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评论:北京奥运会搭建展示中国百姓形象的大舞台

  绿色、科技、人文奥运让世人见证了各种各样的风采:一流竞技的风采、体坛明星的风采、精美场馆的风采、神奇文化的风采……在人们以不同视角关注奥运的同时,还有一个看点同样令世人折服,让国人自豪,那就是中国老百姓的风采。

  北京奥运会第一次让普通中国人站上了奥运大舞台。与那些全球最高水准的体育赛事相媲美,中国老百姓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奥运,在生活中实践着奥运的理念。他们的热情与理性、他们的笑容与自信、他们的友爱与善良、他们的宽容与气派,一次次征服了世界,赢得了全球的称赞。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在创造一项世界纪录。

  赛场内外,有许多细节让我们激动,有许多故事让我们感佩,有许多身影让我们难忘。当开幕式上代表团入场时,有的国家只能派出几名运动员参赛,然而九万名观众同样给予他们不亚于东道主代表团的最高礼遇;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躲过两次枪击,穿着“二手跑鞋”前来参加奥运会的伊拉克选手达娜的镜头后,全中国的网民迅速动员了起来,呼吁企业或个人向伊拉克运动员赞助真正的比赛服;当中美女排的“和平大战”刚刚谢幕,由郎平执教的美国队胜了中国队,中国观众照样毫不吝啬地把掌声献给了“铁榔头”……中国观众所表现出的伟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令“全世界始料不及”。

  金牌辉煌,老百姓的魅力也无处不在。为了减少废弃物排放和节省能源,在北京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期间,年轻的有车族签署环保志愿书,主动乘坐公交车和拼车出行;170万名志愿者,天天以真诚的微笑、无私的奉献,绘制着新中国最好的名片;不分肤色、不分地区、不分民族、不分语言,奥运会俨然像个“地球村”,而中国村民正以一颗真诚的心诚信待人,以极大的热情和礼貌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以灿烂的笑脸和坦荡的心态面对世界,让美好情感相互碰撞,让友谊之花到处绽放。

  中国普通民众的形象让世界感到惊奇,它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不同于西方一些媒体描述的真实的中国,也为“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精神增添了“中国元素”的无穷魅力。这种无与伦比的美感,是绵延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升华成一种民族精神、一种优良传统、一种高尚品质的鲜明见证。持续3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百姓的生活方式,也从精神领域变革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判断、情感伦理、习惯教养。一个民族自信了,就会有梦幻和浪漫;一个国家开放了,历史悠久的古老文明与充满活力的现代文明才会在生活中演绎出独特的光彩。

  国家的形象是由人民构建的。如果说体育本身是文化,那么构成这种文化最基础的东西则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世界,而亿万民众的和谐开放心态,则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奥运会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展示中国百姓形象的大舞台,它让全球铭记了一个美好的盛典,更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和现代中国人的风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