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动态

中国女曲三战奥运不断进取 程晖寄语:伦敦争冠

  低头看着自己胸前的银牌,程晖笑了,“其实,我对结果还是挺满意的,毕竟打了三次奥运会,从第五、第四到第二,我们在不断创造历史,在不断地进步。我相信,后面的那批年轻队员能在四年后实现我未完成的梦想,夺冠!”

  36岁的程晖是中国女曲的“活化石”,她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是中国女曲队中最老的队员。

她见证了中国女曲的兴衰,她两度复出,为中国曲棍球事业几乎奉献了自己的全部。

  去年1月,在上海担任教练工作的程晖刚生完孩子,一个月后就开始了康复训练。为帮助程晖尽早恢复状态,上海市体育局、闵行区体育局和华东师大的专家为她制定了详细的产后恢复计划,对各项生理生化指标进行监控。经过悉心调理,程晖产后4个月就投入了训练,本次奥运会,她更是作为主力后卫打满全部比赛,创造了曲棍球历史上的奇迹。

  这么辛苦地复出,最终还是和金牌无缘,值得吗?这个妈妈级队员捋了下额前的头发,“当然值得,因为我们尽力了。不过还是遗憾,我们没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做到最好。我是队里最年长的队员,百年不遇的好机会,我们还是留下了遗憾。”

  本届奥运会上,程晖是中国女曲的定海神针,她和现任队长马弋博一起构筑了中国女曲的后防线。小组赛和淘汰赛,程晖都打满全场,根本看不出她已经是36岁的人,她的奔跑、逼抢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程晖用行动证明,她不仅足以担当主力重任,而且依然扮演着中国女曲精神领袖的角色。

  说到儿子,程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里面有关切的爱,也有歉疚,“儿子一岁半,就算他看我比赛,也不知道妈妈到底在干吗。不过每天训练结束后,听到电话里他叫妈妈,一天的疲劳就无影无踪了。”

  细心的人会发现,程晖的左侧脸庞要比右侧高一些,这是曲棍球留给她的残酷记忆。雅典奥运会之前,程晖在热身赛中被对手击球打中额头,导致眉骨和额骨骨折,第二天她就接受了手术。如今,她的额头里还留着一块钢板,这块钢板将跟随她一辈子。

  “练曲棍球很苦,但都过去了,获得银牌我还是挺满意的。谢谢大家对曲棍球运动的关心,不过,总感觉挺对不起大家的……”奥运会之后,程晖将回到上海闵行女曲教练的岗位上。这辈子,她不可能离开这项带给她那么多快乐和痛楚的运动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