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取消垒球有些不舍 原来奥运会也要“新陈代谢”

  早报北京电 昨天,北京奥运会老山小轮车赛场见证了该项目奥运会历史上首枚金牌的诞生。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和主持人激情四射的讲解,人们充分领略了这项刚引入奥运会的运动所带来的无穷魅力。而就在前一晚,北京奥运会垒球比赛全部结束之后,这个项目将退出奥运会的舞台。

  四年一个轮回,有多少比赛项目离开,又有多少踏歌而来。而已经100多岁的奥运会,就是通过这样的“新陈代谢”,保持着活力。  

  2016,我们还要回来

  前晚,北京奥运会垒球比赛全部结束,获冠亚季军的日本队、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队员在颁奖仪式结束后,一起用垒球在场地上摆出“2016”的字样,希冀在2016年奥运会上垒球能重回奥运大家庭。

  对于中国女垒主教练王丽红来说,也许命中注定有如此凄美的垒球情结。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历经三届奥运会,夺金梦想一次次破灭,当初有着“世界垒球三大投手之一”美誉的她始终不能摆脱这个“劫”。本次奥运会上中国女垒早早告别奖牌。对于别的项目而言,4年后还可以重拾旧山河,可王丽红和她的姑娘们却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

  在2005年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垒球项目以一票之差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即便2016年它能重返奥运会,那时的王丽红也已年近五旬。“到时我不可能还有精力当教练,只有给中国女垒加油的份儿了。”王丽红坚毅的外表下难掩伤感。

  1996年垒球得以第一次进入奥运赛场。但是在美国垒球队垄断式地获得前三次奥运会金牌后,这个项目终于以“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普及率不高”的理由被“废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外。

  在北京奥运会上,30多万张垒球门票的销售一空和丰台垒球场连日来球迷的群情激昂,让我们依稀看到垒球运动的“又一春”其实并不远。而且在竞逐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的4个城市中,如果东京或芝加哥最终申奥成功,棒垒球在2016年回归,并非绝无可能。  

  新面孔带来新活力

  垒球的离开,意味着新项目的到来。

  从一个高达三层楼的加速斜坡上直冲而下,两秒钟内你就可以感受到时速65公里的风驰电掣,随后在高低起伏的赛道上跳跃障碍物、倾斜拐角及其他障碍,体会那瞬间撞击所带来的刺激与兴奋,嘿,这不是过山车,这是小轮车。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小轮车早已凭借极限运动的特征得到年轻人的喜爱。在北京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奥运门票交换中心”,记者亲眼看到有人试图以一张价值400元的女足决赛的门票换取4张100元的小轮车决赛门票,结果被对方狠狠地嘲笑了一番,言下之意:足球这样的“平民运动”怎么可以和小轮车比肩?

  的确,小轮车一直就和“极限”、“hip-hop”、“街舞”这样的时尚字眼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是最青春、最HIGH的奥运节目。这种鲜艳、时尚的运动的一大目的就是让观众惊讶得合不拢嘴。

  在奥运会项目“瘦身”的大背景下,小轮车能够跻身其中,与国际奥委会的发展思路有关。国际奥委会一直在尽力寻找一种能吸引年轻一代的新潮项目,结果发现极限运动元素丰富的小轮车是最好的选择。(2311001)

  特派记者 聂磊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