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港报:"不看资历看成绩"思潮和变革在奥运上显露

  中新网8月23日电 截至22日,中国队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取得47枚金牌,榜首地位已难撼动。从雅典奥运会金牌榜的第二名到如今的第一名,中国似乎只迈出了一小步,但与当时的32枚金牌相比,中国却是迈出了一大步。

当我们一次次感受“小将”带给我们惊喜的时候,我们不难明白:“这一大步”来自于对新人的大胆起用。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半个月来,我们在为一些老将错失金牌倍感痛惜时,也不乏小将们带来的意外狂喜。新人们的优异表现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而这一切要归功于中国代表团合理的人才梯队,除了传统的“双保险”,还有合理的新老搭配。其中,最经典的当属我们的跳水“梦之队”。

  跳水“梦之队”女选手中,郭晶晶和吴敏霞为老将,均有征战国际大赛的经验,而陈若琳和王鑫则非常年轻。其中,陈若琳年仅16岁,3年前才刚入选国家队。而在男选手中,何冲、秦凯、王峰、林跃、火亮、周吕鑫则基本都是新人,奥运冠军田亮和胡佳的缺阵使中国队在男子高台项目上“小鬼当家”。不过,小将挑大梁却不容小觑,如今除了还未进入决赛的男子10米高台外,中国已经包揽了跳水项目所有金牌,并把目标瞄准奥运大满贯。

  其实,除了跳水“梦之队”,中国的体操队也一样是小将挑大梁。除杨威、李小鹏、程菲等老将外,男队的陈一冰、萧钦、黄旭和邹凯,女队的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和邓琳琳,均为小将。而就是在这种“活力型”的搭配下,中国体操队不仅拿下许多个人金牌,也包揽了男团、女团冠军。

  除了跳水和体操,为中国夺得首金的举重选手陈燮霞,以及廖辉、龙清泉等夺金运动员,也都是小将。对比频频失误的老将,很多人认为:新人比较没有舆论压力和历史负担,能够轻装上阵,勇夺金牌。这固然没错,但却不仅仅如此。

  雅典奥运会后,许多项目的教练员都取得共识:要依据实力,大胆起用新人,建立更具活力的选手组合。比如,中国跳水队为了夺取错失12年的女子10米高台金牌,大胆决定起用新人。在选人方面作出一些调整,所以,脱颖而出的陈若琳和王鑫就成了新崛起的“希望之星”。

  这种“不看资历看成绩”的思潮和变革,对中国奥运代表团而言有极深远的意义,如今,它的作用已在北京奥运会上显露。(罗施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