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牙买加称霸奥运短跑项目 天才多传统好创造佳绩

  报特派记者 庞东霞

  今晚,有着夺金实力的牙买加女子4×100米接力队上演了昨天美国队的悲情一幕:掉棒!但是她们的男同胞在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中打破世界纪录,用金牌安慰了她们。世人再一次见识了这个加勒比海岛国在短跑方面表现出来的“绝世才华”。

在今晚之前,这个小国家已经分别夺得了男女100米和200米4枚金牌,其中,博尔特还以9秒69和19秒30分别打破了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在本届奥运会上,牙买加短跑选手一举在短跑项目上夺走5枚金牌,让一直200米以下的短跑项目上一直称霸世界的美国颗粒无收。

  看到他们这些出色的表现,人们的感觉人只有四个字:震惊,佩服!

  这个人口只有280万的小岛国,是如何在短跑方面做到世界无敌的?

  “天才”多

  牙买加很多人天生就是短跑的料。为解开牙买加人跑得快之谜,科学家曾专门做了研究,发现牙买加运动员的肌肉和骨胳、心肺系统都非常适合于奔跑。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西印度大学的科学家调查研究了超过200名当地运动员,结果发现,70%的人体内拥有一种名为ACTN-3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而这肌肉纤维可以使运动员跑得更快。此外,牙买加选手血液中的荷尔蒙数量与红细胞数量都高于普通人的平均值,这有利于他们疲劳中更快地恢复。而他们的下肢长、臀部上翘的体形,也让他们在短跑运动中占有优势。

  传统佳

  自1948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牙买加选手每届奥运会至少都获得一枚奖牌。在北京奥运会以前,他们共获得42枚奥运奖牌,包括7金、21银、14铜,除了一枚铜牌来自自行车外,其它全部是在田径场上夺得的。

  牙买加有着非常深厚的短跑传统。他们有一项专为全国顶尖短跑选手而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从1910年至今,已经举行了将近100年。这项全国短跑锦标赛,最终演变成了该国每年最大的体育盛会,每届比赛都能吸引大约2000名短跑精英参赛,而且是观众踊跃,比赛往往是一票难求。牙买加很多孩子都是5、6岁就开始短跑训练和比赛。

  有道是“靠山吃山”,牙买加人是“靠快吃快”,而且是“吃”得誉满天下。欧美很多发达国家经常在这里“挖人”,许多牙买加短跑天才都代表外国参赛、夺金。1992年的克里斯蒂、1996年的贝利,都夺得了奥运会百米金牌,他们虽然分别代表英国和加拿大参赛,但是他们身上都流着牙买加的血,他们同样为自己是牙买加人自豪。

  氛围好

  牙买加国际机场就是以该国著名短跑选手诺曼·曼利的名字命名的。曼利曾在1912年的奥运会100米和200米比赛中有过上佳表现。牙买加短跑运动员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必胜信念和征服感。本届奥运会的飞人博尔特就说过:“我们一直相信能够征服比赛,这是一种信念。我们国家小,我们穷,但站在跑道上,我们很自信。”

  在牙买加,每年大约有260支田径队、约8万多人参加近20种各级比赛。而且,只要有一块稍微像样的空地,就经常有年轻人安排即兴的比赛,他们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有朝一日成为“短跑之王”。而随着该国田径训练的场地改善、资金投入越来越多,相信这个小国在短跑项目上将会创造出更多的“神话”。

  为了防止项尖短跑好手流失,牙买加早在30年前就设立了奖学金制度。这样,许多像博尔特和鲍威尔这样的有天赋的高手,就可以留在国内训练,然后再到世界各地参加顶级赛。尽管目前训练设施还不是很先进,但是仍然有300多名短跑好手在国内训练,这是牙买加人在世界项级赛事中不断争金摘银的重要人才库。

  这项奖学金制度的实施者戴维斯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水到渠成,因为我们在很多年前就埋下了种子,现在是收获的时候了。”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