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蔡猛:王楠圆满告别 张怡宁终成大姐大

视频:张怡宁4-1胜王楠 卫冕乒乓球女单冠军

    搜狐体育讯 王楠今天可以说是划了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在已经走下坡或者是已经保持在一个最高点再往下滑的时候,今天能打出这种状态,能赢郭跃,已经是不简单了。王楠是几起几伏,数次历经折磨。为什么她在领奖的时候,站在第二领奖台的时候,她眼泪汪汪的,为什么?我觉得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所受的苦,包括后来她接受采访说她老公带着救心丸来的,对于王楠来讲她付出的非常多。当时在她和李晓霞的问题上,有可能王楠就入选不了奥运阵容,在这种情况下,她作为30岁的人,作为一个20多个世界冠军的获得者,成了一个边缘人物,你说她是什么感受,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断的加量,不断的训练,还要一直往前冲,不管结果怎么样,那时候她受了很多苦,今天终于得到回报了,事实证明了让王楠打奥运会是对的,事实证明王楠是最棒的,使她的整个奥运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跟张怡宁比赛在前两局的时候一直占有主动。但是在关键的第二局,王楠没有拿下来。其实从面部表情可以看出来,张怡宁今天一上来很紧张。但张怡宁她防守的技术相当扎实,号称是天安门防守,所以可以一分一分扛。今天的王楠稍微有点急,在凶和稳的关系上偏凶,如果稳和凶再掌握的合理一点,王楠今天胜的几率是非常高的。王楠在第二局给了张怡宁一个翻盘的机会,造成了无谓失误,后面第三局、第四局时,她就没信心了,就像她自己说的,“我就想在上面多打一分是一分”,实际上已经没信心了。

  没信心的原因是什么呢?张怡宁打开了,从第三局开始,有这么一个细节,张怡宁开始喊了,她这一喊状态就出来了,她比王楠相持能力要强,随着比赛的进程王楠体力和精力的消耗已经显现出来了,所以无谓失误明显增多,增多以后她又着急,到最后基本上就没信心了。

  张怡宁在昨天半决赛的时候,拍子突然被查出有问题,她就拿出备板,你知道这对张怡宁来讲意味着什么,就是你用这个拍子用的很好,突然间换一个拍子,虽然说型号是一样的,但是毕竟是有微细的差别,这时候硬挺着上了。后来她自己下来也讲,开始打的时候发不力来,因为那个板长期没粘,再粘没有那个力量,后来慢慢缓过来。今天和王楠打这个拍子我觉得还是辅板,因为那个板的力量中间和旁边不平,所以对张怡宁来讲,今天跟王楠打,她实际克服的更大困难是在这个地方,她能够集中到比赛中去,把这个比赛拿下来。王楠第一局很顺利,第二局又领先,张怡宁这时候稍微一软完了,如果王楠2-0领先,这个局势可能就变了,我们看到张怡宁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又从重新增加技术改变自己的进攻,在防守的技术上多加进攻,改变这个了技术,张怡宁在心智上,在心态上已经成熟了,不仅仅是技术上的No.1,在心理上也是No.1,所以她是名副其实的蝉联奥运冠军。

  这场球演绎了中国乒乓球的高深的境界。第一个就是体现了一种技术全面、特长突出,没有明显漏洞的超一流选手的标准,在张怡宁和王楠身上全体现出来了,两个人都没有明显漏洞,都特长突出,王楠的特长突出在于她的发球抢冲、连续进攻,节奏变化;张怡宁的特长突出在于她的相持能力极强,尤其是防守,很多球该死的打不死,没有明显的漏洞,所以这一点上体现了我们的境界。

  另外一个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在凶和稳的掌握上,在张怡宁落后的时候逆转,王楠在自己实力不如张怡宁的情况下,上来搏杀,这些都表现的非常好,这个在一般的运动员比赛中可能见不到。张怡宁从今天开始、这一刻开始已经成了中国乒乓球的真正的一个大姐大和领军人物,王楠已经退下去了,郭跃今年只有20岁,和张怡宁还差几岁,所以中国乒乓球的梯次情势非常好,像张怡宁,接着郭跃,后面的这些小将等等,包括郭炎这一批的,整个王楠退下给人感觉是瓜熟蒂落,不影响中国乒乓球的发展,中国乒乓球会以一个很健康的方式,一个很好的年龄结构和梯队形式继续保持它的全胜的形象。(蔡猛)

  
乒乓球女单决赛 王楠张怡宁巅峰对决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