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匈牙利华人志愿者:能为北京奥运会做事很高兴

  据北京市侨办统计,在2008北京奥运会约7万名赛会志愿者中,共有338名华侨华人志愿者,其中就有两位来自匈牙利的志愿者。

  “铁人” 的特殊情缘

  匈牙利华人赖华负责的志愿工作是在网球场馆引导观众验票,每天上午7时半就要到岗,直到下午5时半才能够休息,非常辛苦。

不同于学生志愿者,赖华是有工作的成年人,因此往返的差旅费以及在北京的食宿费都由自己负责。尽管如此,她依然觉得值得。赖华说:“从北京申奥成功开始我就一直关注招募志愿者的事,网上一有消息就立刻报名了。”这源于她对北京的热爱,对奥林匹克的特殊情缘。

  44岁的赖华出国前曾是一名职业运动员,她的运动员生涯也是一条辉煌之路。她曾在1980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中获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在1987年全国首届铁人三项比赛中获得冠军,被称为“中国第一女铁人”。

  “我之所以这么努力地争取来做奥运志愿者,是因为举办奥运会的是我的故乡。”赖华在匈牙利生活已经18年,但她始终关注着祖国的发展。

  从1996年以来,赖华资助了四川山区的100名贫困儿童。2000年她在家乡四川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汶川大地震后,她又为灾区捐款100万美元。“作为一个华人,应该尽我的知识、我的力量来回报社会、回报故乡。”她说。

  愿做文化沟通的桥梁

  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说:“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群体在语言服务、文化沟通等方面具有优势。”匈牙利华人志愿者刘启源正是在北京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工作。

  刘先生对能够参与北京奥运会感到自豪:“我一听说中国在招募语言服务志愿者,就叫在国内的儿子给我报了名。”

  作为一名小语种服务志愿者,刘启源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7个小时,即使夜里睡觉也要将手机开着,以免错过求助电话。“我基本上不回家,就住在中心里面。”他说。

  “匈牙利运动员的比赛相对比较集中,我每天都会看赛程表,想一下可能出现的情况。”刘先生说道。十几天来,他圆满完成了翻译任务。“一次,有3个匈牙利人拿着手球票看比赛,却去了摔跤馆。电话打到我这儿了,我耐心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刘先生笑着说起这桩趣事。

  刘启源感慨地说,离开祖国17年了,“我应该为祖国做点事情”,“祖国现在给我的感觉就像大山似的,很伟岸,我回来了就是靠岸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