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美国人克莱十项全能之王 中国选手齐海峰第十八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昨晚,北京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进行了最后一项男子1500米比赛,决出了最后的冠军。美国名将布赖恩·克莱以巨大的优势赢得了冠军,中国选手齐海峰最终获得了第18名。

  在本届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比赛中,克莱的总积分始终保持首位。在100米、跳远和掷铁饼三个项目中均排名第一,铅球和110栏两个项目中排名第二位,而撑竿跳和掷标枪两个项目中排名第三。虽然克莱在跳高、400米和1500米三个项目上表现一般,但并没有影响到他的总积分。

最终,克莱以总积分8791分获得了冠军。

  布赖恩·克莱曾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银牌。他最喜欢的就是1500米跑。昨天他所在的第二小组中有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克劳琴科、亚历山大·波戈列洛夫以及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保持者罗曼·谢布尔勒。布赖恩·克莱令人意外的仅跑出了5分06秒59的成绩,在小组中列最后一位,也获得了522分,不过这已经不影响到他摘取最后的金牌了。

  获得亚军的是白俄罗斯选手安德烈·克劳琴科,总积分是8551分。古巴选手莱昂内尔·苏亚雷斯以总积分8527分获得了第三。而卫冕冠军捷克选手罗曼·谢布尔勒在本届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比赛中表现欠佳,只有跳高一项排名第一,以总积分8241分排名第六位。中国选手齐海峰以总积分7835分排名第18位。

  克莱苦尽甘来

  男子十项全能是美国的传统强项,布赖恩·克莱也是该国最出色的十项全能选手之一。在《时代周刊》评选的“北京奥运必看百星”中,克莱也是榜上有名。

  28岁的克莱获得这枚金牌可是一步一个脚印拼出来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十项全能运动员克莱的8820分是奥运会历史上第四高的成绩,不过,他仅仅获得了当年奥运会的银牌。先前的2000年奥运会,克莱夺得铜牌,这也给他很大的鼓励。

  2005年世界锦标赛,克莱本来有机会获得冠军,不过由于伤病的困扰,他再次与奖牌失之交臂。2008年世界室内锦标赛,克莱一举夺得冠军,为新的一年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北京奥运会上,克莱在数项比赛中一路称雄,早早奠定了夺冠优势,终于一圆奥运金牌梦。

  克莱主要成绩

  室内世锦赛金牌1枚(2008)

  奥运会金牌1枚(2008)

  奥运会银牌1枚(2004)

  奥运会铜牌1枚(2000)

  十项成绩比拼

  项目 布赖恩·克莱成绩 本届奥运会单项冠军成绩

  100米 10.44秒 9.69秒 博尔特

  跳远 7.78米 8.34米 阿兰达

  铅球 16.27米 21.51米 马耶夫斯基

  跳高 1.99米 2.36米 斯林诺夫

  400米 48.92秒 43.75秒 梅里特

  110米栏 13.93秒 12.93秒 罗伯斯

  铁饼 53.79米 68.82米 坎特

  撑竿跳 5.00米 5.96米 胡克

  标枪 70.97米 (23日19∶10比赛)

  1500米 5分06.59秒 3分32.94秒 拉姆齐

  ■ 小资料

  什么是十项全能?

  田径运动中全能运动项目的一种。是由跑、跳、投等10个田径项目组成的综合性男子比赛项目。在公元前776年开始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举行过古代五项全能运动。1904年经修改内容,将男子五项全能列为现代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从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开始,又列入由瑞典人首创的、分两天举行的男子十项全能的比赛项目。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取消男子五项全能,只保留男子十项全能的比赛,一直沿用至今。

  现代男子十项全能比赛是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斯城召开的第三届奥运动会上开设的。当时十项全能的项目有:100码(91.44米)跑、推铅球、跳高、880码(804.60米)竞走、掷链球、撑竿跳、120码(118.87米)跨栏、跳远、掷壶铃和一英里(106.34米)跑。这仍与今天的项目有较大的区别,参加这一届比赛的选手有六名,其中五名为美国人,但唯一的外国选手、爱尔兰人托马斯·凯利却战胜了全部的美国选手,以6036分获得了金牌。 

  ●项目顺序

  参加十项全能比赛的运动员必须在两天内按顺序完成十项比赛。第一天:100米跑、跳远、铅球、跳高、400米跑;第二天:110米跨栏、铁饼、撑竿跳高、标枪、1500米跑。比赛成绩是按照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制订的专门田径运动全能评分表,将各个单项成绩所得的评分加起来计算的,总分多者为优胜。  

  ●评分标准

  十项全能选手的得分基于他们在每一项比赛中的表现,最后总成绩最高的人获胜。因此运动员只有每项比赛都有上佳表现而不是偏重一项才能最终获得冠军。复杂的计分系统保证了在某一项比赛中占优势的运动员的得分不会高于在几项比赛中成绩都较好的运动员。奥运会根据世界纪录制订出一个得分对应表格,由选手的成绩在表格中换算成分数,然后相加得出总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