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男子4×100米牙买加夺冠 四个博尔特在鸟巢狂奔

  “我告诉队友,我们能做到。这是一支伟大的组合,很不错。我只想说,牙买加短跑已经统治了世界。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我们会永久地统治下去。”———博尔特

  “牙买加太强大了,我们不是对手。”

  ———布恩斯(亚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员)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李贤聪

  今夏的鸟巢,注定要属于牙买加人!属于博尔特!

  100米、200米,到昨晚的4×100米接力,一个接一个世界纪录都被一个名叫乌塞恩·博尔特的牙买加人甩在身后。

37秒10!这个成绩足足比刘易斯和他的队友们创造的世界纪录快了0.3秒!

  中国南方,“鹦鹉”狂飙。北京,却是多云间晴的好天气。赛前,今天跑第三棒的博尔特又一次做出拉弓搭箭的招牌动作,这是他要射落世界纪录的信号。

  枪响,激动的时刻开始读秒。第5道的内斯塔·卡特在第一棒就为牙买加队奠定了领先优势,到第二棒直道处,迈克尔·弗雷特已经几乎冲到了与外道选手平行的位置上了。

  也许要制造一点惊险,弗雷特和博尔特的交接棒不太理想,但这个劣势却被博尔特生生追了回来。出色的弯道技术,旋风般的速度,在把接力棒交给最后一棒的鲍威尔之前,“飞人”已经超越了所有的对手。

  最后的100米直道,鲍威尔要做的是向终点飞奔,和世界纪录赛跑。33秒、34秒、35秒、36秒……鲍威尔冲线了!计时器上的时间牢牢定格在37秒10!

  由美国接力队在1992年创造的37秒40的世界纪录终于成为了历史!卡尔·刘易斯、丹尼斯·米歇尔、布雷尔、马尔什,这些伟大的名字,在昨晚被博尔特为首的牙买加人完成了超越。 

  ■外一场

  女子4×100米

  牙买加掉棒 俄罗斯夺冠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凡事没有十全十美,也许是因为这样,上天没让牙买加队拿到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

  和一天前的美国队一样,牙买加女队也是被交接棒这个致命环节坏了金牌梦。由于第三棒斯图尔特起动过早,而第二棒的辛普森还没有赶上来,斯图尔特随即便马上降速,此时,辛普森由于速度太快和斯图尔特撞到了一起,接力棒也没能递到斯图尔特手中,再弥补显然为时已晚。

  牙买加人的倒霉,成就了俄罗斯人的辉煌。趁势反超的俄罗斯队成了领跑的头羊,并最终以42秒31率先冲过终点;比利时队和尼日利亚队紧随其后,分获二、三名。

  牙买加队的失误也影响到了身边的英国队,导致英国队也未能跑过终点。而波兰队则因为犯规被取消了成绩。

  ■相对机密

  最擅短跑和接力

  牙买加第一次参加的是1948年伦敦奥运会,此后便派代表参加了历届夏季奥运会。但是在1960年,他们并没有以牙买加的身份参赛,而是联合其他英属西印度群岛国家组成西印度群岛联邦队参赛。

  牙买加共获得42枚奥运奖牌。除了在1980年奥运会上获得的是一枚自行车铜牌以外,其他奖牌都产生自田径项目。牙买加岛民尤其擅长短跑和接力项目。

  牙买加表现最好的奥运会之一是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乔治·罗登在400米中获得金牌,赫伯特·麦肯利取得银牌,阿瑟·温特在800米中获得银牌,除了在以上的个人赛中斩获奖牌外,他们三人还与 莱斯利·莱恩在4×400米接力比赛中夺得金牌并创造了世界纪录。在他们的表率作用下,更多的短跑选手效仿前辈,夺取奖牌,其中包括奥运冠军唐·夸里和德翁·亨明斯(Deon Hemmings)。 

  曾经的田径英雄

  牙买加最著名的运动员当属永远的英雄默琳·奥蒂。她现在代表斯洛文尼亚参赛。默琳·奥蒂曾经为牙买加贡献了8枚奥运奖牌。

  从获得首枚到最后一枚奥运奖牌,奥蒂的奥运生涯持续了20年,1980年她首次参赛,在200米比赛中夺得铜牌,最近的一次夺牌是在2000年奥运会4×100米中收获银牌,她因此也成为奥运田径史上夺牌年龄最大的女选手,她当时40岁零143天。算上雅典奥运会,奥蒂共参加了7次奥运会,堪与瑞典的击剑选手克里斯丁·帕姆相媲美,两人都是参加奥运次数最多的女运动员。  

  他们都是牙买加人

  你知道吗?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代表英国拿到百米冠军的克里斯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代表加拿大参赛的百米冠军贝利和代表美国参赛的200米冠军约翰逊都是牙买加裔的移民。

  虽然只是一个弹丸小国,尽管其他体育项目成绩不突出,但是牙买加在田径项目上却始终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早在1948年,牙买加田径就开始在奥运会上崭露头角,那届奥运会他们在男子短跑项目获得1金2银。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牙买加取得自己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2金3银。从1968年开始,牙买加在每届奥运会上都至少能获得奖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牙买加凭借田径场上的2金1银2铜在奖牌榜上排名第34位,本届奥运会牙买加已经获得3金3银5铜的成绩,其中博尔特在男子100和200米中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称雄,弗雷泽在女子100米中优异表现,让世界惊呼牙买加为“短跑摇篮”。

  ■成绩单

  男子

  冠军 牙买加 37秒10(破世界纪录)

  亚军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38秒06

  季军 日本 38秒15

  女子

  冠军 俄罗斯 42秒31

  亚军 比利时 42秒54

  季军 尼日利亚 43秒04

  ■不能错过

  泉水之岛

  牙买加是加勒比海最大的英语国家,其独特文化融合了非洲色彩、西班牙风格和英国传统,并打造出一个热情洋溢、友善好客的民族。牙买加还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曼妙瑰丽的自然景观,而成为海上交通枢纽及加勒比海旅游胜地。

  牙买加一词,在印第安阿拉瓦克族语言中意为“泉水之岛”。因岛上水草丰茂、地下水源丰富得名。

  牙买加在1962年8月6日宣告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这里是加勒比海地区的旅游大国,每年接待的游客将近100万,她在10992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拥有千般景色、万种风光。除了美丽的景色,牙买加的音乐同样能感动世界。

  雷鬼乐(Reggae)之父Bob Marley(鲍勃·马利)被称为牙买加民族英雄,是除约翰·列侬外,将艺术完整地转变成大众化艺术的实践者中唯一取得巨大成就的人。 

  关于Reggae

  雷鬼音乐发源于牙买加,其根源来自新奥尔良(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一城市)的R&B(Rhythm and Blues的简称,是融合了爵士乐、福音音乐和蓝调音乐的音乐形式)。当时牙买加的乐手根据广播中听到的New Orleans快节奏R&B,发展成属于自己的R&B音乐。 这种称为Ska的音乐型态,在当时相当盛行。

  在一个非常热的夏天,当地的人无法在高温的户外弹奏如此快节奏的音乐及跳舞。当地的乐手就将音乐放慢,而形成了Reggae(雷鬼)音乐。Reggae代表牙买加人不修边幅的舞蹈形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