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乒乓球综述:中国队完胜 乒联主席再发无奈叹息

8月23日,中国选手马琳(中)、王皓(左)、王励勤在领奖台上。当日,马琳、王皓、王励勤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分获金、银、铜牌。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8月23日,中国选手马琳(中)、王皓(左)、王励勤在领奖台上。当日,马琳、王皓、王励勤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分获金、银、铜牌。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 朱峰 吴植)《义勇军进行曲》四次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奏响,其中两次见证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中国乒乓球队近乎完美的奥运会演出幕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再次发出无奈的叹息。

  23日晚的男子单打决赛上,四届世界杯冠军马琳4:1战胜队友王皓,赢得分量最重的奥运会乒乓球金牌;三度世界冠军王励勤则在第三名争夺战中4:0轻取瑞典42岁的老将佩尔森,锁定铜牌。此前的女单奖牌战中,卫冕冠军张怡宁、奥运会四金得主王楠和2007年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则率先把22日晚隆重的颁奖礼变成了中国队自家的庆典。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收官,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将囊中的金牌总数加至20枚,而奥运会自1988年接纳乒乓球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产生的24块金牌中,仍然只有4枚为非中国选手所得。这“遗失”的四枚金牌分别是,1988年韩国的刘南奎、1992年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2004年韩国的柳承敏在男单项目上,以及1988年韩国的梁英子/玄静和在女双项目上。

  说运气,或说实力,凭世界排名优势各自占据男女单打前三号种子位置的中国选手,在单打晋级的过程中并未遇到真正的挑战,而抽签时的三分手气与比赛中的七分实力之外,他们取得这4金、2银、2铜的成绩也与对手的积弱有关。

  男单签表上,众多欧亚名将于八分之一决赛中便早早出局,其中包括欧洲头号男乒、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以及赛前大热的德国“金童”波尔;这一轮中,状态远非当年可比的前世界冠军施拉格和前世界杯冠军格林卡,已经算是王励勤和马琳单打开赛以来所遇到的最强对手,而王皓与韩阳之间的较量则被视为毫无悬念的对局。

  卫冕冠军柳承敏早在32强赛首战后出局,而德国另一名蹿升速度迅猛的小将奥恰洛夫则于16进8的比赛中遭淘汰,他们均告负于中国香港的双打好手高礼泽。众强落马之余,重拾壮年时神勇的老将佩尔森成为杀入中国队重围的高龄“黑马”。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女子单打中。如果新加坡的两员悍将李佳薇和冯天薇不是抽入头号种子张怡宁的半区,老将王楠的晋级之路会远比4:2胜韩国削球手朴美英、4:1灭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艰难,而她和郭跃之间那场实力与经验抗衡的经典“内战”也将无从谈起。

  如果单打比赛还不足以彰显亚欧积弱、中国独大的局面,那么六届奥运会以来首次取代双打的团体赛,以其近乎严苛的赛制规则和容不得半点闪失的晋级制度,为“史上最强的一支乒乓球参赛队”写下了最好的注脚。

  18日晚,由王皓、马琳、王励勤组成的中国男队以3:0完胜欧洲冠军德国队;前一日,中国女乒将一盘不丢的完胜纪录保持到最后,3:0击败新加坡队,强势夺冠。

  在迥异于世乒赛团体赛的赛制里,奥运会团体赛要求每场实行五局三胜制,前两场为单打、第三场为双打,且各队仅有的3名队员中每人的出场次数不得高于两次,这在更全面考察团队实力的同时,也为战术安排留下了更多余地。

  面对新赛制,曾以男子双打为突破口、敲开奥运会奖牌大门的中国香港男队“退步”了,赛前信心满满的日本女队失望了,奥地利男乒以黑马姿态涌现,德国男乒则让低迷的欧洲看到了冲破亚洲迷墙的曙光。经受住考验的新加坡女队创造了历史,在她们身前,中国队强大的身影依旧岿然耸立。

  曾经被认为最有实力与中国队抗衡的韩国乒球为发生于奥运备战最关键时期的国内乒坛“内讧”付出了代价,在男、女团体赛中,他们以两枚铜牌聊作安慰。然而,对照残酷的铜牌附加赛赛制,两度在半决赛中落败的韩国队为了最终取得铜牌,付出了远比夺冠更艰辛的努力,这证明韩国乒球雄厚的根基并未动摇,而辞职主帅刘南奎和玄静和的回归也为韩国乒球的再度崛起埋下了伏笔。

  和“11分制”“无遮挡发球”等之前的改革一样,乒乓球于奥运会的第六次登台,虽以团体取代了双打,却仍未阻挡比赛进程中出现一方独霸的场面,反而在韩国、德国、日本、中国香港队等纷纷示弱的反衬下,更加彰显中国乒球的集团实力。

  这是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首次引进团体赛,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解释是:“团体赛能很好地解决一个协会有多名选手入围同项赛事的问题,它所代表的是协会与协会之间的竞争,能带给观众更多观赛乐趣。”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的进程很好地兑现了这一初衷的话,那么铜牌赛晋级制度的复杂与不确定性,将为这个赛制能否原封不动地被奥运会保留画上一个问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