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牙买加设短跑课用奖学金激励学生 注重潜能培养

  代表团团长接受采访透露该国学校设短跑课很多空地都有年轻人在比赛 短跑神话全靠本土制造

  为什么人口仅有280万的牙买加能在奥运会的跑道上创造奇迹?这是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的话题。为了揭开其中秘密,记者昨天联系采访牙买加代表团和牙买加驻华使馆。

  整整一天的时间,采访都在被一拖再拖,原因只有一个,牙买加速度让他们代表团的官员已经忙得不可开交,要求采访的电话太多了。

  昨晚11时,在牙买加人夺得男子4×100米金牌后,牙买加奥运代表团团长安德森先生终于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为我们揭开了关于牙买加短跑的秘密。

  培养人才

  学校开设短跑课程用奖学金激励学生

  在短跑项目上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当然和这个项目在牙买加的普及程度分不开。大多数的牙买加学校开设短跑课程,孩子们很小就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并会投入其中。

  安德森先生介绍说,在牙买加,从学龄前阶段开始,教练就对有短跑天分的儿童进行选择性培养,一直到成年,他们都在接受系统性的训练。

  牙买加技术大学体育部主任安东尼·戴维斯30年前就推出了一项奖学金计划,在该学校的田径场上,诞生了无数的短跑健将,而博尔特、鲍威尔等精英也都出自这里。

  俱乐部加入培养体系本土教练贡献巨大

  除了在学校教育中普及短跑项目,牙买加的人才培养也离不开俱乐部的贡献。

  在首都金斯敦,有一个成立于1999年的MVP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规划很简单——如果美国的大学从牙买加高中挖走最顶尖的五六个选手,那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把第七名和第八名招到自己麾下,然后悉心培养。

  几年下来,这个与牙买加奥委会全无关联的俱乐部逐渐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鲍威尔就是他们培养出来的最著名的选手。

  而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俱乐部,出色的教练都是必不可少的。“牙买加虽然不富裕,但他们在教练培养方面投入很大。”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主席梅罗说。无论是博尔特、鲍威尔还是百米女飞人弗雷泽,都是由牙买加自己的教练培养出来的。

  留住人才

  实行“惜才”政策为本国健将提供高待遇

  学校教育和全国性的体育赛事培养了短跑人才,而要让这些人才在国家大赛中为牙买加赢得荣誉,留住人才也很重要。

  过去的很多年,欧美国家用优厚的奖学金和“田径移民”政策,从牙买加“抢”走了不少田径好手。为了留住人才,牙买加决定采用“惜才”政策,凡是留在牙买加受训的运动健将,都能得到和移民去欧美国家一样的待遇,获得上大学的奖学金和到欧美国家交流的机会,并且得到出乎意料的荣誉。

  在“惜才”政策实行的将近30年时间里,有将近300名优秀选手享受到了“惜才”政策带来的良好待遇,百米飞人鲍威尔、博尔特就在其中。正因为如此,才成就了今天世界短跑界的“牙买加时代”。

  社会因素

  经济条件处中等偏下能满足田径项目开展

  虽然具有与生俱来的身体优势,但田径项目的开展需要更专业的场地、训练和选拔体系,因而对经济水平和教育体系的要求很高。

  牙买加人均GDP约4000美元,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这一经济水平意味着,国民已摆脱贫困,儿童能获得足够营养,多数儿童能接受基础教育,因而也有机会参加有组织的训练、比赛和选拔活动。

  同时,牙买加又不是太富,没有富裕到让青年们看不上体育这碗青春饭的程度。欧洲足球业越来越依赖于移民和外籍球员,就是因为富裕生活让本土孩子们不再愿意忍受体育的艰辛、高淘汰率和短职业寿命。

  同为加勒比岛国的巴哈马,也因为太富裕(人均GDP近2万美元),虽然人种构成与牙买加相同,体育业却乏善可陈。

  周末体育场水泄不通用精神战胜艰苦条件

  在牙买加你可以看到,只要有一块稍微像样的空地,上面就有年轻人在安排即兴的短跑比赛,因为他们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短跑之王”。用国际田联牙买加籍执委埃利奥特的话说:“你可以去金斯敦看看那里的高中比赛,如果你周末去晚了根本进不去,体育场水泄不通!”

  牙买加田径队不少队员家境都很困难,博尔特的父亲甚至表示,是当地的番薯给了他们力量。但也正因此,从小的艰苦岁月磨砺了他们的神经,强健了他们的心智。失败了,倒下了,擦把汗,站起来继续向前,这就是牙买加人的奥运精神。

  尽管基本训练条件说不上理想,甚至力量房都没有空调,但用牙买加田联主席阿里斯的话来概括就是:“我们有优秀教练,也有天才运动员,从小打基础,该吃什么、如何训练我们都很了解,不出成绩才是怪事。”

  训练方式

  充分开发运动员潜能培养出“反传统”一代

  在高科技盛行的时代,田径界曾一度流行“狠抓细节”的理念,训练时的每一个环节都被精雕细琢。但鲍威尔和博尔特则都是“反传统”的一代。

  安德森先生透露,他们的训练不再按规定追求摆臂的角度、幅度,而更看重动作的协调放松,把加速、途中、冲刺看作一个流畅自然的整体过程,进一步开发了运动员的潜能。

  “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训练训练再训练。”安德森说,博尔特还没出名时,每天要练6个小时。除了短跑,还有举重、韧带的基础训练,对技术的要求更是反复强调。

  为了提高博尔特的成绩,他的教练足足花了3个月的时间,每天就是反复地鸣枪、起跑,这才有了现在的世界纪录。

  而且在牙买加的运动员培养过程中,是坚决抵制兴奋剂的。短距离跑已成为兴奋剂的灰色地带,但目前还没有一位在牙买加国内训练的牙买加选手进入黑名单。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米歇尔·福拉斯特说:“我们的国家很小,如果你服了兴奋剂,人人皆知,你会很尴尬。”

  本版文/记者贺霜贾小飞李莎王燕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前,飞人博尔特(左)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训练,该国的一系列“惜才”政策为他的成功创造了条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