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卫冕光荣谢幕伟大 王楠纪录无人敌张怡宁再登顶

  这是一场世界女子乒坛的巅峰对决,中国女乒新老一姐王楠和张怡宁同时站在了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场上。昨天晚上,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张怡宁以4∶1击败了王楠,成功卫冕。但观众将更多的掌声和祝福送给了微笑着离开的王楠,这位中国乒乓球的功勋球员以一金一银的战绩结束了最后一次奥运会之旅,完美谢幕。

在半决赛中被王楠淘汰的小将郭跃,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了新加坡选手李佳薇,让三面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同时升起。

  张怡宁 卫冕冠军风头被抢

  自从乒乓球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女单金牌从未旁落过,这一次也不例外。王楠与张怡宁之间的决战,代表了当今世界女子乒坛的最高水平,对于很多球迷而言,更希望老将王楠能拿到这枚金牌完美谢幕。王楠此前已经收获了24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四个奥运会冠军,只要能够在决赛中战胜张怡宁,她就将成为获得奥运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比赛一开始,王楠全力去拼对手,争取主动上手,而张怡宁则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首局王楠以11∶8取得胜利。第二局比赛王楠非常凶狠,可在11平后被张怡宁连得两分,遗憾落败,这也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随着比赛的进行,王楠在体力上明显有些力不从心,虽然现场观众都在为她加油,可毕竟岁月不饶人,张怡宁利用沉稳的防守反击,以11∶8、11∶8和11∶3连胜三局,以4∶1取得整场比赛的胜利。

  当王楠拉球出界的瞬间,张怡宁才第一次露出了笑容,她举起双手向观众致意,随后很快就平静地回到位置上,开始整理东西。因为她知道,这个时间应该属于自己的大师姐王楠。张怡宁走下赛场后,她的父母第一时间走到了女儿身边,张妈妈用手抚摸着女儿的头发,爸爸则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们不停地说着什么,张怡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不是很满意今天技术方面的发挥,但是我很满意自己的精神状态。王楠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经验要比我丰富,但是当我落后的时候我没有慌乱。”张怡宁赛后说,在获得这枚奥运会女单金牌后,她也成为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蝉联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女选手。

  王楠 老公给了最大鼓励

  输掉了比赛,王楠同样非常开心,她笑着向观众致意,热情的观众也不断呼喊着她的名字。在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后,王楠迅速走向看台,奔向了自己的爱人郭斌,后者体贴地为王楠抹掉了脑门上的汗水,用双手捧着她的脸说着些什么,随后他充满爱意地拍了拍王楠的头。这一幕,让很多球迷感动,王楠即使离开乒乓球,未来的生活肯定也会非常幸福。

  郭斌对于王楠的爱已经不止一次在球迷面前曝光,尤其当年上海世乒赛那一万零一朵玫瑰,成为了一段佳话。在本届奥运会上,郭斌对于王楠更是关爱备至,在半决赛结束后就给了王楠一个鼓励的拥抱。决赛之前,他还担心王楠的体力,而王楠自信的一句“打到现在就不知道累了”才让郭斌放下心来。

  王楠就这样笑着离开,她表示本届奥运会将是自己的告别之战,之后就将退役。“这次的比赛对我来说是终身难忘,比赛最后时候我没想过要将比分扳回来,只是想多打一个球,让自己再多呆一点时间。”王楠的眼睛已经红了,泪水悄悄流了下来。王楠也特别感谢了自己的老公,“非常感谢我老公,因为我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一直都是他陪我度过。他的心脏不是特别好,所以这么支持我对他来说是一种煎熬。我们俩的付出最终在赛场上已经得到证明,而且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郭跃 小将还是立了一功

  在下午进行的半决赛中,张怡宁毫无悬念地战胜了李佳薇,而老将王楠则给小将郭跃好好上了一课,也让这位已经有所成就的小将在赛后流下了泪水。不过她很快走出了半决赛失利的阴影,在铜牌争夺战中4∶2击败了李佳薇,获得一枚铜牌。

  只有20岁的郭跃也得到了主管教练孔令辉的肯定,他在赛后说:“郭跃在本次奥运会上的表现是成功的,在团体比赛中摘得一枚金牌,单打也是完成任务,没有输给外国人,并让三面五星红旗能同时升起,她用自己的表现立了一功。和两位世界冠军相比,郭跃在大赛中的稳定性和应变能力上都有差距,但值得肯定的是她的上升空间很大,相信她依旧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未来的希望。”北京奥运会之后,王楠将告别赛场,对于郭跃来说,要真正达到两位前辈的高度,显然还有功课要做。

  特派记者 陈浩 胡锐凯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王楠无憾挥手作别

  女团夺金之后,30岁的王楠笑得格外灿烂,一如8年前在悉尼首次登上冠军领奖台。4枚奥运金牌、24个世界大赛冠军,历史在不经意间再度迎来新的纪录。而在女单比赛中打入决赛,已经成为她职业生涯的告别之战。“退役是一定的,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毕竟我已经30岁了。能坚持到现在也是不断挑战的结果,因为能代表祖国参加北京奥运会是自己盼望已久的事情,这么多年自己也经过起起伏伏,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落,这次奥运会单打能进入决赛让我已经觉得职业生涯很圆满了,我非常开心。”王楠在半决赛战胜郭跃之后的话语,其实已经向人们坦白地说明,在完成了一个完美的收官之后,老树新花的王楠,已经和我们挥手作别。

  赛前饱受质疑

  在乒乓球队敲定奥运名单之后,老将王楠的入围受到广泛质疑,主要是由于她的状态比起巅峰期时有所下滑。釜山亚运会上,王楠在女团决赛一人连丢两分,致使中国女乒惨遭“滑铁卢”,她也由此跌入最低谷。一度萌生的退役念头很快被走出困境的勇气驱散,王楠收起所有的锋芒,为享受比赛而比赛,为迷恋乒乓而继续职业生涯。风雨过后,王楠的心态更加成熟,无论面对小将的挑战,还是外界的质疑,她都能以微笑淡然处之。2007年,王楠接连获得世界杯和大王者杯冠军,在与张怡宁和李晓霞的竞争中丝毫不落下风。

  2008年王楠的状态不太稳定,在奥运落选赛和巡回赛上连续两次输给唐娜,世乒赛小组赛不敌金仲,在日本赛惨遭李佳薇横扫。在这个时候,太多人认为,使用老将王楠是一种赌博,这完全就是在利用她的经验来比赛,而她的体能和实力,在世界高手面前其实已经不占优势。但是王楠没有在质疑声中气馁,她坚强地走了过来。

  赛后笑傲江湖

  在女乒团体赛中,王楠从状态不太稳定,到渐入佳境,决赛中首个出战,率先3∶1击败冯天薇,为中国女乒拿到这枚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女单比赛中,首轮4∶0轻取匈牙利的波塔·乔治娜;次轮4∶2战胜韩国削球手朴美英;1/4决赛,王楠又以4∶1战胜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半决赛对阵小师妹,王楠越战越勇,一举入围决赛。

  事实上,决赛的胜负对王楠来说已经有些无所谓——毕竟,团体赛后,她24个冠军的席位,已经足以让她骄傲地离开。而在昨天的比赛中,她一度先行拿下一局,这也吓得张怡宁在后面的比赛中不敢有丝毫的大意。尽管最终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但是作为一名老将,王楠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做到了最好!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一姐向前追赶纪录

  张怡宁原本叫“张宁”,而在她上幼儿园的时候,张妈妈发现幼儿园里有两个和她同名同姓的孩子,于是就在女儿名字中间加了个“怡”字,希望她永远快乐,安静地成长。但是从小就淘气的张怡宁,让妈妈很是无奈:“她哪里有个宁静的样子啊!”

  从小喜欢舞刀弄剑

  而这个淘气的小丫头,从小就有性格——她喜欢像男孩子一样舞刀弄剑。而看到女儿好动,妈妈就将她送到了舞蹈班,可惜张怡宁对此根本不感兴趣。而之后她还学过武术,但教练没看好她,于是改游泳,还是不成。等到后来,喜爱乒乓球的舅舅把张怡宁领到了北京东单业余体校乒乓球队。这下子张怡宁仿佛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她和这项运动有缘,她爱上了乒乓球。那是1987年,张怡宁5岁。刚开始,教练没看好这个瘦瘦的女孩,只是勉强答应她留下试训两天。但没等到试训结束,教练便悄悄跟张怡宁说:“咱可就留在这儿,不去别地儿了啊!”因为教练赵建国已经发现了这个小姑娘的乒乓球天赋。就这样,张怡宁幸运地从5岁开始就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创历史追平邓亚萍

  张怡宁和王楠共同演绎了一出历史,那就是一姐交替,12年前已有先例。1996年邓亚萍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时候,她在决赛中的对手正是曾在1988年夺得女单金牌的陈静。在那场比赛中,邓亚萍一度在大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最终在决胜局凭借气势上的压倒性优势胜出。而这次张怡宁战胜王楠,似乎让历史又一次重演,张怡宁蝉联冠军,就此实现了所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项目所有金牌的包揽,由此追平了邓亚萍的战绩。

  新一姐有了新目标

  回顾一下张怡宁的职业历程。1994年底,张怡宁到了先农坛北京市体工大队。在那里,她遇到了乒乓生涯中最关键的人物——李隼。在他手下,张怡宁迅速成长,1998年亚锦赛女团冠军、女单第五;第13届亚运会女团冠军;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亚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女双第3名,世界杯女单冠军……不一而足,等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其实张怡宁已经到了一个收获的季节,她囊括了女单和女双的冠军,之后的四年里更是渐渐超越了“前一姐”王楠,而昨天击败王楠之后,她也已经成为中国女乒的绝对领军人物。而现在对于张怡宁来说,从王楠手中接过女乒大旗之余,她手中的世界冠军头衔也已有19个,而追赶王楠的24冠,则将是这位昨天赛后笑得灿烂无比的“新一姐”的下一个目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