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消极比赛”后姐妹情更深 王楠曾帮张怡宁叠被

  无论从外表还是从性格来看,活泼聪慧的王楠和沉静内敛球风凶狠的张怡宁似乎应该是那种天生的对手,而无法成为好姐妹。

  但事实偏偏就是这样难以预料。

  随着昨天张怡宁的卫冕和王楠的退役,双雄争霸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但是在这段竞争的时光中,却是王楠和张怡宁之间一段最美好的时光。

  王楠曾帮张怡宁叠被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后,19岁的王楠脱颖而出,与老队员李菊一起扛起了中国女队的脊梁。

  就在王楠成为国家队主力的1997年,14岁的张怡宁进入国家队。

  那时,因为年纪还小,张怡宁生活自理能力还不强,王楠每天除了收拾自己的床铺外,还要帮助张怡宁扫地叠被。在国家队,初来乍到的张怡宁属于“小不点”,老队员很少跟她交流,对于王楠的照顾,张怡宁很感激。

  每到周末,王楠就买回一大堆零食与张怡宁分享,没想到好心却惹来了麻烦。教练说张怡宁需要改善饮食结构,追问是谁让她吃零食的,张怡宁拒不“交代”:“零食是我自己买的。”王楠得知后乐了:“这个小丫头,没把我‘供’出来,还挺够哥们的。”

  用金牌滋味激励张怡宁

  “世界冠军是什么滋味?”这是2000年时,还未成名时的张怡宁向王楠提出的问题!这个时候,中国女乒已经进入了王楠时代!

  王楠的如日中天,给张怡宁很大触动,她问王楠冠军的滋味,王楠笑着说:“如果不想当世界冠军就不配待在国家队,至于金牌的滋味当然比巧克力甜。”看到训练馆前贴满照片的“世界冠军”墙,张怡宁激励自己:“总有一天,这里也会刻下我的名字。”

  而在训练中,王楠对这位小妹妹的关照也是无微不至。性格倔强的张怡宁经常会给一些老队员难堪,王楠则当起和事老,帮张怡宁处理关系。

  “消极比赛”后姐妹情更深

  2001年,张怡宁终于打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2001年的世乒赛,王楠和张怡宁双双杀入决赛,不同的是王楠打得磕磕碰碰,张怡宁却赢得顺风顺水。然而比赛进程却出乎意料,在王楠的霸主气质面前,张怡宁显得慌乱急躁,很快就以大比分落败。当时张怡宁不成熟的表现甚至被认为是“消极比赛”,结果被有关领导给予处罚。

  在当时的领奖台上,要强的张怡宁在接过银牌时禁不住泪如泉涌,一旁的王楠干脆将自己的金牌挂在了张怡宁的脖子上。现场观众为王楠的举动鼓掌喝彩,张怡宁也深受感动破泣为笑。离开比赛场馆后,王楠拉着张怡宁去吃冰激凌,并耐心地开导说:“你的水平没有问题,主要是太想赢下比赛,反而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你还年轻,以后会有机会的。我当年同样是在邓亚萍的阴影下走出来的。”本报特派记者 周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