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马琳家人两拒乒乓球 有心教练"死缠烂打"不放弃

乒乓球男单决赛 马琳力克王皓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乒乓男单决赛在马琳和王皓之间展开,两位中国乒坛的实力悍将,经过一番激战,最终马琳胜出。这一枚金牌对马琳意义非凡,2000年因为悉尼奥运会落选,年轻的马琳遭受重创;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收获了男双冠军,男单金牌是他一直未完成的梦想,今天终于如愿,也因为这枚金牌,马琳实现了大满贯,20年职业生涯,终于圆满。

  1980年2月19日,马琳出生在沈阳市沈河区,父亲马辉在玻璃仪器厂上班,母亲夏静茹则在纺织厂工作。马琳小时候,父母把他送进了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军区幼儿园。

  六岁那年,有一天妈妈接他回家的时候,幼儿园阿姨递给妈妈一张通知单,说沈河区体校的一位乒乓球教练来挑选队员,相中马琳了。原来少体校的乒乓球教练到幼儿园选拔队员,马琳“能吃好动”就选中了他。因为马琳是家中独子非常受宠。爸妈也从来没有想过让孩子打球,所以想都没想,妈妈就把通知单扔了。

  过了一个星期,教练又来了,打听马琳为什么没去体校。妈妈这才与爸爸认真商量儿子打球的事,又去征求爷爷的意见。最后爷爷拍板说:“去吧,就当是锻炼身体。”这样,马琳的父母抱着“让儿子玩两天看看”的想法把马林送到了沈河区体校。

  刚开始马琳天天哭。一个星期下来,嗓子都哭哑了。当时沈河区体校的训练条件很差,马琳因为经常跪在水泥地上捡球,没几天就把裤子都磨破了,手掌上也磨出了毛毛刺。所以到了9月份学校开学的时候,父母就不让马琳练球了。

  没过几天,体校的杨沈立教练亲自找上门,说陪练和其他孩子的家长都反映马琳打得挺好。妈妈对杨教练说:“我们不打了,在那儿尽捡球,也轮不上打。我们夫妻俩都是外行,连发球都不会,不像其他孩子的家长多少能打几下,教练忙的时候,可以自己拿拍子陪孩子练。”杨沈立说:“我就住在体校里,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了,如果你们愿意早点送马琳来,我可以陪他练习。”听杨教练这么一说,父母觉得这个教练不错,有事业心和责任心,这才同意马琳继续打球。

  从那以后,爸爸妈妈每天早上5点多就送马琳去体校。夏天的早晨,杨沈立经常光着膀子陪马琳练球,给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马琳是哭着迈进体校大门的,但是自从那以后,真正喜欢上乒乓球的他再苦再累都没有打过退堂鼓。马琳刚学打球的那会儿,正是江嘉良特别红的时候,所以他从小就特别崇拜江嘉良,学打直板也是受江嘉良的影响。电视里播放乒乓球比赛,看到江嘉良登上领奖台,父母总趁机教育他:“你看江嘉良多光荣,你也要打到那个份上。”小马琳不吱声,可心中已有了谱。

  1990年9月2日,马琳进入省体校,因为改了几次打法,多少影响了他的进步速度,再加上当时直板打法不被看好,所以一直进不了省队。1992年,广东汕头成立了乒协,一位姓方的企业家出资成立了汕头市乒乓球队,他给省体校的教练来了一封信,希望能让马琳去汕头打球。教练觉得这是一个路子,主张马琳去汕头。就这样,1992年12月27日,马琳去了汕头,在那里他进步很快,不久,他就进了国家队,并有了几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