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邹市明游击战术打垮对手 决赛对阵蒙古志在必得

8月22日,中国选手邹市明庆祝胜利 新华社现场图片
8月22日,中国选手邹市明庆祝胜利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8月22日电)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这是毛泽东论述的游击战术“十六字诀”。8月22日,这个“十六字诀”被中国拳手邹市明完美地“嫁接”到了拳击比赛之中。在晚上进行的男子轻蝇量级(48公斤级)半决赛的一场比赛中,邹市明运用炉火纯青的“游击战术”,让来自爱尔兰的帕迪·巴恩斯完全没了方向,最终他以15:0完胜对手,送给对手一个“大鸭蛋”。8月24日,邹市明将与另一场半决赛中险胜对手的蒙古拳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争夺该项目的金牌。

  风光出场 气势逼人

  与巴恩斯的比赛尚未开打,邹市明就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对手。这倒并不是源于邹市明是东道主选手,有更多的观众支持他,而是在于他出场时所呈现出来的咄咄逼人的气势。

  出场的时候,邹市明在拳击服外套上了一件金黄色的披风,在灯光的照射下,披风金光闪闪,如同邹市明已经“黄袍”加身一般。从休息室走向拳击台的过程中,邹市明有节奏地挥舞着他的拳头,像是在热身,也像是在给对手施压。在现场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下,邹市明更是来了兴致,他还在步伐的配合下“表演”起了如何击打对手……这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掌声如雷鸣一般响亮。

  相形之下,巴恩斯的出场就有点萎靡不振的味道。他既没有喊叫,也没有挥拳,而是低着头默默走向看台,俨然让人想到了低头认输。

  游击战术 打垮对手

  在世界拳击的赛场上,邹市明的“游击战术”是出了名的。22日晚间,邹市明再次采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战略战术,让对手完全没了方向。

  比赛中,巴恩斯几次向邹市明发起进攻,将他逼打边角上。可邹市明运用自己的灵活移动和迅速躲闪,躲过了对方犀利的重拳,而在对方因出拳疏于防守的时候,邹市明果断出拳,击中对方有效部位得分。

  一来一往中,巴恩斯不仅白白浪费力气,斗志也被慢慢磨掉。第2回合,巴恩斯几次进攻无功而返后,被邹市明击中6次。第2回合结束,已经0:8落后了。当邹市明以11:0的大比分领先进入到第4个回合的时候,本场比赛的胜负已经没有了悬念,观众们所关心的是,邹市明是不是能给对手“剃个光头”。直拳、摆拳、后手拳,邹市明的反击依然连连得手,而巴恩斯的进攻根本没有任何效果。在现场观众5、4、3、2、1的倒计时下,邹市明完美地以15:0战胜了对手。

  先研究对手 再接受采访

  在邹市明与巴恩斯的比赛结束后,该级别的另一场半决赛马上进行。这场比赛的胜者将是邹市明决赛中的对手,因此这是一个研究对手的很好机会。

  在用4个鞠躬谢观众,一个鞠躬谢教练之后,邹市明就飞奔着冲向了休息室。他要在休息室里观看另一场半决赛。在看到蒙古的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险胜对手挺进决赛后,邹市明迈着轻快的步伐如约来到了记者们面前。“蒙古选手赢了,决赛我将和他打。明天我会和教练一起研究这个蒙古选手的录像。我很有信心赢得最后的决赛,现在最重要的是以平常心对待最后的决赛,不要把自己放得太高。可以这么说吧,这枚金牌我志在必得,我已经准备好了。”说到最后,邹市明特意将声音提高了八度,像是要让决赛的对手也听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