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一代传奇王楠退役 3项全满贯世界24冠令人仰望

张怡宁深情一吻 王楠泪别奥运赛场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2008年8月22日晚,北京大学体育馆内展开了第29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的巅峰对决,由老一代的乒坛“一姐”、传奇巨星王楠对垒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结果,老将王楠1-4不敌张怡宁,遗憾地以一枚银牌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也结束了辉煌的职业生涯。

    搜狐体育讯 1978年10月23日出生的王楠,已经取了令人惊叹的24个世界冠军,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而她世界冠军的数目也冠绝中国体育界,为历史第一人。而这样记录,后辈要想追赶也十分困难。

  另外,她创造的单届亚运会、世乒赛“全满贯”的奇迹以及实现的奥运“全满贯”也令后人难以赶超。

  左手横握球拍的她,1994年11月,16岁便获得了第一个国际比赛——瑞典公开赛的女子单打冠军。

  而在1997年4月第44届世界锦标赛上,她与上一代乒坛巨星邓亚萍以及队友李菊、杨影和王晨合作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而这也是她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在那届大赛她还与王励勤合作获混合双打第三名;与李菊合作获女子双打第二名,还取得了女子单打比赛的第二名。

  在1997年9月第二届世界杯上,王楠夺得了女子单打冠军,这也是她获得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1998年,王楠开始走向巅峰,正是在这一年她确立了自己当时中国乒坛“一姐”的地位。在12月的曼谷亚运会上,她实现了亚运史上的单届“全满贯”,她令人难以置信的获得了女子单打、女子团体、混合双打(与王励勤)、女子双打(与李菊)4项冠军,而这四项正是一个女子选手所能参加的所有项目。

  在那一年,王楠还获得了世界杯和世界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女单冠军。而在她参加的各战公开赛中,王楠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冠军,简直不可战胜。那一年,国际乒联命名为“王楠年”

  1999年,王楠凭着上一年的出色表现登顶世界第一的宝座,而且一呆就是三年。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王楠获得了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而且一拿就是单、双打两项冠军(双打与李菊)。

  2000年,悉尼奥运正处在巅峰期的她,又以不可阻挡之势,包揽了女子单双打两枚奥运金牌。也成为了继瓦尔德内尔、邓亚萍、刘国梁之后第四个实现大满贯的乒乓运动员。

  2003年5月,在第47届世乒赛上,王楠再创奇迹,她包揽了女单、女双(与张怡宁)、混双(与马琳)冠军,此后她又获得了04年第47届世乒赛的女团冠军,实现了世乒赛“全满贯”。

  2008年,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王楠并没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又和张怡宁和郭跃一起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女团冠军,而这也是她的第24个奥运会冠军,也实现了她奥运会的“全满贯”(女单、女双、女团),可以说,在世界女子乒乓球的历史上,女选手可以获得的所有世界冠军头衔,王楠都获得过,这是前无古人,而且很可能是后无来者的(除非奥运会以后同时具有团体和双打金牌或者张怡宁获得混双世乒赛冠军)。

  附:王楠世界冠巨全纪录:

  第1个:1997年第44届世锦赛女团

  第2个:1997年第2届女子世界杯

  第3个:1998年第3届女子世界杯

  第4个:1999年第45届世锦赛女双

  第5个:1999年第45届世锦赛女单

  第6个:2000年第45届世锦赛女团

  第7个:2000年第27届奥运会女双

  第8个:2000年第27届奥运会女单

  第9个:2001年第46届世锦赛女团

  第10个:2001年第46届世锦赛女双

  第11个:2001年第46届世锦赛女单

  第12个:2003年第47届世锦赛混双

  第13个:2003年第47届世锦赛女双

  第14个:2003年第47届世锦赛女单

  第15个:2003年第7届女子世界杯

  第16个:2004年第47届世锦赛女团

  第17个:2004年第28届奥运会女双

  第18个:2005年第48届世锦赛女双

  第19个:2006年第48届世锦赛女团

  第20个:2007年第49届世锦赛女双

  第21个:2007年第11届女子世界杯

  第22个:2007年第5届团体世界杯

  第23个:2008年第49届世锦赛女团

  第24个: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女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