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牙买加山地热带雨林地形培养田径选手的爆发力

  毫不夸张地说,牙买加已经成为地球上“跑得最快的国家”。

  在本届奥运会的短跑项目中,牙买加运动员以其优异成绩震惊了世界,这一人口仅278万的岛国的惊人表现引起了世人极大的好奇。

  牙买加人为什么跑得这么快?什么造就了牙买加的飞人,是地理位置,还是饮食习惯?昨晚,本报记者专访了牙买加奥运代表团团长安德森先生。

  多山地形

  锻炼过人体魄

  这显然是环境选择的结果,牙买加人是非洲裔移民,其天生的肌肉类型赋予了他们在田径运动上的过人天赋,而多山的热带雨林地形也锻炼了牙买加人过人的体魄。

  牙买加岛为加勒比地区第三大岛国,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东部蓝山山脉海拔多在1800米以上,最高峰蓝山峰海拔2256米,闻名遐迩的蓝山咖啡就生长在这片山区。

  这里居住人口不多,交通不是很发达,人们不得不经常走路,有关专家说,或许这有利于田径选手的灵活、快速和爆发力。

  爱吃山药

  铸就飞人力量

  “牙买加人超快的奔跑速度也与他们喝的水和吃的食物有关。”牙买加体育部长格兰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博尔特的老家特里洛尼盛产山药,他最喜欢的食物是妈妈做的山药泥,他爸爸坚信,博尔特成为飞人,要归功于家乡的山药。“他就是吃山药长大的,神奇的山药汤给了他力量。”他说。

  虽然许多人对这个说法可能一笑置之,但牙买加人自己更相信,正是他们的块根类蔬菜的食谱给了他们飞奔的动力。

  博尔特平常吃的山药就是牙买加的主要粮食作物。依照中医的说法,山药性平、凉润,能健脾胃,补肺肾。

  牙买加短跑明星

  默琳·奥蒂

  她曾经为牙买加贡献了8枚奥运奖牌,现在代表斯洛文尼亚参赛坎贝尔·布朗牙买加近些年来战绩最辉煌的运动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斩获200米和4×100米接力两枚金牌。她还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一枚100米铜牌,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了4×100米的银牌

  博尔特

  2008年8月16日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上非常轻松地创造了9秒69的100米世界新纪录并获得金牌

  2008年8月20日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上努力地以19秒30打破200米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

  2008年8月22日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上获得4×100米冠军并以37秒10打破世界纪录

  弗雷泽

  2008年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田径女子100米的决赛中,牙买加弗雷泽以10秒78获冠军

  鲍威尔

  2004年6月14日雅典奥运会的100米决赛以9秒77打破世界纪录

  2005年以9秒74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牙买加历届奥运奖牌回顾

  金 银 铜

  20042 1 2

  200004 3

  19961 3 2

  199203 1

  198802 0

  198401 2

  1980003

  19761 1 0

  1972001

  196801 0

  19642 3 0

  牙买加方位示意图

  古巴

  加勒比海

  海地

  牙买加

  多米尼加

  牙买加

  别称:蓝山之国、泉水之岛位置:北美洲

  面积:10991平方千米

  人口:278万(截至2007年),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占90%以上语言:英语为官方语言

  首都:金斯敦

  简况:牙买加本岛在公元前5世纪便已成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居住地,牙买加一名即是源自阿拉瓦克语Xaymaca,意为“水和树木之地”。

  牙买加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东隔牙买加海峡与海地相望,北距古巴约145公里,为加勒比地区第三大岛国。海岸线长1220公里。北部和西部海岸是低凹的冲积平原和优美海滩。中部多为山区,最高峰位于蓝山,海拔为2256米。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7℃。

  原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居住地。1494年哥伦布来到此地,1509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655年被英国占领。1866年成为英直辖殖民地。1962年8月6日宣告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本版撰文/记者贺霜李莎

  制图/李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