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动态

面对荷兰“战车” 中国女曲全力英勇抵抗50分钟

  摘银创造历史

  在中国军团篮、排、足三大球等无法夺牌的背景下,有“冰山雪莲”和“寂寞玫瑰”之称的中国女曲敢打敢拼,最终勇夺一枚银牌,获得历史性的突破。

  奥运会亚军,这也是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10年来的最好战绩,面对几乎没有缺点的荷兰队,中国女曲输在整体实力上,输亦英雄。

  “魔鬼教练”:我的心在流泪

  有着“魔鬼教练”之称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22日笑吟吟地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然而,这只是他出于礼节的“表演”,他说自己实际上是“心在流泪”,因为一枚奥运银牌不足以等价女曲姑娘们付出的汗水。

  中国女曲在当日的冠军争夺战中以0:2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可奥运会亚军已是中国曲棍球史上的最佳成绩,更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球类集体项目上的最佳战绩。然而,一脸笑容的金昶伯却是痛在心头。“因为面对的是记者朋友们,更因为我们的队员今天已经尽了她们最大的努力,所以我要保持微笑。”这位已执掌中国队帅印9年的韩国人说。“但是,我的心在流泪,因为姑娘们在这么多年的训练中付出了太多汗水,献出了她们的青春。没能用金牌作为给她们的补偿,我觉得很遗憾。”

  说起队员们的付出,金昶伯流露出心疼的眼神。“看看荷兰队是多么高大强壮,而我们队员的身体条件要差很多,所以人家训练两个小时,我们就要训练4个小时;球场上人家跑两步,我们就要跑4步。我们的队员必须比那些欧洲选手刻苦很多倍,才能达到和她们相近的水平。”

  不过,毕竟是输给了有着骄人曲棍球历史的荷兰队,金昶伯一再强调,中国队队员已经尽了全力。“荷兰队队员的个人技、战术非常突出,战胜她们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荷兰运动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但我们的队员也不亚于她们。”

  较实力

  一个实力超群一个拼劲十足

  荷兰女子曲棍球队现在世界排名第一,曾获得过2006年世界杯赛和2007年冠军杯赛的冠军。

  从实力上说,荷兰队确实是12支女曲队伍中最强的,她们攻守平衡,心态成熟,几乎没有什么缺陷。这也是她们能6战保持全胜的原因,不管是遇到攻击力一流的澳大利亚队,还是具有主场优势的中国队,她们都能化解压力,比赛中也没见队员或教练与裁判申辩,颇有王者风范。

  而新一代中国女曲姑娘们则士气高涨,拼劲十足,虽然她们小组赛跌跌撞撞,但是终于迈过了德国队这道坎,弥补了4年前在雅典半决赛点球输给对手的遗憾,首次闯进决赛。

  不容易

  36岁的老队长产后一月断奶复出

  中国女曲历史上首次杀入奥运会决赛,老将程晖功不可没。

  雅典奥运会,32岁的程晖就是中国女曲队长和后防核心。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曲半决赛被德国队点杀,程晖也黯然退役。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女曲世界大赛的成绩并不算很出色,尤其是后防线,在与世界强队交锋时新人无法很好地接班,金昶伯教练不得不向爱徒再次发出召唤。

  去年1月份,程晖产后一个月就让孩子断奶,重新投入了大运动量的训练,恢复效果也非常显著。去年8月份,程晖奇迹地正式回归国家队,并成功地入选奥运阵容,而且还成为队中的绝对主力。教练高峰感慨地说:“程晖太不容易了!”

  奥运会上,程晖和现任队长马弋博构筑了中国女曲的后防线。小组赛和淘汰赛,程晖全部都作为主力打满全场,36岁的她虽然岁数是全队最大的,但奔跑、逼抢,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