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机器”浩大工程 留下宝贵的赛事运行经验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28个大项、逾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过万名运动员、数十个场馆、数万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奥运会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同一个由数万个零件组装而成的机器,只有当每个环节都恰到好处时,它才会顺利地运转起来。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组织观摩团赴京考察,就是要学习“奥运机器”的运转过程,为广州亚运的良好运作“取经”。在北京奥运会的各大赛事场馆,随处可见来自广州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们亲历了这场盛典,累积了丰富的赛事运行经验。

  “人草大战”保障比赛顺利进行

  在北京奥运会的各大场馆中,有12个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和8个临建场馆,这些场馆的运行是奥运会顺利举行的头等大事。

  以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例,这一全新的室外赛场在运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据介绍,这里承担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多个水上项目比赛,直到9月中旬所有比赛才会结束。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是一名赛艇爱好者,也是该项运动的积极推动者。在他的倡议下,本届奥运会的水上项目从奥运会开幕后第2天就揭开战幕。但即便做足了准备工作,水上公园的赛道在比赛前还是遇到了一个小难题——水草疯长,一度影响了比赛的进行。

  据介绍,为了防止场地渗漏,顺义水上项目的场地底部铺设了塑料薄膜,然后铺了一层薄沙,后来,场地底部出现了水草,而且长势很猛,几乎一个晚上就可以长几十厘米。如果不及时清除,水草转眼几天就会长到几米长,会威胁比赛的进行。

  在这种情况下,赛事运行团队展开了一场“人草大战”。为了保持水质,避免给运动员的皮肤带来伤害,运行团队放弃了投放药物的做法,而是改用养鱼等生物除草法。但由于水草长势猛,这些办法未取得预期效果。

  “水草之患”已经对比赛构成了隐忧,场馆运行团队最终借助100多名潜水员完成了除草的任务,解决了这一技术性难题,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多种应急预案应付意外

  “人草大战”反映的并不是单纯的场馆管理和运行问题,而是一个竞赛团队如何制订应急预案,保证赛事正常进行的事情。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各大场馆的运行团队赛前都制定了缜密的应急预案,这成了保证比赛正常进行的关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开幕式结束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透露,自己在开幕式进行过程中一直“提心吊胆”,能不使用预案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广州亚组委竞赛部的左鸣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她今年7月下旬来到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成为赛事运行团队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在奥运会水上赛事进行期间,“所有的应急预案都用上了。”

  应急预案的启动跟北京的天气状况有很大关系,比如,奥运会期间有多日出现雷雨天气,而顺义又刚好是雷区,为避免运动员出现意外,赛事进程只能稍作调整。

  在本届奥运会上,网球比赛也遇到了雨水天气,不少场次的比赛被迫延迟。不过,这些情况都属于紧急预案已有准备的范畴,比赛最终还是在原定时间内完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