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曾国强做客实录:北京奥运是中国举重队的顶峰

 

  程刚:回到一个刚才的问题,24年,你当时在洛杉矶,今年有8块金牌,24年前你是运动员,24年后你是教练,24年前也是在这个基地,现在这个基地比原来变化大吗,装修过很多次吗?

  曾国强:大啦,我们投入确实很大,从训练馆,我们那时候只能三四十人练,现在三百人练都可以,地方大了,而且整个场地确实很豪华。

  主持人:硬件设施各方面肯定也好很多吧?

  曾国强:什么都齐,但那时候我们举重队也是很多方面都齐的。

  程刚:当时84年的时候你也觉得条件很好?

  曾国强:那时候确实也很好,我们按摩、水池、桑拿,我们举重队比他们一直没落后过,我说国家队。

  程刚: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方说龙清泉从湖南的一个挺偏僻的地方走过来,19岁的时候你是从东莞走过来到广州,十七八岁。

  曾国强:十四五岁。

  程刚:从东莞到广州,你很年轻的时候就拿到这样一块金牌,这种经历都很类似,但你是腿的比较早的,87年就退了。

  曾国强:87年基本退了,但是我还是一个运动员,89年正式退的。

  主持人:先退到省队吗?

  曾国强:对。

  主持人:24年来,举重队多少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在国内来讲举重队的条件还是非常好的,我想问另外一个变化,你感觉中国人对奥运会,比如84年参加,甚至你自己参赛之前都不知道奥运会具体是什么,但现在肯定不一样,中国人自己办了,包括老百姓对奥运会的认识也好和对奥运冠军的看法也好你做一个比较,24年来你觉得最大的变化。

  曾国强:最大的变化就是说,现在我们中国的人对体育、对冠军的想望欲望很大,期望也很大,对奥运会也支持特别大,从咱们这几年整个奥运会的过程中都是方方面面的很支持。

  主持人:就是24年来中国人一支队奥运会保持长久不懈的。

  曾国强:从我们84年奥运会以后,拿了冠军以后,咱们中国对奥运会的那种认识到现在一直都没变,都是很支持。

  主持人:但是会不会,其实现在有一部分人甚至觉得,就是说我们对奥运会的热情是不是应该稍微的降降温,就是说把对奥林匹克的认识,不光只是看奥运会多牌冠亚军的运动员,还应该看到更大的层面,你是不是有这个感觉,这么多年来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狂热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变化?

  曾国强:对这方面的考虑是应该的,因为他们都懂得奥运会是怎么回事,不像我们以前不懂,其实奥运会应该是狂热的,因为它是这么一个民族精神在那里,应该是。

  主持人:精神的象征。

  曾国强:对。

  程刚:我去过几个赛场,没有其过举重,但是我去过省体育馆,曾经办过举重世锦赛,同样是最高级别的世锦赛,现在是奥运会,但是奥运会的踊跃程度要比那个世锦赛强烈得多,我突然有这样一个想法,大家不是看举重的,是看奥运的,就是回头还是高水平的比赛,还是这么多运动员,但是变成世锦赛的时候,水平就要差一些,好像那次绝对没有像这次的票房。

  曾国强:在咱们办这种比赛确实举重,可能有的地方没怎么看,但是我印象最好的在国外比赛每场每场都满,因为他们都喜欢看举重。

  程刚:这次咱们说看奥运的,每个场地都满。

  曾国强:我看广东也行。

  程刚:但是那次我看级别绝对没有到奥运会的平均票房。

  曾国强:那肯定是。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老百姓对奥运会和跟就像曾指导说的这种对项目本身的热爱还是有区别的。

  曾国强:那肯定是,广东很多地方举重好多人看,我们广东举重的基础好,这里有很大的关系。

  程刚:你觉得奥运会之后老百姓对体育本身的热爱,因为好多奥运会是看热闹的,你觉得会有多大的推动,我身边的不少人可能有些是第一次去看赛艇,有的人可能都是第一次现场看足球的,都觉得这些东西挺有意思的。

  曾国强:肯定是,有机会能亲自感受到奥运会,确实奥运会是一种大家庭的人人参与感觉的。

  主持人:因为我们时间的关系,今天的直播室是奥运网和搜狐网联合直播的,有些网友给您提出了一些问题,想问一下曾指导,现在有一种观点是说,想为我们国家从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奥运冠军建立一个奥运博物馆,当然您也是84年的奥运冠军,想问一下,如果真的这个博物馆成型,也希望搜集一些您的物品,您对奥运博物馆的设置有没有您自己的意见,看法怎么样,觉得有必要吗?

  曾国强:应该要建一个博物馆。

  主持人:意义在哪呢?

  曾国强:你看我们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咱们到现在、到以后,一直以来多少年来,从这里走过来的很多东西是我们要保留的。

  主持人:您觉得最应该保留的是哪些东西?

  程刚:除了把金牌挂那有哪些需要保留的?

  曾国强:多了,好像现在177个冠军,全中国才177个冠军,你要保留很多东西都可以保留。

  程刚:具体一点呢,比方说保留属于你的那一页,就是给曾国强在墙上有一个位置,挂着你的相片、你的金牌,还有你举重的一些场景之外,你个人想留给大家的,想留一句话想留的是什么,你想告诉大家的体验是什么,或者你想告诉大家的,在这个博物馆里或者思维上你想留给大家的是什么?

  曾国强:当然了想留点物,比如我当时穿的衣服等等,反正能做得到的,当然我们都愿意。

  主持人:有没有觉得之前这个对你或者对奥运冠军特别有意义,但是一直被大众忽视的一些方面?

  曾国强:肯定会有。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如果真的这个博物馆建立起来了,除了奥运会冠军,比如有名册,177个头像的展示。

  曾国强:每届都有冠军的。

  主持人:177个,可能还有你刚才说的当年穿的衣服、鞋,有意义的一些物品是吗?

  曾国强:对。

  程刚:您的金牌现在放在哪里?

  曾国强:在家里。

  主持人:怎么放的,放在柜子里,压箱底,地藏着吗?

  曾国强:肯定珍藏着。

  程刚:具体放在哪个位置?小偷去了会找到吗?

  曾国强:肯定找不到,不可能每个角落偷。

  程刚:藏的很好,多长时间会拿出来看一看?

  曾国强:这个博物馆可以见证我们以前的东西。

  主持人:对你个人来讲还是觉得这个博物馆是非常有必要的?

  曾国强:应该是这样的,应该要有。

  主持人:好的,感谢曾指导今天的到来,也感谢程刚的到来,今天咱们的视频直播就到这里,感谢大家,谢谢!(搜狐体育 聂贝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