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王励勤三届奥运难言完美 八年抗战收获两金两铜

乒乓球男子单打 中国王励勤胜佩尔森获铜牌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悉尼——雅典——北京,八年时间三届奥运会,王励勤是中国三虎中唯一的长老,2000悉尼奥运会,他与阎森强强联手,一举打败师哥孔令辉和刘国梁,2004年雅典,阎森因为车祸导致王励勤无缘参加男双项目,作为头号种子出征男单的他最终在半决赛中不敌王皓无缘决赛,三四名夺时击败瓦尔德内尔获得一枚铜牌。苦练四年之后,王励勤仍然没有在单项上取得突击,半决赛输给马琳无缘决赛,三四名争夺中,王励勤4-0战胜佩尔森夺得铜牌,历史再一次重演。

此行,唯一让人欣慰的是他与王皓、马琳携手夺得了第一个男团世界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身高1.68米的阎森和身高1.86米的王励勤,两人组合在一起看似不太协调,但就是这样的高低配,组成了令对手胆寒的“阎王组合”。他们曾经配对10年,默契得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让对方能够心领神会,这就是他们的优势。9月23日,悉尼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决赛,当年25岁的阎森和22岁的王励勤出人意料地战胜卫冕冠军孔令辉/刘国梁获得金牌。他们在世界大赛上的夺金势头一发而不可收。在对手的眼中,阎森和王励勤的组合是名副其实的“阎王组合”。阎森后来回顾两人并肩战斗时说:“还没拿世乒赛冠军,就先拿了奥运会冠军,知足了!”

  2003年底阎森在开车的时候遭遇车祸,住进了医院,这次事故也是他人生的最大转折点。因为阎森一时间不能打球,刘国梁早做准备,把马琳和小将陈玘一起组合,为即将举行的总决赛和奥运会做准备,刘国梁对这对新组合充满了信心,认为他们经过几次公开赛的配合后,已经日渐成熟,再经过几次大赛的锻炼,完全可以出征顶级大赛。但不久后阎森又带伤上阵,他要与王励勤实现奥运卫冕的梦想。一方是中年轻冲劲十足的马琳/陈杞,另一厢是奥运冠军王励勤/阎松,但是他们中只能一对入选,最终刘国梁征集教练组的意见后决定,由马琳/陈杞与王励勤/阎松进行一场PK大战,谁胜出谁将进入奥运名单。这场不公开的顶级赛事就这样展开了,结果马琳/陈杞苦战胜出,王励勤就这样失去了男双参加资格。

  失去双打之后,王励勤全身心备战单打,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他以一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最终在半决赛中不敌王皓无缘决赛,尽管最终在3、4名的争夺中击败瓦尔德内尔获得一枚铜牌。赛后,不少媒体甚至猜测,实力占优的王励勤之所以落败,有可能是让球。对于这种说法,王励勤也予以了否认。

  经历了太多波折,王励勤由原来的小将变成了30岁的老将,他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奔着奥运会的男单金牌而去的。遗憾的是半决赛中输给了马琳,铜牌争夺战中战胜佩尔森,获得一枚铜牌。历史似乎又在重演,但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奥运会男单金牌注定与王励勤无缘,幸运的是他此行收获了一枚团体金牌。八年三届奥运会,王励勤以2金2铜收场,不算惊艳,却也足矣!(加菲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