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曾国强做客实录:北京奥运是中国举重队的顶峰

 

  主持人:当年的男子4块你是第一块吧?

  曾国强:对。

  主持人:那时候你才19岁,你这个纪录一直保持24年。

  曾国强:今年纪录给他们破了,我一直保持最年轻的奥运会举重冠军,龙清泉现在才18岁不到,所以他今年破了我的纪录了,还是年轻有为。

  主持人:当年能不能给我们回忆一下,其实如果说今年中国举重在北京在本土举办的奥运会这么辉煌,其实当年要说真的辉煌要从你们那届开始说起,而你又是第一块,给我们聊一聊当时的情形,就是你当时的状态,以及夺冠的前后的事情。

  曾国强:我们那个年代就是80年代,当然跟现在不能比了。

  主持人:84年应该是第一次恢复参加?

  曾国强:对,那不能跟现在比了,因为现在从方方面面来说,而且也20多年了,肯定要超越那个年代了。当然我们那个年代真正的奥运会对我们来说也不是那么清楚,奥运会是怎么回事不像现在得那么清楚,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国家信息各方面。

  程刚:你那时候之前参加亚运会了吗?

  曾国强:没有,亚运会我们也有了解,奥运会就了解少了一点了,因为那个时候电视也播的少,了解也不多,选拔参加奥运会我才知道奥运会是什么,是一个综合运动会,而且是很厉害的奥运会会,从那个时候才有点印象。比赛对我来说,准备也没有,不像现在4年准备参加奥运会,那时候没有的,奥运会之前1年准备,4年准备参加奥运会有那么好的机会来参加。

  程刚:你当时也算是年轻的,不算是头号种子?

  曾国强:不是。

  程刚:好像周培顺吧。

  曾国强:他是第一号,银牌。

  我是很…选一个,因为我们都年轻嘛,结果倒选上我的来参加了,因为有的老的队员都比我们好,水平也差不多接近,为什么不给他们去,因为需要培养年轻队员,好像这一届我们要培养龙清泉,结果参加了。

  程刚:龙清泉是现在的曾国强,你是原来的龙清泉。

  曾国强:他实力很好,他的成绩比我大很多,那天看到比赛,一个小孩,因为现在我才感受到,以前我不是教练没感受,现在是一个教练感受到,他的成绩确实比我大。

  主持人:当时中国队你自己的项目52队公斤级的1号都不是,可能还有国外的竞争对手,当时怎么就?

  曾国强:因为当时东欧国家抵制奥运会嘛,没参加,因为一个保加利亚、一个苏联那时候是最强的,他们都没参加,如果他们参加我们可能也拿不到冠军了。

  程刚:也可能拿到,但是也可能拿不到。

  曾国强:也不是说拿不到,起码有竞争嘛,确实他们两个国家的举重当时来说是实力最强大的,我们那时候起码都能前三名之类的,起码竞争也不是很惨。但是他们不参加也有我们亚洲的日本、波兰,反正亚洲几个国家水平都不错的,包括我们国家的。

  程刚:其实我们也想知道,奥运冠军这24年来的变化,这次举重队有没有说一个冠军可以发多少奖金啊?

  曾国强:这个发多少我也不清楚,当然有了。

  程刚:有传说一百万以上。

  曾国强:现在一百万来说我们国家绝对有这个能力。

  程刚:光是国家发的,可能会有吧?

  曾国强:反正他们举重部国家都有,他们想尽办法,确实也是好事,运动员付出了能得到,那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你们那时候拿了冠军之后国家给了什么荣誉?

  曾国强:因为年代不一样,奖金当然没有现在这么高了。

  主持人:那时候奖金多少?

  曾国强:我们当时8千块钱。

  主持人:还有其他的奖励吗?

  曾国强:都有,回去每层都有奖励,从省到市。

  程刚:加起来有没有到5万块?

  曾国强:多少钱忘了,不过那个年代跟现在确实不一样,因为咱们国家现在都超前多少了,咱们国家实力也好。

  主持人:刚刚说的是物质奖励,当年你们回国,从洛杉矶从美国回来是不是也是万人瞩目?

  曾国强:是,那时候我们绝对不会比现在差。

  主持人:关注度来讲。

  曾国强:对,我那时候回到广东回到东莞,夹道欢迎,坐在敞篷车上面,都不知道多少人了,我在东莞转了一圈以后,现在是市,那时候是镇,转了一圈,都是自发的,不是说组织去的,也是道路两边都是人,比我今年跑火炬人还要多,我跑火炬跟那个是两回事了,但绝对我们那时候物质上面不会那么多。

  主持人:但是实际上老百姓的关注度可能跟今天比有过之无不及,这个意思是吧,甚至比现在还大,不亚于现在。

  曾国强:夹道欢迎,我估计在东莞、在广东可能也很少有这种出现。

  主持人:这可能也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么多年来,你想84年是第一次恢复。

  曾国强:第一届,那时候我也是广东第一个奥运会冠军。

  程刚:我想像那个年代的人可能拍出来的照片好多都是黑白的,还穿点中山装,但是那时候的人,比方说看你们赛场功臣的眼神特别单纯,像大熊猫,这是不恰当的比喻,反正是特别崇拜,因为那时候确实没见过奥运冠军。

  曾国强:而且我们国家是第一次曾经奥运会就拿那么多金牌。

  程刚:但现在大家对奥运冠军还是非常尊重,大家又是发自内心的。

  曾国强:跑火炬就知道了,不要说我们拿到冠军,跑火炬都是自发得那么多人去,也说明我们国家个强大,确实是。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们一直在说,大家对奥运冠军是自发的这种很真诚的这种尊敬的心情,是不是反过来对奥运冠军来讲一块金牌真的能够改变他的一辈子吗,后半生?

  曾国强:肯定是有改变的了,因为奥运会冠军,对他以后的路是有很大的改变的,包括物质、精神其他方方面面的,肯定会有改变的。

  程刚:你原来在19岁之前刚刚选进国家队,有没有叫临时队员还是主力队员,有没有这样的,还是说关系放在广东队,当年19岁的时候?

  曾国强:我也是作用国家队啊。

  程刚:然后又了这个奥运冠军肯定国家队就非常重点的。

  曾国强:在国家队我一直是重点,我从83年到87年,87年我还是国家队的,一直是重点运动员。

  主持人:比如你84年拿了之后,84年到87年,你是说87年之后就不在国家队了,退下来了,这段时间我觉得可能是你拿了这块牌子之后,包括接下来的甚至这么多年,能跟我们理一下你的生活脉络吗,就是这块牌的影响到底在哪里,最大的改变?

  曾国强:是肯定有改变的,包括物质上面的,奥运会完了以后国家给我的荣誉啊,省里面、镇里面都给我们奖励各方面,这都是少不了的,广东省还记我一次大功等等,而且对我以后的工作也有帮助,包括我当教练,工作上面,而且我说的可能队员都很服,给别的人教导容易一点、能说服一点,这也是工作的一方面。

  主持人:因为你是奥运冠军。

  曾国强:还有就是说以后的工作上面都好办一点,肯定是好处多了,这个肯定有改变的。

  主持人:但其实那个时候比方说跟你同时代的冠军,除了你后来做教练了,其他的三个人呢,他们的选择,退役之后?

  曾国强:各个地方不一样,吴数德局长,在广西。

  程刚:局长、副局长?

  曾国强:副的、正的我不知道,反正是局长了。各个行业,他们选择不一样,比如我选择当教练,基本上我们都选择当教练了。姚景远也是教练,国家队。

  主持人:那个时候运动员,有些像你们都达到顶峰,像你都拿了奥运冠军了,拿了金牌了,是不是大多数人通常选择也那么几样,还是从事跟体育相关的职业,当教练啊,就算是做局长,可能最开始也是在体育。

  曾国强:反正非熟不做,当然没现在选择那么多了,因为现在各个方面都很重视体育,但我们那个年代选择没那么多了,不是教练就是出国,有走上领导岗位的,其实每个人选择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