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合作访谈 > 媒体访谈新闻

第16期:马克用心良苦扮黑脸 杨文军三进三出终成器

  杨文军三进三出国家队是马克教练的小策略

  主持人:说到杨文军,感觉前途一片光明独领风骚的时候就快到来了。

我们再说一下他的以前,两位教练跟杨文军接触了很久,其实他小时候身体特别单薄,从专业角度来说可能不太适合练这个项目,而且有三次从国家队因为跟不上训练的进度从国家队退回省队,他现在已经变成领军人物了,这当中是不是有一些常人不太鲜为人知的故事,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

  杨文军1998年进省队,当时17岁,我们知道皮划艇项目是一个力量型的项目,怎样实现了皮划艇项目中国的领军人物了?

  付舜荣:杨文军是彭浩教练亲自带出来的,他非常了解。

  彭浩:杨文军是1998年我招入省队,从他的身高、身材比例,应该说从我们皮划艇选材方面来讲一般是考虑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形态,第二方面就是你的心血管功能,第三就是看接受能力、领悟能力。如果从基本条件形态来看,杨文军不是太出众,不能说出众应该说不及格,当时只有1.74米,我们要求肩宽手长,他的手也不长,身体也很单薄。我们看中他的第三条,他的领悟跟对水的感觉这方面的能力。

  主持人:他是跟水特别有缘的人?

  彭浩:我们专业说水感非常好,所以招入省队。刚开始跟其他队员相比没有显示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逐步经过一年多的训练,特别之处发现了,领悟能力特别强,我一直在很多媒体上说,他是一个智能型运动员,智商非常高,领悟能力非常强,对于教练的计划领悟能力特别强,慢慢体现出来。你努力七分,我努力七分,但是他努力七分,但是效果达到十分,悟性特别好,特别爱动脑筋,慢慢逐步水平显示出比别人提高很快。

  到了国家队以后又出现了什么问题?不是杨文军做得不好,现在可以把这个内幕告诉大家,是马克教练别有用心,因为当时我们国内的选手就是孟关良,孟关良是一边划艇的,孟关良是右桨,但是杨文军可以划左桨,马克当时特别欣赏他,他在队里说过其他队员向杨文军学习基本动作,我们想在世界上冲击首先在多人艇方面冲击,单人艇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非常非常难,好多水上项目拿金牌都是在多人艇上冲击,马克想培训杨文军,孟关良领先太多,训练孟关良没有促进作用,没有人促进他,孟关良训练达不到一定的强度,有个人就可以去促动孟关良。另外杨文军的左桨练出来以后对于备战奥运多一条路,单人艇不行就多人艇,对于杨文军要求特别严格。杨文军被退回来之后跟我交流,我又没干什么,别人甚至没有我努力,但是人家没事我就有事。我说杨文军要好好反省自己,最后的结果就是马克这个思路是正确的,确实杨文军在2004年备战奥运会的时候付出太多太多,非常非常辛苦,最后也在一年多的时间从孟关良在全国没有人追他变成有人超过他了,甚至把他赢掉的这种状态,所以孟关良的危机感来了,马克的目标达到了。

  主持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现在杨文军肯定非常感谢马克教练的用心良苦。付教练在水上运动中心也经常目睹杨文军的训练过程,除了这个小伙子是智能型的接受能力强的运动员,相信平常训练也是非常刻苦的。

  付舜荣:是的,杨文军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爱讲话,讲话的话也是比较腼腆,但是训练上非常刻苦,刚才讲三进三出国家队的问题,也是马克特别对杨文军严格要求,想让杨文军尽快成长,所以对于杨文军要求非常严格。训练当中杨文军的付出比别人多,马克还不满意,确实是这样的,平时的训练非常刻苦认真,而且特爱动脑子,虽然他不爱讲话,但是他很会动脑子,很会想问题,会领悟教练的意图,是一个学习型的运动员,也是一个比赛型的运动员,心理素质也非常好,比赛的时候能够尽快地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的竞技状态。

  主持人:这次奥运会上我们江西籍运动员可谓大丰收,现在已经收获了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尤其是江西水军史无前例的好成绩,应该说是出人意料的好成绩,付主任怎么评价我们这次江西水军的表现?

  付舜荣:这次整个江西参加北京奥运会有10名运动员,其中七名是水上运动中心的运动员,其中女子赛艇14名,划艇两名,皮艇一名运动员。

  这次江西取得三金一金一铜,一个第五,一个第七这样的成绩,其中水上就取得了两金一银,一个第五、一个第七这样的好成绩。主要是根据我们江西省体育局“小、巧、水”的战略思想得到有力的贯彻和落实,“小”就是小项、单项,“巧”是灵巧,“水”就是水上。根据这个战略思想方针我们这几年把水上项目做大做强,缩短战线突出重点,把水上这块做大做强。通过这次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取得也验证了我们体育局的战略思想正确,做大做强突出重点的措施是有利的。

  主持人:这次奥运会上江西的水军在这个项目上取得崭新的成绩,会不会对我们省局以后体育发展方向或者战略定位进行一些调整?

  付舜荣:我们要按照战略思想和方针以及措施做大做强,相信我们在体育局党组的领导之一将还要在这方面加强,再要下工夫。

  主持人:有了付教练的这句话相信江西水军的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付舜荣:对,这次从水上参赛运动员的年龄来说都是比较小的,后起之秀张之武也是彭教练的运动员,这次在1000米双划里面和陈忠云合作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张之武是一个后起之秀,训练时间很短,也是我们今后水上的希望。

  主持人:我们之前一直说皮划艇项目对于中国其它地市省份的市民来说不是很熟悉,但是在江西在南昌有得天独厚的水域可以让我们的皮划艇项目发展,这次我们的成绩那么骄人,是不是我们全省可能会掀起一股群众的水上运动热?有很多家长可能会带着自己的小孩找到我们的彭教练和付主任,希望把他们培养成未来的杨文军、金紫薇,你们对这培养年轻接班人这块有没有什么打算?

  彭浩:但愿如此,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家长让孩子加入到我们的行列当中来,比赛结果证明应该说我们能够让孩子在这方面取得非常好的前途。我们这个项目在国内不被广泛的群众了解,在欧洲来说这个项目是非常受欢迎的项目。第一,这个项目是在户外,又要有水,在很好的环境下进行,有人在划舟,这种意境就特别美。水上的负离子特别高,对于肺部呼吸对于身体健康有好处,是有氧运动,对于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非常适合广大的青少年运动训练,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加入到这个项目当中来。

  主持人:像高尔夫、网球都是阳光运动,我们的皮划艇也是阳光运动。付主任可以考虑搞一个青少年训练班。

  付舜荣:江西在水上项目的开展,省队主要是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地市级有宜春市水上运动基地,这个基地是我们国家皮划赛艇后备人才的培训基地,还有余干县水上基地,也是国家人才培训基地,南昌市也成立了水上皮艇划艇训练中心。通过雅典奥运会夺取金牌以后,我相信在这次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省里面的皮艇赛艇运动将会得到广泛的开展,也将会受到广大家长的喜爱。

  主持人:网友读者、江西人民和我们一样衷心祝愿江西水军能够乘风破浪扬帆启航,迎接更美好的艳阳天,感谢各位嘉宾光临直播室,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