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动态

“魔鬼”OR“慈父” 金昶伯给女曲姑娘买棒棒糖

  提起金昶伯,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总是老板着一张严肃的面孔,头发花白、脊背微驼、双手交叉地站在球场上,激动地指挥着队员们比赛。再加上他平时训练时,用近乎“魔鬼”的方式苦练队员的技术和体能,因此很多中国媒体称之为“魔鬼”教练。

但这个“魔鬼”教练在赛场上严厉,但在赛场下却很和蔼,甚至被女曲的姑娘们当作“慈父”。正是这样一个教练,在中国用十年的时间将中国女曲带到了奥运会决赛的高度。

  “魔鬼”教练

  用训练征服不足

  曾获得过韩国总理授予的体育勋章的金昶伯1999年来中国执教,至今已有十个春秋。这十个春秋,是中国女曲承受“魔鬼训练”的十年,也是成绩突飞猛进的十年,在金昶伯的带领下,中国女曲从奥运会第五一路杀进决赛。

  很多人都将金昶伯称作“神奇”教练,但这个教练的神奇无外乎对队员近乎“魔鬼”的训练。以前,女曲训练时间一天不超过3小时。他来了后,一天三练、共训练6小时,还有一个半小时的夜间体能训练。这种超强度的训练曾一度成为金昶伯被人诟病的部分。“我们与欧美强队相比,在技术和意识上处于劣势,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刻苦训练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对此,金昶伯并不在乎外人怎么说。

  面对“魔鬼”教练的称号,金昶伯从来都是笑纳,但很多人说他不会笑,这可让这个韩国老人不能接受。“谁说我从来不笑?不是我不爱笑,是金相烈(中国男曲主教练)太爱笑了,这么一比,你们才总觉得我严肃。”内敛的金昶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辩解。

  慈祥“父亲”

  用心血浇灌女曲

  金昶伯在训练场上很严肃,甚至有些冷酷,但到了场下,他对每一个队员都很关心,不仅关心她们有没有受伤,更关心她们的生活。

  中国女曲的姑娘们训练很辛苦,金昶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队员们的爱戴。有不少队员在私底下聊天时都表示,有时候觉得金昶伯更像是自己的父亲,“曲棍球训练和比赛,队员们受伤是家常便饭,金指导每一次都很关心我们,有时候甚至还会亲自给我们送药来!”一位队员告诉记者。而据记者了解,金昶伯的细心还不止表现于此,有时候外出比赛,他看到好玩的或者好吃的,就会给队员们买,每人一份,而为了帮助队员们尽快恢复体力,金昶伯还会自己去找一些上等的牛尾和牛蹄,熬夜给队员们熬汤喝。

  每当队里有队员过生日,金昶伯总要送上一束鲜花,如果有队员结婚,他会不远千里出席婚礼,并送上自己最真诚的祝福。有的时候,女曲姑娘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买衣服,他就给队员们买衣服。去荷兰观摩比赛时,看到外国队员在吃棒棒糖,他就给自己的队员每人买了一根,让女曲队员们心里热乎乎的。

  专注中国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目前,金昶伯的家人都住在北京。去年底,他将位于北京望京的家搬到了五道口,这里距离孩子读书的地方更近。金昶伯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和女儿目前都就读于清华大学,小儿子还在读小学。

  为了能更好地和队员们交流,金昶伯抽出时间学会了汉语,而且现在汉语学得相当标准。对于中国的感情,金昶伯常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我感觉很舒服,而且生活得很快乐。”金昶伯真的将中国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汶川大地震时,中国女曲正在德国参加冠军杯赛,回国后,金昶伯马上取出10万元让领队帮他捐出去。据说这是他存款的三分之一。

  爱喝白酒

  为备战奥运戒酒一年

  金昶伯爱喝酒,而且能喝,这在中国体育圈是出了名的,凭借30年的酒龄,他有了“嗜酒金”的绰号。

  “我觉得中国最好喝的酒是茅台,喝起来很香!”金昶伯曾经不止一次和记者说道。不过在中国这么多年,金昶伯喝的最多的却是小糊涂仙,解释其原因,老金表示,主要是因为便宜,“茅台确实很好喝,但就是价钱有点贵了,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和一位朋友一起喝酒,喝的就是小糊涂仙,觉得味道和茅台差不多,但是价格就便宜多了。”不过据金昶伯的一位好朋友透露,老金喜欢喝小糊涂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老金很喜欢酒瓶上的“难得糊涂”那句话。

  不过,备战奥运会可不能糊涂,因此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金昶伯却向全队宣布戒酒一年。22日晚上,当中国女曲最终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并创造历史地拿到了银牌之后,金昶伯终于可以酣畅淋漓地喝一顿了。尽管他心中还有遗憾,但能够带着中国女曲走进奥运会决赛的赛场,并创造中国女曲的历史,他不应该再有遗憾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