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韩乔生:拳击摘铜牌比某些项目获得金牌更有分量

  继邹市明、张志磊晋级决赛后,在8月22日晚进行的男子拳击81公斤级半决赛中,来自内蒙古的中国选手张小平经过4个回合的苦战,以小分优势力克哈萨克斯坦选手叶尔克布兰·西纳利耶夫,晋级决赛。

  比赛前的放松

  8月22日,张小平和往常一样,起床后与教练员朝鲁一起在所居住的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吃过早餐后,简单地做了一些热身运动,便回到自己的的房间。

张小平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放松着比赛来临前紧张的心情。不久,队医走进他的房间来为张小平做赛前按摩放松。

  作为国家拳击队的一名教练员,朝鲁的心情有些紧张,他反复看着张小平对手的比赛录像,仔细分析他的缺点和比赛时的漏洞,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有针对性地布置张小平晚上比赛时的打法。

  当日下午,张小平打开电脑,浏览了新闻后,又上网玩了一会游戏。一身休闲打扮的他在居住地逛了逛,随后又约上几个人一起打起他最喜欢的游戏——斗地主。吃过晚饭后,张小平和教练员朝鲁乘车前往比赛场馆——北京工人体育馆。大赛即将来临,两人的心情都难免有些紧张,但是也有些轻松,毕竟,张小平已经稳获一枚奥运会奖牌,现在他们所做的只是尽可能地打好这场比赛。

  激烈争战

  夜幕下的北京工人体育馆,显得雄伟而庄严,场馆内潮水般的加油声在场馆外很远的地方就能够听到。场馆内到处都是高举五星红旗的热情观众,他们在拼命地呐喊,因为在这个时刻,4名中国拳击选手将在这里为荣誉而战。

  21时20分,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张小平和教练朝鲁进场了,身披黄色战袍的张小平此时显得非常兴奋,在观众的呐喊声中,他朝观众挥了挥手,而此时坐在西南看台上的是专程来为张小平加油的内蒙古体工三大队的同事和队友,这里是当场比赛中加油声最响亮的地方,他们全体起立,大声地喊叫着:“张小平加油”。

  张小平的对手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叶尔克布兰·西纳利耶夫,西纳利耶夫今年只有21岁,具有出拳凶狠、头脑灵活的作战特点。在前几场比赛中,西纳利耶夫以明显的优势击败了曾经获得世界锦标赛第三名的立陶宛拳王道吉尔达斯·谢庙塔斯,在8月14日又击败波多黎各拳王卡洛斯·内格龙科隆以及亚洲冠军塔吉克斯坦的贾洪·库尔班诺夫。今年26岁的张小平在参加奥运会之前的最好成绩是获得亚洲锦标赛亚军,参加奥运会比赛后,先后战胜突尼斯、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等众多好手。

  比赛一开始,便呈现出紧张激烈的态势。张小平面对对手的进攻,显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很快就以0:2落后。在第一局还剩12秒时,张小平利用对方进攻失误,击中对手有效部位一拳,得分,到第一局比赛结束时,张小平仅落后对手1分。

  第二局开始后,对手开始连续进攻,在形势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张小平看准机会,一记直拳打在对手脸上,得分,2:2平。场馆内的观众响起热烈的掌声,但是就在观众的呐喊声中,对手再次击中张小平,而此时第二局的比赛也结束了,张小平以2:3落后。

  第三局,已经完全适应对手打法的张小平充分贯彻了赛前教练员的部署安排,抓住对手急于得分带来的漏洞,开始进攻并且利用摆拳得分,比分变成3:3。

  在观众潮水般的呐喊声中,张小平在第四局一开始,就利用自己身高臂长的优势进攻,出拳得分,此时离比赛结束的时间还剩下不到1分钟。而就在此时,对手却抓住张小平的一个漏洞,用摆拳击中张小平,比分变成了4:4。到底是谁能获胜呢?观众们都在替张小平捏了一把汗。主裁判让·罗贝尔·莱内这时将张小平的手高高举起,最终,张小平依靠小分取得这场对于内蒙古体育运动有着历史意义的胜利。

  如同每次胜利一样,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内的观众们高举着国旗,齐声高歌《飞得更高》,张小平则挥舞着拳头,高高跳起,并且与自己的教练朝鲁来了一个亲密接触。专程来助威的内蒙古体工三大队队员已经不再考虑自己的嗓子了,大声地喊着:“张小平最棒,力争金牌”的口号。

  教练员:张小平打出了气势

  赛后,教练员朝鲁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对记者说:“张小平是以一个黑马的身份来参加奥运会的,这个黑马已经冲进了决赛,我希望他一黑到底。此场比赛胜利的主要原因是天时地利人和,我希望张小平能够将金镶玉带回内蒙。针对这场比赛,我们在赛前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比赛时张小平打出了气势。以我为主,敢于亮剑是他这次取胜的关键。”胜利后的张小平和教练朝鲁拿出了准备好的国旗,朝鲁说:“让北京奥运会拳击轻重量级的颁奖仪式上,升起五星红旗是我们的目标。”

  “由于之前与对手交过一次手,因此对对手的拳路比较熟悉。在武川体育基地封闭训练时,内蒙古拳击队的队友们就模拟他的拳路,这对我今天的胜利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我的目标是金牌,我要成为一匹飞马,向着更高的目标飞去。”赛后,张小平兴奋地说。

  对于输掉这场比赛,哈萨克斯坦的叶尔克布兰·西纳利耶夫很服气,他说:“在第2个回合中,我开始觉得肩部很痛。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应该可以战胜对手。在2007年世锦赛上,我大比分赢了他。我今年才21岁,以后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为国内知名的拳击运动解说员,韩乔生在8月22日张小平参加半决赛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韩乔生认为,张小平要想战胜叶尔克布兰·西纳利耶夫,就要放开手脚去攻。拳击运动是对运动员意志品质的一个考验,和对手比赛中,不要和对方做过多正面的纠缠,要利用身高臂长的优势,一定要先出拳,得分后就躲闪,如果没有后手拳和连续拳,而只是单拳的情况下,轻易不要出拳。要学会护住头部,不要害怕对手摆拳,因为奥运会的拳击比赛与职业拳击比赛的规则不一样,在职业比赛中,对手击中头部和下巴都会给分的,可是在业余拳击比赛中,这些是很难得分的。

  在张小平当晚打进决赛前,记者问过韩乔生张小平能否打进决赛,韩乔生对张小平打进决赛并不乐观,因为,此次参加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的各国运动员水平都很高。国外对于拳击运动推广得较为普及,从事这项运动的人也很多,拳击运动在中国开展的相对较晚,尤其是中国拳击运动员首次在奥运会轻重量级比赛中打进前四,这已经是相当好的成绩了。当得知张小平实现内蒙古运动员在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时,韩乔生认为,这枚奖牌比某些项目的金牌更有分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