赛对阵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三名选手闯入四强,这枚金牌似乎离中国选手越来越近。

  “中国制造”垄断女单八强

  在中国三名选手全部顺利晋级奥运会女单四强的同时,另一个现象在赛场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即女单八强全部是由“中国制造”,这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上还是第一次。而这种局面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因为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兵团的新政策将在今年9月1日开始实行,这项新政策肯定会影响世界乒乓球的整体水平。

  在女单八强中,除了3名中国选手王楠、张怡宁和郭跃外,其他5人均为海外兵团选手,其中不仅有王晨、李佳薇、帖雅娜这样的老面孔,更有冯天薇、吴雪这样的新面孔,在这些海外兵团的合力阻击下,外国选手进入16强甚至都成为一种奢望。

  施之皓:打李佳薇有悬念

  昨日,北京奥运会女子单打展开四分之一决赛的争夺,张怡宁顶住压力以4:1艰难击败新加坡的冯天薇闯入四强,她将和新加坡的李佳薇争夺决赛权。下半区中国队的郭跃和王楠也战胜了吴雪和帖雅娜,这样中国女队就占据了四强里的三个席位。赛后施之皓接受了采访,施之皓表示,“打李佳薇张怡宁不能大意”。

  看到爱徒的完美表现,施之皓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赛后他首先点评了张怡宁的表现,“从比分上看,(这场球)肯定是张怡宁个人这次奥运会最激烈的一场球,每局就赢了两分。不过要肯定的是张怡宁打的不错”。在本场比赛中,大家都注意到了张怡宁的球拍出现了问题,不得不用备用拍子打比赛,这似乎也给张怡宁制造了不少麻烦,对于这个问题施之皓表示,“这也是正常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两块拍子,一块有问题就用另外一块”。

  半决赛,张怡宁将迎战昔日队友李佳薇,新加坡“一姐”堪称中国女乒本届奥运会最大的对手,施之皓坦言:“虽然以往张怡宁胜得多一些,但是她们两个人之间的比赛一直是有的打。张怡宁和李佳薇相互之间也非常了解,很小的时候她们就在一起打球了。应该说李佳薇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作为张怡宁来讲一定要摆正位置,把握好自己的机会。”

  至于另外一场半决赛,施之皓表示,“王楠与郭跃的比赛就要看她们自己的发挥了,谁进决赛都有可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