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击碎难胜王励勤魔咒 马琳历尽坎坷奥运证明自我

乒球男单半决赛 马琳力克王励勤晋级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姑娘演绎中华元素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狂野又娇羞的性感尤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男单半决赛中,二号种子马琳发挥出色,以4-2战胜了三号种子王励勤,同王皓顺利会师决赛,也击碎了在大赛中屡屡不敌王励勤的魔咒。

  年少成名却远离绝对荣誉

  马琳成名及早,1996年,年纪16岁的他便获得了亚洲杯男单冠军和混双冠军,1997年,17岁的马琳参加了曼彻斯特世锦赛,体验了一把团体赛的气氛,高潮很快在1999年到来。

在当年的荷兰世锦赛男单赛场,19岁的马琳冲击力十足,一路将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金泽洙等男乒主要强敌淘汰出局,同刘国梁会师决赛,以一己之力为国乒锁定男单冠军。

  经验不足的马琳最终没能阻止师兄刘国梁实现大满贯的脚步,但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刘国梁直言:“马琳的败因就是想得太多”,这充分展现出少年马琳的实力,也说明了马琳身上存在的问题,而不幸的是,这个问题此后伴随了马琳很多年,在后来的两届世锦赛决赛中,两次输给王励勤,其中不乏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在大比分3-1、第五局局分7-3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因心态不稳被王励勤上演的超级大逆转。他并不是缺少实力,只是输给了心魔。

  而心魔还在继续,在雅典奥运会,当日如日中天的马琳,却在1/8决赛中意外输给老瓦,导致所在的半区失守,柳承敏趁机从中突围而出,最终在决赛中战胜心态失衡的王皓,收获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打破了国乒对男单金牌长达八年的垄断,中国乒乓球队则遭受到史上最惨重的失利。马琳最终收获了一枚男双金牌,但这并不能掩饰他的失落。

  相比同时代的队友王励勤,马琳在巅峰期长度上占有优势,一直有不俗的发挥,只是受困于大赛成绩不佳。在职业生涯初期,王励勤也一度为心魔过困,他的心理素质问题被经常提起。而那时少成名的马琳则在经历着最幸福的时刻。但打击在悉尼奥运会到来。在1999年的荷兰世锦赛,一路杀进决赛的马琳,确立了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地位。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也便成了他的最大期待。在那段赛前封闭集训的日子里,有“拼命三郎”之称的马琳进入到忘我投入的状态,刻苦训练甚至达到了两天磨破一双袜子,几天穿坏一双球鞋的程度。但不幸的是,在最后一刻他没有竞争过刘国正,遗憾失去进军奥运会的机会。

  发愤图强,最终在奥运舞台战胜自我

  在这十多年间,马琳一直保持着不俗的状态,但就因为在关键时刻受到心魔困扰,马琳始终远离了绝对荣誉,他是四届世界杯冠军,但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这三大荣誉中,世界杯只能排到第三位,倒是三届世锦赛亚军这个“三亚王”荣誉被屡屡提起。

  但他从没有自暴自弃,心中始终充满了梦想,充满了证明的渴望。这么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他是连续四届世乒赛团体冠军主力成员,也是唯一一个连续四届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出场并获得胜利的选手。由此可见,他的出色状态到底保持了多久。

  今日,命运再次轮回,他同王励勤这位同时代的队友再一次在决赛相遇。面对自己最大的心魔制造者,他进入状态较快,轻松赢下前两局,在第三局他遭遇王励勤的顽强抵抗,状态回升的大励这局发挥出色,在多拍相持中占据主动,很快将比分拉开到9-5,这局胜利在望。此时,马琳开始顽强的反击,搏杀连连得手,竟连得6分,反超赢下这局,总比分3-0领先。在随后的一局,马琳率先拿到赛点点,但不甘失败的王励勤依靠强大的实力,最终逆转扳回一局,这不禁让人想到马琳在萨格勒布被王励勤惊天大逆转无奈的身影。在王励勤又赢一局后,马琳最终没有让悲剧重演,依靠强大的意志和技术实力,以4-2赢下了胜利,战胜了队友,击碎了大赛不敌王励勤的魔咒,昂首挺进奥运会男单决赛。(搜狐体育 魏远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