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王励勤唯缺奥运男单一金 世乒之王遗憾背负终身

男单半决赛 马琳力克王励勤晋级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姑娘演绎中华元素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狂野又娇羞的性感尤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了男单半决赛的争夺,这场备受关注的马王大战终于落下帷幕,最终马琳4-2战胜王励勤挺进决赛,能否实现奥运会男单金牌梦想,我们试目以待。从悉尼到北京,王励勤收获一个男双金牌和团体金牌,唯独缺少一块男单金牌,这对王励勤是一个极大的打击。作为一名三朝元老,王励勤曾经三次获得世乒赛男单金牌,北京奥运会上,他苦苦拼杀,最终无缘男单争金,但他的拼搏精神已经让人铭记。

  家庭背景,同为贫苦孩子

  马琳6岁开始打球,1990年进省市队,1994年进国家队。在马琳入选中国队两年后,他的父母相继下岗,这个本来就并不富裕的工人家庭顿时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不影响马琳在中国队的训练,夫妻俩决定暂时对此保密。马琳父母向亲戚借了几万元,在市区里开了一家小饭馆,为了节省开支,他们既当老板,又当厨师,还是服务员,每天凌晨4时多就起床忙碌,夜里12时才打烊,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而王励勤6岁开始打球,1991年进省市队,1993年进国家队。王励勤的父亲李荣富和母亲王月华都在土产公司当驾驶员,用王妈妈的话说就是“条件算比较差的”。当时,一室半的房子里挤了一家三代五口人——还有王励勤的外婆,和大他两岁的姐姐。

    中国男乒“双核心” 马琳善于动脑

    马琳的外号叫“拼命三郎”,在世界杯赛场,马琳曾四夺桂冠,也被称为“世界杯单打王”。但在奥运赛场上,马琳远没有这么风光。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选呼声不小的马琳在最后一刻被刘国正替代,少年成名的他经历了乒乓生涯的第一次挫折;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单打赛场上意外地过早落败,如果不是在双打赛上借助搭档陈玘的出色发挥,他很可能又一次梦断五环赛场。刘国梁、孔令辉退役后,马琳和王励勤一起被列为中国男乒“双核心”。马琳是现役国手中最乐于动脑的选手,仅就技术而言,他的台内球无人可及,正手攻击速度快,同时兼有一板不俗的反手抽击技术。在乒乓圈内,马琳精于算计是出了名的,比赛中他尤其擅长在细节上控制对手,从而为自己创造得分机会。

  王励勤,被称世乒之王

  作为拥有世乒赛上获得所有男子项目金牌的选手,王励勤堪称是目前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第一人。出道甚早的王励勤,早在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就表现出相当不俗的实力。此后两年,王励勤已经表现出世界第一的实力,但由于心理素质的欠缺,他多次在比赛中辜负教练们的期待,甚至让当时的主帅蔡振华当着众老记的面骂他是“木瓜脑子”。2005年的上海单项世乒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举夺得单打、混双金牌;翌年的不来梅团体世乒赛,他又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而去年的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王励勤更是蝉联单打、混双冠军,尽显世界第一的风采。

  巅峰之战,大力与男单金牌无缘

  今天中午,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了男单半决赛的争夺,这场备受关注的马王大战终于落下帷幕,最终马琳4-2战胜王励勤挺进决赛。作为三朝元老的王励勤,他已经拼尽了全力,事实证明,他已经注定与男单金牌无缘。赛后,王励勤自解失败原因:“是因为短球出了问题,前两局也是短球的失误就比较多,第三局自己开局不错,但是在9-5领先,尤其是自己两个发球处理上,相对差了一点,一个是发球的变化少了一点,在短球当中拼命控制不让对方上手太多了,造成自己的无畏失误。”

  从悉尼到北京,王励勤收获两个奥运金牌,即男双和团体,唯独缺少一块男单金牌,这对王励勤是一个极大的打击。但作为一名三朝元老,他的拼搏精神已经让人铭记。(加菲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