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动态

女子曲棍球苦战终落败 老金笑着流泪称亏欠队员

  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昨晚没能继续上演神奇,在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中以0:2遗憾地输掉了比赛,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亚军,不过这已经是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了。

  罕见:东道主球迷竟落下风

  之前无论走到哪里看比赛,只要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看台上的球迷都会提供压倒性的主场优势,用欢呼声和加油声为主队撑腰、震慑对手。

然而昨日中国与荷兰队的曲棍球决赛,中国球迷竟然第一次碰上了强劲对手。

  昨晚的曲棍球看台上,穿传统橙色服装的荷兰球迷对上了穿着五花八门、但人人手里一面五星红旗的中国球迷。曲棍球决赛的荷兰球迷,至少占到了三成以上,而且他们服装统一,看台上组成一个个方阵,更显得气势逼人。决赛上半场,荷兰队占据了一定优势,现场的荷兰球迷更是高歌不止。尽管中国球迷多次试图“反击”,但因为座位分散,行动不够统一,“加油”的声音零落,反而略微处于下风。

  苦战:荷兰冠军当之无愧

  赛前奏响中国国歌时,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双手垂在腿边肃立,原本以为这是他对所执教队伍国家的尊重,但当荷兰国歌歌声响起时,他表现得同样严肃——荷兰,是一支值得敬重的劲旅。

  在两队最近的8次交手中,荷兰队以5胜1平2负战绩取得绝对优势,而在奥运会小组赛中,荷兰队就曾以1:0力克中国队。这样一支球队在比赛开始后就占得了上风。上半时结束时,荷兰队射门次数以8:4领先,短角球更是4:0占压倒性优势,并最终以2:0取胜。

  面对荷兰队,中国女曲的姑娘们赛前曾信心十足,队长马弋博更是直白地表示:“我们想要拿到最好的成绩,这个成绩就是冠军。”虽然最终没有金牌,但女曲队员脸上没有眼泪,她们脖子上光灿灿的银牌,依然能将姑娘们的笑容照亮。因为在这之前,中国女曲从未闯入过奥运会决赛,她们的最好成绩是上一届奥运会闯入半决赛。

  倒数:“魔鬼教练”即将到期

  裁判哨声响起,女曲金牌有了新主人。荷兰队半场,球杆被四散抛在了半空中,而中国队的姑娘们,却拎着自己的球杆,跑到场边围成一个圆圈,正中心则是主教练金昶伯。在对比赛做了点评后,金昶伯才逐一与她们握手,队员们鞠躬退场。这是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的老习惯了,半决赛力克德国队,他也对击掌相庆的队员们大发雷霆,认为没到庆祝的时候,“你提前庆祝了,今天就是终点,不会再前进。”

  金昶伯被称为“魔鬼教练”,他对队员要求苛刻,对自己同样“魔鬼般”对待。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金昶伯提前一年戒掉喝了三十年的酒。比赛结束前的倒计时,也是在倒数金昶伯离开的时间。这位功勋教头,将在两个月后完成自己的执教合同。金昶伯会不会因此选择继续执教中国女曲?金昶伯搔了搔后颈,没有多说话。今天是个好日子,更应该庆祝才对。

  夺牌后老金笑着流泪 来华8年从未观光

  一位教练,没能带领中国队取得奥运金牌,仍能得到媒体、球迷和官员的掌声,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韩国人金昶伯。来了中国8年,他没有出去看一看中国的大好风光,没有给妻子做一顿饭,他全心把时间精力扑到中国女曲身上。不管金昶伯在奥运会后会不会离开中国,他都将成为中国人永远的朋友。

  奥运后好好游览中国

  虽然金昶伯一直在回避着这个问题,但中国记者反复的提问使得金昶伯不得不说出自己奥运后的打算:“我还没有决定是否仍留在中国执教。现在能告诉大家的是,来中国8年了,我还没有好好出去玩玩,带上孩子和爱人。我很感谢我的爱人,我作为一家之主,必须在外面拼搏。她就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有时候还会烧好吃的送到球队。当然,作为妻子,她这样做是应该的,但我还是要在今晚这个时候感谢她。”

  队员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对于昨天的失败,金昶伯也坦率地承认,队员已经尽力,荷兰队的确是一支难以战胜的队伍:“今天我们遇到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上半时队员体力好,所以顶住了。荷兰队不是我们想象的队伍,她们很不简单。她们的队员从小从事这项运动。她们是个人技术战术非常突出,能够消化教练员想法的球队,她们不是大家想象的能赢就赢的球队。”

  心在流泪亏欠队员

  从金昶伯走进发布会的那刻起,他的脸上就一直带着微笑,而这和球队输球的气氛极为不融洽,赛后,有记者问到了这个问题。金昶伯的回答让所有人都感到非常难受:“为什么现在一直在笑?其实我的心里在流泪。这里,有很多客人和很多记者,所以现在只能笑对大家。另外,在我的队员面前,我必须笑,因为我不想让她们难受,银牌根本不够弥补她们这么多年的付出,作为一个魔鬼教练,我亏欠她们。”

  从此不再饮酒

  去年的8月8日,金昶伯教练正式戒酒,昨晚,他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庆祝或是消愁呢?当然,重新拿起酒杯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但金昶伯却不愿这样选择:“我是去年的8月8日戒酒的,我感觉戒酒后很好,不喝酒比喝酒更好,所以今晚回家后只想休息,酒就算了吧!”

  要赢西方须加倍努力

  曲棍球运动,东方运动员一直不如西方,而金昶伯在临别之前给中国人指明了方向:“东方人赢西方人,要有好的环境。西方球员身体条件很好,而且比赛经验丰富,我们要通过训练才能赶上她们。欧洲运动员训练两个小时,我们要训练4个小时才能赶上,训练8个小时才能把以前不足的经验弥补。中国已经在两三年前搞了后备人才基地,很多幼苗在训练,四年后即使很多老将不能参加奥运会,但中国的小队员们也会有好的表现。

  常州:为姐姐们开香槟

  虽然国家女子曲棍球以0:2惜负荷兰队,但是常州市武进区曲棍球基地的姐妹们仍然为中国队燃起漫天的礼花,尽情地喷洒着香槟酒, 姑娘们为女曲取得的第二名成绩而自豪。

  江苏省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张庆禹告诉记者,女曲队伍中黄俊霞、唐春玲这两个队员就是从江苏女曲选拔出来的。11号唐春玲家在常州,个性很豪爽,她经常在休假的时候到我国武进曲棍球基地看望师妹,并和师妹们切磋球艺,上半场的第一次精彩打门就是出自她手。“虽然输了,但是一次比一次好,能够挤进决赛实属不易。”

  张庆禹说,原籍吉林的唐春玲、黄俊霞,6年前作为体育人才被引进到江苏省女子曲棍球队,户口落籍武进。几年来两位队员征战南北大小赛场,见证了中国女子曲棍球的成长。张庆禹透露,黄俊霞、唐春玲这两个队员,一个33岁,一个34岁,年龄非常大,一般人都不知道,她们都是第三次第四次出征奥运会,家庭的亲情,朋友之间的友情,同学的友情,真的全部抛在脑后,真可谓为了曲棍球事业奉献了青春。

  “比赛结束了,但拼搏精神没有结束,中国武进曲棍球基地将加强训练,终有一日,中国女子曲棍球的队员们将站上最高领奖台。”张庆禹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