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中荷球迷上演《狮王争霸》 金昶伯鞠躬感谢观众

  记者采访过多场奥运会决赛,从未有哪一场决赛的观众像昨晚这样势均力敌。身穿橙色球衣的荷兰球迷,占据了12000个坐席中的一半以上。他们反客为主同声歌唱助威歌,记者听了半天觉得很耳熟,原来这一曲调正是上海蓝魔球迷、深圳球迷会等组织经常在足球赛场上吟唱的那段音乐。

  与足球文化一样,荷兰的曲棍球历史也远胜于中国。从1928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九届奥运会起,男子曲棍球成为常设比赛项目。女子曲棍球在1980年进入奥运会后,荷兰女队总共获得一金一银三铜,如今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队伍。因此,昨晚到场的五六千名荷兰球迷都熟知曲棍球战术,在运动员配合过程中经常喊出战术名称,个个看得头头是道。包括记者在内的大部分中国球迷,看过的曲棍球比赛估计不会超过10场。

  虽然不太明白曲棍球规则,中国观众还是自始至终给予队员们最热烈的鼓励。曲棍球的决赛场是一个露天球场,坐落在灯光甚少的奥林匹克公园区。和煦的秋风吹向看台,抬头就可以看见灯光闪烁的北京夜景,这种宛若仙境的观赛环境很容易就让人振奋。昨日20时23分,中荷两队在《狮王争霸》的背景音乐中出场,播音员随后介绍这是中国队队员李爽与陈秋琦的第150场国际比赛,也是替补队员黄俊霞的第200场国际比赛,全场观众掌声如潮。赛前最后1分钟倒计时,现场音乐放出擂鼓声,中荷两队球迷一边跺脚、一边鼓掌,几乎将记者的耳膜震裂。

  送花使者并不丧气

  上半时比赛里,虽然荷兰队略占上风,不过中国队依靠整体协防和守门员张益萌的两次关键性扑救,将比分确保在0:0。在下半场的10分钟过后,中国队甚至占据了优势。不过,荷兰队的体力与战术逐步显示出了威力,她们在第51分钟利用短角球进攻率先打破僵局。此时,荷兰队的球迷掀起人浪祝贺,看台上中国球迷虽然人数不占优势,仍然手牵着手把上百面五星红旗连在一起,高喊“中国加油”为主教练金昶伯和他的弟子们鼓劲。

  中国队在失球1分钟后获得短角球机会,可惜被防守严密的荷兰队化解。第62分钟,荷兰队利用中国队的防守漏洞再下一城。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的金昶伯教练很生气,朝着身边的翻译发了一通火。不过,“金”教练最后只能迎接这一枚“银镶玉”。最后20秒钟,现场的数千名荷兰人站起来用荷兰语倒计时。终场哨响起后,场边的荷兰队替补队员把球棍、头盔、护肘、护腿等器械一股脑全扔进场内欢庆。金昶伯教练缓步走向场地中央,与队员及裁判握手致意。随后,金教练把队员召集过来,站在场边展开严厉的总结。

  从四楼的记者席前往场内采访区的路上,记者在二楼楼梯拐角处看到一位捧着花束的男士。这位袁姓的先生是现场工作人员,他受中国队11号唐春玲的丈夫之托,准备将这束鲜花送给唐春玲。袁先生说:“中国队今天尽力了,这已经是历史最好成绩,我们应当感到骄傲。”

  20时15分,换好了领奖服的中国队队员走出休息室,姑娘们脸上都带着泪痕。在场的不少中国球迷和志愿者也都泪湿了双眼,他们挤在看台栏杆前集体高喊:“谢谢金教练,中国队好样的!”金昶伯向观众鞠躬回礼,曲棍球场内荡气回肠。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