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游队池中演绎中华武术 夺牌对手是日本队

  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预赛在“水立方”进行。中国队以一套带有浓郁中国武术色彩的《剑魂》表演,赢得了全场喝彩。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暂列第三位,奖牌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位居第四。

  中国花游队对今天表演的这套动作一直严格保密,为了一鸣惊人,中国花游队在主教练井村雅代的安排下,近1年来放弃了大多数国际比赛。

  井村谋求的震撼效果在今天得到了很好体现,中国队今天的惊艳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8位选手身穿白底比赛服,正面左侧绣着牡丹花,右侧是一个笔力遒劲的繁体字“华”。

  中国队今天的表现一改双人赛的柔美风格,入水后,队员在具有浓厚中国古典风格的音乐伴奏声中逐一展开动作,如同精灵的舞者在碧蓝池水中翩翩起舞,又如古之侠士剑指苍穹,中华武术的刚柔并济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最令人振奋的是中国队员身上焕发出的强烈自信,双人赛的失利显然没有给姑娘们带来任何打击。

  3分钟后,当中国队8位姑娘将一曲《剑魂》在碧波中演绎完毕时,全场观众为之倾倒。裁判则给出了48.584分,超过第四名日本队0.417分,由于领先优势较大,如不出意外,中国花游队很可能在明天历史性地赢得1枚奥运奖牌。

  比赛结束后,井村雅代为队员鼓掌叫好,她评价队员的表演“非常棒”。

  据井村介绍,这套《剑魂》从未示人,中国队集训全部封闭,比赛之前没有任何人探听到任何消息。

  之所以用武术作为表演的主题,井村表示:“中国武术在世界上有很高的知名度,用武术编排的动作更有冲击力。中国人对武术有很深的认识,我们认为,这样的主题更能打动观众。”

  井村透露,为了编排好动作,体现出中国武术的魅力,她花大量时间研究中国文化,看了很多书、DVD和现场表演。记者对她是否看过很多武侠电影非常感兴趣,井村雅代笑着否认了。“中国观众很了解武术,我不能设计一些不真实的动作。”她说,从这场比赛看,队员很好地表达了中国元素,“所有的中国人都应当为她们感到骄傲。”

  随着《剑魂》亮相,中国队在明天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的动作也不需要再保密。井村雅代告诉记者,决赛中的音乐编排是《黄河》和《茉莉花》,“我们用武术是想表现中国文化传统的一方面,用《黄河》和《茉莉花》则希望表现中国漂亮、美丽的一面,所以中国花游集体项目的整套动作的名字就叫《Wonderful China》(精彩中国)。”

  井村雅代认为,中国队在决赛中的主要对手还是日本队,“俄罗斯队和西班牙队优势太大,我们还很难赶超,日本队则是我们实现夺牌目标的主要对手。”考虑到两天前结束的双人项目上,中国队曾吃过裁判的亏,井村今天也谨慎地表示,“现在,我们虽然比分领先,但日本队是很强大的对手,我们不能放松警惕,打分项目是不能预料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