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良师无国界创奇迹 “海外兵团”成民间体育大使

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
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

中国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
中国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

  8月22日,韩国教练金昶伯带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夺得奥运会银牌,创造了历史。今天,中国教练郎平将带领美国女排争夺冠军,也完成了她24年来的梦想。

  良师没有国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中外籍教练就达38位,分别来自16个国家。在引进体育优秀人才的同时,中国也向世界各地输出了众多本土教练,仅前来参加本次北京奥运会的美国奥运代表团内就有20多名华裔教练,其他各国运动队里更加不计其数。

  良师没有国界。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创造“奇迹”的背后,不少正是外国教练带领我们创造的。而流动的“海外兵团”,也在为不同国家的体育成绩提高作出极大的贡献。世界范围内的体育交流和融合,发展与进步,是所有民间体育大使的功劳。

  对决:职业精神第一

  21日晚22点15分,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队在1/4决赛中交锋。这场比赛,与8月15日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的“和平之战”相似,中国女篮的主教练马赫,就像美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一样,也遇到了自己祖国的球队。巧合的是,郎平曾执教中国女排,马赫也同样执教过澳大利亚女篮。

  带领别国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与祖国的运动员对决,这样的例子在本届奥运会上有很多:法国人鲍埃尔率领中国佩剑队与强队法国队竞争;立陶宛人尤纳斯率领中国男篮在1/4决赛中和立陶宛队相遇;中国教练刘国栋带领新加坡队与中国队争夺女乒团体金牌;中国教练李矛带领的韩国羽毛球队,成为中国队最强悍的对手……

  这样的对决,即使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也仍然容易引起误会,“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郎平遭到了棋圣聂卫平的炮轰;而中国选手仲满获得男子佩剑冠军后,法新社耐人寻味地称鲍埃尔“一个法国人打趴了一群法国人”。

  教练们的心情大概也很复杂,郎平不愿意听到“和平大战”这样的说法:“那是体育赛事,无论中美,都要各自面对许多对手,古巴、巴西、意大利,还有强大的俄罗斯。”而金昶伯在率领中国女曲击败韩国队后多情地说:“我是中国队的教练,能打败对手当然非常高兴,但由我带领中国队将韩国队打败,我的心里又非常难过,毕竟我是韩国人。”

  也有放得开的教练,像鲍埃尔,担任过法国佩剑国家队主教练,也执教过意大利国家队,现在又在中国当教练。8月12日晚,当仲满打败法国名将尼古拉·洛佩获得男佩个人冠军后,老鲍激动地冲上去,狠狠地亲了仲满一口,“我解脱了,我完成了对中国的承诺,看来我不用提前打包回家了。”

  瞧,教练首先是一个职业。拿了这份薪水,就要对得起雇自己的东家。当某些人把对外籍教练的批判上升到“爱国”的高度时,却忘记了体育不是政治,教练员在全球范围的流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化的结果。据说,跨国执教出现最多的是足球领域,只因足球的职业化是所有运动中最成熟的。像荷兰人希丁克,今年在欧洲杯上,就带领俄罗斯队把自己祖国的球队踢出了局。

  在“和平大战”美国女排力克中国女排之后,网友说:“郎平身上体现的是一种职业精神,中国队输了,只是技不如人,竞技体育只有竞争,没有谦让。”体育就是体育,当鲍埃尔和金昶伯遇到自己祖国体育选手的时候,他们也都没有手下留情。在这种超越狭隘民族主义的职业精神下,率队击败对手才是对对手的最大尊重,对体育的最大尊重,也是对祖国的最大尊重。

  分享:“全球化”的经验

  上任三年多,立陶宛人尤纳斯用自己的方式对中国男篮进行了改造。将“08一代”从完全倚仗姚明一个人,带到了“五个人在战斗”的全新高度,防守强度、力度和意识都大大增强。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战“梦八”不丢人,打西班牙差点爆冷,胜安哥拉没商量,掀德国战车进八强……不仅国家总理来看球,外国总统也来要票,为家门口的奥运会挣足了面子。

  而中国教练刘国栋,在2006年执教新加坡乒乓球队后,“用中国乒乓球队严格的管理方式来要求”,从严治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管理松散的新加坡女乒打造成乒坛最强的海外兵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刘国栋带领新加坡女乒,让新加坡在48年后重温奥运奖牌梦。为此,新加坡总统纳丹还接见了刘国栋和他的队员们。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论是中国运动员还是外国运动员,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加盟”常常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像中国花样游泳队的日籍教练井村雅代,一眼就看出中国队成绩不佳的症结,为姑娘制订了“增肥计划”。“中国队的姑娘们虽然表演好,训练能吃苦,但在出水、托举等需要通过力量来实现的环节上,水平与花样游泳强国选手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在奥运会中,变“胖”了的蒋文文/蒋婷婷历史性地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中国的竞技体育始终很注重学习国外的先进方法、先进训练理念”,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说。中国女排是最早尝到“洋教头”甜头的,1965年,中国排协经过周恩来总理的批准后,日本“魔鬼教练”大松博文来华,严苛的方法,为中国女排奠定了良好基础。40多年之后,中国的“铁榔头”郎平,将快速多变和细腻的亚洲风格带到美国,使美国女排实力快速提升。

  “走出去”和“请进来”,不仅带来了技术的分享,还有理念的交流。就像米卢带来“快乐足球”概念一样,法国人鲍埃尔为中国佩剑队带来了“快乐击剑”。“就是自己要带着快乐,带着意愿去练击剑。这就像打游戏一样”,队员包盈盈说,鲍埃尔使得大家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对比赛结果看得很重,现在更注重享受过程。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名著《世界是平的》中说过,全球化抹平了产品、服务和信息的鸿沟,带来了世界各地自然资源、资本、技术、劳动力等各方面交流的便利。“海外兵团”和“外籍教练”的日益增多,如同中国改革开放许多“走出去”、“请进来”的故事一样,结果是双赢的,使中国体育在分享世界体育经验的同时,也使全世界分享了中国的经验。这是开放的魅力,也正是奥运“全世界大家庭”的梦想。

  超越:世界体坛“提速”

  四朵“金花”在四人双桨项目中,力压劲旅英国队,实现了中国赛艇在奥运会中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赛艇人期待这一刻已经24年。这让一直自居赛艇强国的欧美豪强难以置信。众所周知,赛艇运动需要出色的身体做保障,先天方面的弱势让亚洲人一直难以撼动欧美国家的统治地位。尽管这次女子四人双桨的成功极大程度上归功于中方教练团队的努力,但立陶宛教练伊格尔的单桨教练团队带来的竞争和经验交流,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与赛艇一样实现零的突破的,是15日奥运女子射箭个人赛决赛中,中国射箭老将张娟娟以110环比109环击败韩国卫冕冠军朴成贤,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更打破了韩国运动员24年垄断金牌的历史。张娟娟的教练之一,正是韩国前射箭世界名将杨昌勋。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为数众多的金牌中,让人可喜的是,中国不仅在传统的优势项目上显示出实力,在赛艇、射箭这样的弱势项目上,我国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而这些突破,除了运动员和教练员不懈的努力和拼搏精神外,与我们加强科研攻关以及聘请高水平的外教有很大的关系。

  反之,纵览中国“体育输出”的全貌,不但没有影响中国体育的发展,反而让运动员在竞争中不断提高。华裔教练童辉在雅典奥运会指导澳大利亚队员纽贝里战胜中国名将劳丽诗摘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后,北京奥运会上,他的弟子布里奥妮·科尔与伍立群组合又获得10米双人跳台银牌。而中国跳水队在强劲的挑战中继续完善自我,“梦之队”的地位仍不可动摇。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中国教练“海外兵团”的存在,还让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被更多范围的人们所喜爱。美国历史上首次派出由5人组成的羽毛球代表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究其原因,是华裔美国羽毛球总教练蔡子敏的功劳。

  本届奥运会上,一个令人惊叹的现象是,世界体坛突然“提速”了:游泳、举重、田径的一大批世界纪录被“成批量”打破,菲尔普斯、博尔特成为传奇巨星;新的奥运会纪录更是层出不穷。这种在一届奥运会比赛上,如此多项目的竞技水平全面提高的场面,并不多见。

  这与国际体坛间的广泛交流,与“外籍教练”的普遍存在分不开。比如这次在神奇的水立方里夺冠、破纪录的顶尖游泳好手们,不论国籍,有一大半在游泳强国美国训练、拥有美国教练。事实上,不管身处何地,不管国籍如何,只要那些深爱体育的人,在为世界体育竞技水平的不断超越,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更快更高更强”作出贡献,就值得喝彩。

  共荣:此刻与你同醉

  8月11日,加拿大击剑队教练、并代表加拿大参赛的前中国冠军栾菊杰,在比赛结束之后,轻轻地从书包中拿出一条早已精心准备好的条幅高高举起,上书三个大字:“祖国好”。

  也许,栾菊杰只是需要一个场合,放大自己对祖国的问候,说声“我在”、“我没有忘”;也许,她还想说,她在任何一个地方,都生机蓬勃,善待生命,努力使之闪亮。不管怎么样,那一刻,我们对她的深厚感情,跨越时空迁延至今,她令我们怀想起那个豁然开朗的时代,和那种春潮将至、心胸涤荡的感受。那一刻,我们和她一起默念:我是中国人。

  未有机会与中国队员对阵的栾菊杰获得一片赞扬声,而带领美国女排战胜中国姑娘的郎平,也获得了最大程度的理解。当聂卫平对郎平的“不爱国”愤懑不已时,大多数人对此淡然自若:“这仅仅是体育……”如果发生在20年前,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击败中国队将成为头号新闻———因为在差不多同样的年代,何智丽决定代表日本比赛几乎使自己变成了“全民公敌”。

  不是我们对女排的感情淡了,而是我们对体育的态度变了。开放的中国,人民亦开始拥有开放的视野和心态,普通人已经明了,奥运会是各国运动员展现竞技魅力的舞台,而非国家征战的战场。比赛胜败无关国家利益,只是一种公平的游戏。

  当郎平带领美国队击败中国队,她的荣光既是美国队的荣光,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荣光,作为一个中国人所能达到的高度;而当美国体操队员肖恩获得金牌后,与她的中国教练乔良紧紧相拥时,我们也应感念乔良,为世界体坛培养了一位优秀的运动员。

  中国队的胜利,同样应该与执教中国的外籍教练共享。在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当中国选手仲满击败法国选手后,法国教练鲍埃尔和他共披中国国旗;鲍埃尔说,“赛后,法国队员都过来祝贺我们,我的朋友也称赞我干得漂亮。国界根本不是问题,这是运动的精神。”

  金昶伯带领中国女曲在奥运历史上首次闯入决赛,SBS电视台报道称,“金教练现在成了13亿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事实上,他不仅是中国的英雄,同样是韩国人的英雄、亚洲人的英雄。

  此刻,体育带来的荣光超越了国界,让我们与你同醉。不光是中国运动员及中国教练带出的外国运动员,还有所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好成绩的五大洲运动员。共同的荣光,属于北京奥运会,更属于奥林匹克运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