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对某个项目冠军的垄断 成为自己进奥运会的障碍

  奥运前夕,聂卫平在谈到执教美国女排的郎平时表示:“她出国执教,我很不喜欢。教出几个对手来和中国女排对抗,我不能接受。”此语一出,立即招来大批网友炮轰,称老聂这些年不仅棋艺没有长进,连眼界和心胸都越来越不开阔,甘做“大国寡民”。

而郎平对此的回应是:“现在中国排球教练能够‘出口’到传统的体育强国美国,我觉得是一种荣耀。”

  想想也是,中国和古巴都获得过很多次世界冠军,为什么聘请了中国人?这至少说明美国很认可中国的排球水平和排球技术。再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体育交流日益频繁,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运动队主教练都是聘用制,中国男篮就聘用了外籍教练,曲棍球、击剑、游泳、花样游泳都在聘外籍教练,并在这次奥运会上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凭什么兴你请进来沾光,就看不惯走出去“扶贫”呢?

  奥运期间,当中国女排负于巴西女排无缘决赛时,聂卫平又放话说,“有媒体说我对郎平不满,那是误传!在私下,我和她还是不错的朋友。如果郎平能回国执教,我举双手赞同,即使和她‘打架’我也乐意。”老聂的用心可谓良苦,心胸也不是太狭隘。

  抛开爱国不爱国“上纲上线”的狭隘层面不谈,单就纯竞技层面来探讨,其实,国外抱有老聂这种心态的也不鲜见。当仲满在最后关头连得6剑击败法国对手后,“一个法国人打败了一群法国人!”这是法国的一家媒体的慨叹。而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女子曲棍球小组赛大胜韩国队后,韩国国内最初有些人对金昶伯颇有微词。当然,现在不满肯定已经变成了对他的赞誉。

  其实,心胸狭隘与否还与项目上的足够强大有关。比如,本次奥运会乒乓球会聚了最为庞大的海外兵团,但公众的心态就很平和。可是设想一下,假如昨天的女单颁奖仪式上不是三面国旗同升,极端一些,升起的若是三面其他国家的国旗,又有多少国人会心平气和呢?

  然而,凡事都存在着辩证法,若是奥运乒乓球比赛总是三面国旗同升,其他国家只有陪太子读书的份儿,人家还会愿意陪你玩儿吗?棒垒球的命运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两个项目将在伦敦奥运会上消失,在2016年的奥运会上能否回归也是一个未知数。当极少数国家对冠军的垄断成为常态,并可能连累此项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时,竟成为自己进入奥运会的障碍,这真是一个讽刺。

  因此,当北京奥运会垒球决赛中,日本队爆冷战胜美国队时,这对垒球以及美国等强国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当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遍布世界,特别是等待加入奥运大家庭的国粹武术也如此时,那就是天大的好事。文/宋学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