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女曲书写全新历史 “魔鬼教练”金昶伯不满结果

8月22日,中国女曲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来到场地中央,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现场图片
8月22日,中国女曲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来到场地中央,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现场图片

  金昶伯一直在笑。笑着双手伸出大拇指,送给看台上那些高喊着他的名字、为他鼓掌的观众们;笑着走进赛后新闻发布厅,听着记者们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但让记者惊讶不已的是,当问及他一直笑,是不是因为银牌仍是创造了历史,很开心,金昶伯却如此坦言:“队员们尽了最大努力,所以我只能笑。但我脸上在笑,心里在流泪。”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8月22日北京电)

  其实,此刻他已经将中国女曲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作为继女排之后中国体坛第二支获得集体项目世界冠军的队伍,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她们仍是中国代表团中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站在领奖台上的球类项目队伍。从8年前在悉尼第一次打进奥运会即取得第5名,到四年前的雅典,将成绩提升到第4名,再到现在站在北京奥运会决赛场上,即便没能摘得金牌,中国女曲胸前的这枚银牌,仍如金牌般沉甸甸的。

  这已经让荷兰队主帅拉莫斯很敬佩了。说起中国队,他两次用到“非常敬佩、尊敬”这样的词汇。“坦白说,中国队的短角球技术并不好,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姑娘十四五岁就开始练曲棍球了,全国有10万名曲棍球球员,可中国的曲棍球球员只有很少的几百个。就这样,中国女曲还能夺得奥运会银牌,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

  但其实,金昶伯并不满意这最终的结果。尽管他也说:“面对世界第一的荷兰队,我们的队员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上半场确实也顶住了对方强大的攻势所带来的压力。但荷兰队的实力之强,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她们从小就练曲棍球,个人技术和战术都非常突出,能很好地消化教练的意图,不是我们想赢就能赢的队伍。”

  就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内,本以为会看到金昶伯很高兴地上前和中国女曲姑娘们拥抱,庆祝这已是创历史的结果。没想到的是,他却只是淡淡地和每一名女曲姑娘握了握手,然后面对自动围成一圈的姑娘们,严肃地批评着,面无笑容。

  但这也正是我们所如此熟悉的“魔鬼教练”金昶伯。如果不是这个“魔鬼教练”,如果不是他在这9年来与中国女曲姑娘同甘共苦,不断鞭策着她们前进,很难想象曲棍球这个在中国的冷门项目,能和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面对面地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而在荷兰国内,曲棍球不仅是项流行运动,更是其第二大运动,拥有250家俱乐部、500个标准球场和10多万名曲棍球选手。

  作为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如今的金昶伯,已和中国女曲融为一体。所以,他不愿意被人称为“韩国的希丁克”,“我是中国的金昶伯,不是韩国的希丁克。中国女曲的教练不是希丁克,而是金昶伯,是受13亿中国人尊重的金昶伯。”他语气如此坚定地说道。

  但他喜欢人们称他为“魔鬼教练”。正是这个“魔鬼教练”,曾带领韩国女曲两次夺得奥运会银牌,而来到中国后,他也将他的训练方式带到了中国女曲:一天分三次训练,加起来达6小时,还有一个半小时的夜间体能训练,做仰卧起坐时,队员身上还要加10公斤沙袋。而在他到来之前,女曲训练时间一天不超过3小时。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魔鬼教练”,中国女曲这朵“雪莲”才能如此绚烂地绽放在北京奥运会之巅。

  之前金昶伯曾经说过,他将在中国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那么,这枚银牌,会是他的这一终点吗?

  “奥运会后的打算,还没来得及想。”金昶伯如是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