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中国武术进奥运会 要不要也学习“下半身拳击”

  下午冒雨去中国网,跟北京社科院的体育专家金灿老师一起谈武术进奥运的问题。金灿老师主要讲了奥运规则掌控于欧美之手,人家不乐意中国扩大奥运优势,这是武术进奥运的最大障碍。

  我主要从武术自身讲,中华武术的核心思想是修身养性,跟“金牌意识”有着天然的冲突。

再者,凡是表演的武术,俱为武术之末流,皆已蜕变为“功夫体操”。李连杰成龙,在现实的武林中,只是三流角色。真正的武林高手对决,可能一秒钟就分出胜负,哪里有什么观赏性?甚至连裁判都看不清楚,绝不可能像影视剧中那样,暴打三五分钟还一次次“死而复生”。套路清晰,看着漂亮的,不一定是高手。所以武术天然就跟奥运赞助商“一切为了好看”的铁血规则相矛盾。这跟做学问一样,外行人热烈吹捧的所谓国学大师,以在美国杂志上发表论文为荣的,可能有一半都是欺世盗名之徒,你以为你每天在家里“坐冷板凳”就是严肃的学者啦?那是因为没有热板凳给你坐。马谡出去打仗是废物,在家里呆着专门攻击别人也是废物。

  现在人们经常拿跆拳道跟武术比。须知,韩国跆拳道成功进入奥运,是做出了巨大牺牲的。跆拳道作为“东亚武术”系统中的一支,本来就是实战性最差的花拳绣腿,下盘不稳,单腿远击,遇到中等以上武师,等于送命。不过现代战争都使用热兵器,平常生活也是法治社会,不许打架斗殴,再高明的武术也已经实用性不大,所以人家干脆以短为长,按照奥运套路把跆拳道改造成一种“下半身拳击”,从而打进了奥林匹克家族。

  据此,我认为中国武术应该兵分两路,整体上要继承武术的博大精深、百花齐放,不可为奥运而暴殄天物。但武术界这么庞大,国家不妨抽出一支力量,致力于奥运战略,改造成便于观赏、便于评分的一种东东。虽然欧美百分之百会阻挠,而且奥运项目正在“瘦身”,但总要寻找恰当时机,占据一席之地,不可满足于本届的“表演项目”。而一旦武术进入了奥运,可千万记住,一定不要把金牌都自家得了,而要“环球同此凉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